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傅毅:数字化对车辆发展有重要的意义

2013年01月11日 23:22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2012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1月10日在海南博鳌开幕,普天新能源副总经理傅毅发表了主题演讲。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实录:

各位来宾上午好,我们今天给大家报告一下普天在深圳做一个新能源公交的网络。大概三个方面的内容,一个网络的基本情况,第二创新商业模式,第三是概况。

从2010年到2013年底,历经3年建设,总输出功率6千瓦,实现全覆盖除了大棚新区之外,这是一个分布图,这个网络是在设计的时候有三个方面的特点,第一在管理上利用网络和通用技术进行远程的和县城的管理系统。我所有车辆的电池覆盖的数据通过无限的传输过程对片面数据进行全部监控,第二对充电站和充电设施的具体状况作一个具体设施调动。对电池的一致性我可以在实际工况下来做个评估,网络是一个兼容的,主要是快充,但是也有28辆中巴车是换电的。有出租车和公交车这个兼容充电采用国家的标准。

在网络的设计上考虑扩展升级,在用车消费者、消费模式、消费习惯都可能发生重大的变化,这种变化造成能量补充的时候方式过来影响充电网络的布局和每一种充电设施可能采取的技术方案,所以这个是网络设计的流线及在未来整个产业技术的进步里面用最小的电源。

运营方面有1年4个月,我们做这个模式就是要解决探索一个新能源汽车技术用的过程一个可持续的问题,一个运营商和用户对公交公司有一个全程的核算。大家共同找出来产业一个固定的数字,产品的性价比,营运的网络布局,用户根据现有的产品在运营安排车辆的角度怎样做一个合理的调整?最后共同指向要回答未来三年还是五年在产业规划。现在从2010年国内有一个声音说央企钱多,所以我们希望一开始设计就应该有这种优惠,在新的行业里在生产企业用户和营运商在产品运用程中工作界面的七分,产品的界定最后建立一个服务定价,这是“718”规划里讲的这个事情。

深圳模式是定价,核心是燃油对价,从车辆替换的角度来看,纯电动公交车做同样的事情,我们希望不增加能源的生成。从逻辑上找出一种模式定价的合理性。这个模式用了一年四个月从全省核算来算,我发现这个因素有三点,第一做技术网络有一个起码的规模,还有一个关键产品的体系,充电倍率、能量密度、冲换寿命、百公里能耗、电池价格等等。

这几个条件下的价格,很多会议在讨论电池的这个性能问题,大家混淆了一个重要概念,我们讨论商务化,在价格方面讨论做成单体,我们的结果充换能量是86,技术是有可能的,你用最好的正极最好的负极,用你们现在10倍的价格性能超级高。所以这些性能在我们约定前提下来讨论价格问题。第三在能量补充环节里面以后的发展趋势就进一步用电的,作为一个电力用电大规模来说会占一定比例。

最后是我们在看商业模式的一些问题,第一组织工作已经讨论了。第二运营商做充电设施,这个网络做一个能源补充的网络。我们看的是交流充电桩,有快充,有电池更换。不停充电设备的区域网络里,空间布局、结构比例以及未来几年提高速度的次数的排序,会有一个需求供应。服务内容除了现在广泛讨论的能量补充以外,现在开一家4S店修理厂吗?在快充的时候体现出来的对内部结构的反映的要求跟慢充是一样的,这个可以直接拿来做电池系统的一个深刻的体检。

就是个保养的问题,如果说考虑未来产业的分工售后可能网络的功能在新的项目上在网络的布局和技术方案上你就会有一个新的设计。他要做能量设施,一般充电标准是10小时,能满足用户的需求吗?车的一个成本问题,产业不可避免有一个产业的需求,讨论产业结构的功能问题,结果体现出传统车的使用体系支撑体现出来完全新的不一样的东西,对方案要做一个相应的配置调整。我这里没有说对一次性电池的公开的判断模型,服务充300次快充,能够说出来每次费用的评估,这些东西在我们认为快充肯定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并且成本很低。

最后网络是一个开发的网络,所以用户可以把整个60多个千瓦的数据,当网络规模足够大的时候可以预期一年准确到1天的网络覆盖,这个用电来说借口和未来电网控制的所需要的东西通过这种信息和网络的手段进行。其实现在可以完全进行一个预测,第二个就是很可能是从零来说,当未来条件容许的时候,向电网回馈能量,电网更需要这样的数据。发电源功率的随时的自动统计和判断,分配在动态负载的分割,接下来就是数据的处理。这个只是作为能源供给网络作为电网一个局部的部分,用户肯定要有一个界定。因为车是电池要发生的故障,故障的案例有1000次要做讨论和比较,所以数字对未来车辆进一步是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第三我现在讨论比较多的是为什么需要数据。数据的话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对新能源汽车使用的所有产品技术指标客户用的参数的能耗,在不同的天气不同的季节不同线路的分布会出来一个百公里能耗的问题,每个车出的问题不一样,但是谁都不能拿出一个实际的工况来说,反过来可以建立一个新能源汽车。在实际工况下以及对整车性能的实际评估的能力,包括对充电电池的建设。第二对营运商有一个争执,可能会衍生一些其他的东西。

第四商业模式谈的比较多,不同的地区和行业甚至不同车厂方式和参数上有很多的调整,可能有些地方有一些促进,有些行业是一个完全充电。商业模式是一个很重要的定价问题,燃油对价,成本加成,还有一个是市场定价,市场目前没有足够的案例和数据来支持市场经营价的合理性,所以“718”一个重要的规划是各地商讨一个定价模式的合理性。我的发言完了谢谢!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