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贾康:建议开征环境税 每吨碳5到10元

2013年03月04日 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吴鸿亮 0人参与 0条评论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财税专家贾康表示,建议开征独立的环境税种以促使企业减少排污,可以从每吨5到10元人民币的碳税开征。

贾康现任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是中国著名的财税专家。今年全国政协大会期间,贾康并没有关心热门的房产税,而是把目光转向了环境税。

贾康建议,应该设立独立的环境税种,建议从碳税开始,之后是硫税。开始时可以每吨碳排放征收5到10元,从比较低的水平做起,让市场主体有一个适应的过程。

事实上,在今年两会上,环境税已成为热点话题。早先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张全也建议在《环境保护法》中明确建立环境税制,具体内容可涵盖污染排放、污染产品、生态保护、碳欧诺人澳俊

贾康向记者坦承,现在的企业界都希望减税,一些代表委员也认为不能靠加税解决问题,但“企业界领会很不到位,不要把环境税看做洪水猛兽”。

贾康认为,设计环境税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双重红利,要让减少污染的红利和促使企业创新的红利同时实现。大多数企业可以继续发展,少数落后产能被淘汰。

为达到这一目标,贾康建议,现在企业所得税整体税率是25%,推出碳税后应该把企业所得税标准税率往下调,让企业总体负担不上升。

此外,贾康今年还带着“关于进一步完善环保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提案”上会,提出环保企业所得税应按15%的税率征收,免征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

据媒体报道,从2008年开始,环境税研究工作就开始启动。此后的4年多时间,关于环境税开征的报道没有间断,猜测和呼吁兼有,但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

业内人士指出,结合近期环保热点事件引发公众忧虑,环境税征收可能“加速”到来。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