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王凤英:自主品牌发展勿被国家政策左右

2013年03月08日 19:58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关璐 0人参与 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汽车  “我们认为最重要的是企业要想清楚不是享受国家什么样的政策,而是希望在哪个领域建立自己的竞争优势,在哪个领域确定自己的发展方向,形成自己的发展战略。我认为这个比什么都重要。”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女士对凤凰汽车表示,在自主品牌发展过程中,不能一味追寻国家政策的鼓励和支持,更多的应当以企业核心竞争力为出发点,制定适合自身发展的长期战略。

今年两会,王凤英作为人大代表共发表了三个提案, 第一个建议是关于加强汽车社会和谐发展、综合治理的建议。还有一个是关于加大国内汽车的技术创新和自主研发的建议。还有一个就是关于加强中国汽车走出去相关的服务性的政策这样一个建议。

她表示,汽车高速增长伴随着一系列复杂问题,包括能源、环保、交通拥堵、停车难、道路交通安全等。在制定与汽车有关的政策时,应以汽车社会为出发点,注重汽车产业政策与汽车社会政策的兼容性,兼顾产业发展与社会公共利益的平衡。应结合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新环境出台新的产业政策,在顶层制度方面明确今后10-20年汽车产业发展和汽车社会建设的方向。

自主品牌生存需找好发展路径

近几年中,国家针对汽车行业推出了不同的鼓励和调整政策,以便调整汽车行业发展整体布局。作为民营企业的职业经理人,王凤英对国家政策的导向有着自己的见解。她认为,作为民营企业,国家一度认为这些企业的综合实力并不是很高,所以在海外并购、企业合作方面会有一定的限制,但长城并不会受到这些限制的影响。

新的兼并重组政策出台,对于自主企业核心竞争力有了约束,自主品牌面临着新的考验,对此,王凤英认为优胜劣汰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

企业选择一个战略方向,需要关注的是在这样的领域中企业要怎样做到优秀,达到什么水平的时候能够享受到国家的政策,当你选择这个战略的时候,你肯定考虑到你是不是选择了一个主导方向,你是选择的一个主流市场,是一个小的细分市场,还是选择了一个什么特定市场。比方我们的皮卡,皮卡显然是在一个庞大的汽车市场中一个特别小的细分市场,但是长城并不因为它小不选择,我们照样选择了皮卡,这是我们的战略,这是我们的路径。皮卡显然也没有享受国家的什么政策,但是我们也能把皮卡做成功,这就是企业的路径选择。

新能源汽车发展会超过预期

面对正被质疑难以打开市场规模的新能源汽车,王凤英仍然抱着很高的预期。她认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许会超过人们的预期,但主要还是在于政策导向,应当让消费者从环境根本问题中看到新能源汽车对社会的影响,现在如果说消费者的观念看到环境这种影响,消费者的责任和消费者的观念如果转变。那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也许从消费者角度上来说,也就变得更加可行,规模的增长也就更加超越预期。“现在因为消费者说跟我的利益有关,也能够满足我的需求的时候,当然我可以率先消费节能的或者是环保的产品。所以说消费者也需要鼓励,作为汽车制造企业来说,消费者要什么,就要造什么,这叫市场导向。国家鼓励什么,政策鼓励什么也要向这个方向靠拢,去享受政策,去接受鼓励。这是它的研发的导向。”王凤英说。

哈弗将于4月正式独立 率先分网销售

王凤英向凤凰汽车证实了哈弗将会独立的消息,据王凤英透露,此次哈弗将会从研发、生产、制造方面完全独立于轿车和皮卡品类。从时机选择上,王凤英认为哈弗这个品类已经具备了一百万保有量,今年和明年将会大量投放新产品,哈弗在支撑网络销售方面,建立独立体系方面具备非常必要的条件。作为长城的品类,小SUV、轿车和皮卡在这套体系中销售的话,具备非常丰富的产品。我们认为是非常重要的销售规模。所以这两套网络都各自有自己的目标和任务,而且都是要更加专业化发展,要各有自己的特色发展的。所以我们的分网选择今年这个时机。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