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尹同跃:回归一个奇瑞 新战略瞄准国际化(2)

2013年04月10日 09:4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0人参与 0条评论

记者:能具体透露下新品牌战略的具体内容吗?

尹同跃:这要等到4月16日再具体说。但我们新的战略目标很明确,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奇瑞追求的已经不再是快速发展,而是要稳步提升。我们希望再用5-10年的时间,真正积累起能够使企业稳步提升的体系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这个战略有助于奇瑞打造国际化品牌、引进国际化的理念和流程,建立国际化的企业运营体系,做出国际化产品品质,另外还要提升整体营销水平。

记者:新的品牌战略实施后,奇瑞多久能实现赢利?

尹同跃:近年来大家一直在盘问奇瑞的利润,其实对我们来说,短期内实现盈利只是一个财务指标。奇瑞做强的标志,最重要的指标应该是应对外部环境和行业发展挑战的能力,即可持续发展能力。所谓做大不如做强,做强不如做久。

汽车厂商不应只是市场的参与者,而更应该是市场的开拓者和行业的引领者。做不到这一点,就不是真正的做强。

黎明前的黑暗

记者:去年自主品牌整个市场份额有所降低,您认为自主品牌目前正处于什么样的发展时期,对后市如何看待?

尹同跃:今年市场也可能会有振荡,但中国市场增长的大趋势不会变。我认为目前对自主品牌企业而言是“黎明前的黑暗。”我相信自主品牌不会太差,因为自主品牌的质量水平已与国外产品越来越接近。对奇瑞而言,今年肯定比去年有所增长。

但同时,我国自主品牌企业目前正外于从一个初级阶段向上突破的瓶颈阶段。当务之急就是要转型,解决体系创新力的问题,转变发展方式,建立国际标准流程。这个问题解决不了,自主品牌将直接面对最严峻的生存问题。

记者:那您认为合资品牌的价格下探,是现阶段自主品牌面临的最大市场压力吗?

尹同跃:毫无疑问,合资品牌价格下探是自主品牌面临的最现实最直接的竞争,但不是最根本的影响自主品牌成败的原因。我认为自主品牌面临的最根本的挑战还在于自身。即能否成功转型。这种看不见的自己与自己的竞争,才是自主品牌面临的最严峻的考验。自主品牌在中国市场已经经历了十年的发展。现在正是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记者:作为自主品牌领军企业,您认为政府对公务车采购的支持,对自主品牌企业将起到怎样实质性的推动?

尹同跃:很高兴,新一届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更加注重树立中国品牌形象,领导出访穿中国品牌的服装用中国牌手提包,这增强了我们对自主品牌的信心。说到公务车改革,中央的政策出了,但能否落实,还需要各级政府的配合,就相当于水有了,能否灌溉到田间,还需要灌溉者。

对自主品牌而言,也不能将希望完全指望在政策倾斜上,这并不能解决自主车企最根本的问题。政府采购改革对自主车企是一个利好消息,但自主品牌最大的目标市场仍是个人消费市场;何况自主品牌进入公务车市场,仍然要依靠自己的产品品质。

此外,目前公务车采购对自主品牌的影响有过分夸大的趋势,这种宣传并不利于政策的实施。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