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王凤英:加强汽车社会和谐发展综合治理

2013年03月05日 10:22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两会代表:王凤英,女,汉族, 1970年出生,中共党员,1999年毕业于天津财经学院,获经济学硕士学位。现任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2008年当选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2013年再次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概要:我国私人汽车保有量预计会在2013年下半年突破1亿辆,每年还会增加上千万辆,我国即将全面进入汽车社会,但我们在很多方面还没有准备好如何面对。

汽车高速增长伴随着一系列复杂问题接踵而至,包括:能源、环保、交通拥堵、停车难、道路交通安全等,同时也牵涉到相关产业健康发展、城市基础建设规划、城镇化发展进程加速带来的系列问题,等等。可以说,汽车已经成为仅次于房地产的社会综合问题,某种程度上其牵涉面之广、复杂程度甚至高于房地产。

汽车社会和谐发展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需要从顶层设计、制度完善到综合规划治理和管理秩序的重建。建议国家从建立健康和谐的汽车社会角度出发,及早制定、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和管理措施。

背景: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 我国正在进入汽车社会

过去10年中,随着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我国汽车保有量逐年升高。截至2012年底,我国私人汽车保有量9309万辆,私人轿车5308万辆,汽车的千人保有量超过20辆。按照国际通行划分方法,我国已开始进入汽车社会。汽车社会里,汽车不仅仅是一种交通工具,它更是社会的组成部分,是人的空间属性的扩展和精神的延伸。

与此同时,我国目前正积极推动城镇化进程,随着城镇人口的增加,以及国民经济水平整体上升、城乡基础生活条件的进一步改善等因素的共同影响,我国汽车消费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大。预计到2020年时,我国汽车保有量有可能达到2.7亿辆。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汽车与道路、环境和能源相关的各种矛盾,如行车难、停车难、阴霾天数增加、汽油供应紧张的现象在全国各大中城市蔓延。汽车社会的和谐发展,需要从顶层设计到管理秩序重建,从产业健康发展到合理消费引导,从城市管理到城镇化发展的全面综合规划。

问题:汽车保有量剧增与社会发展之间的衍生矛盾日趋尖锐

汽车的普及推动了城市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改变了国人的生活方式,提高了社会整体运行效率。但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加衍生出与社会发展之间的一系列矛盾,如汽车与能源、大气污染、交通拥堵、城市乃至城镇化发展之间的矛盾,已暴露无遗且日趋尖锐。

1、保有量的增加使汽车的普及与石油消费之间的矛盾日渐突出。随着汽车工业的快速增长,我国的石油供应时有紧张。从2001年到2010年,中国石油消耗量从2.29亿吨增加到4.39亿吨,几乎翻了一番;石油对外依存度从30.2%提高到53.7%。按照2009年国内汽车单车年油耗2.14吨计算,预计到2020年时,我国汽车用油将达到5.4亿吨。依80%的出油率计算,相当于2010年时我国石油消耗总量的1.5倍。这无疑会对国家能源安全造成重大隐患。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