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董扬:提高自主研发投入增强汽车创新

2013年05月06日 09:54 来源:人民网 作者:胡挹工 0人参与 0条评论

中汽协秘书长董扬近日在“2013中国汽车论坛”主题论坛上表示,虽然中国已成为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但中国汽车产业缺乏核心竞争力,仍面临巨大挑战。对此,我国汽车应该增加汽车自主研发方面的投入力度。

董扬表示,虽然中国已经连续第四年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但是中国汽车工业仍旧缺乏核心竞争力,汽车产业发展、汽车产品使用和资源能源、环境、交通的矛盾日益突出。其中最为核心的问题在于中国的汽车品牌不够强大。

董扬进一步解释,虽然我国目前以中美合资、中日合资、中法等多种合资生产汽车,但是中国本土的汽车汽车品牌依然不够强,中国汽车产品中只有一半的产品是中国品牌,在中国生产的轿车里面,只有四分之一的产品是纯中国品牌。

董扬认为,创新能力不强,缺少研发、创新能力是中国本土汽车工业最大的弊病。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中国汽车产业平均研究开发费用比例占总产值比例大概是世界发达国家的一半,不但汽车如此,所有工业都是如此,汽车产业在工业里面算是投入比较高的,大概2%,很多产业不到这个数字,其原因在于,过去30年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是从一个比较落后的状况发展到现在和平均水平接近的状况,我们过去是一个技术洼地,所以我们很容易从周边获得很多技术,发展技术快、但是投入并不够高。我们今后没有原来的条件,必须增强研发投入。创新体系不完善,也和这个有关,我们过去主要靠引进技术发展30年。今后不能单靠仅引进技术,必须有原始创新。

董扬认为,创新能力目标应该是,建成与国际同步的创新研究开发体系,专利申请数量和知识产权拥有达到世界水平,部分领域引领国际汽车技术发展;半数以上轿车产品实现自主开发,在信息化、智能化和动力电气化方面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核心竞争力目标是,有2-3家中国企业集团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前十位,形成3-5个世界知名品牌。出口和海外生产达到总产量的20%-25%。产销规模到2020年保有量达到世界平均水平(170辆/千人),总产销达到2700万-3000万辆;2030年保有量达到250辆/千人水平,总产销达到4000万辆。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