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访长城董事长:魏建军的全球NO.1梦想

2013年06月01日 11:48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王巍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评论 “未来3~4年,长城要成为全世界销量最大的SUV品牌。”操着一口浓重保定口音的长城汽车掌门人魏建军,一上来就向凤凰汽车袒露了其欲将哈弗品牌打造成全球NO.1的梦想。

熟悉魏建军的人都知道,他是个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的人,很少接受媒体的专访。而在5月31日第三届长城汽车科技节的活动现场中,魏建军却一反常态,主动与媒体沟通,甚至是自问自答式的讲话,引得现场笑声不断。

而这一切的原因,似乎都源自于哈弗品牌!

长城只专注于品类销量

众所周知,两个月前长城汽车宣布将哈弗品牌独立出来,业内当时对长城的做法褒贬不一。唱衰者认为,长城品牌年龄尚浅,独立哈弗品牌存在较大风险。对于这种看法,魏建军在本次科技节中予以回应:“哈弗品牌独立经过了3、4年的酝酿与认证,甚至是推翻再认证,我们是非常谨慎的。”

在魏建军看来,在目前阶段,自主品牌的品牌想要强大,必须通过品类强大来实现,能够在SUV领域卖好了,品牌价值自然就能得到提升。

2012年,长城汽车全年销售62.5万辆,以同比增长28%,一跃成为所有自主品牌的销量“老大”。可魏建军对于这样的成绩并不感冒:“我从来都不会看企业销量排名,从没关注过,我只关注我们品类销量是不是最大,我们的利润排名是多少。”

这就是魏建军,一个务实、执着,甚至到有些“偏执”的人。

当然,正是这种偏执,使他能够带领长城,做到中国SUV细分市场第一位。如今,他又有了新目标,“如今哈弗已经是世界上第三个专业SUV品牌,未来3-4年我们要成为世界产销量最大的SUV品牌,成为SUV领域的NO.1。”

中国就没有自己的汽车工业

哈弗品牌独立之后,长城轿车怎么办?单打独斗还是“多生孩子”?

针对这个问题,魏建军再次重申了他的观点:“长城目前没有能力做B、C级,我们只会专注做A级车,但是我们会把A级车做的更好更优秀。

无论是轿车还是SUV的规划,在魏建军的话语中总能出现“专注”。有人说,魏建军总说“专注”,只是为了他那“一亩三分地”,缺少魄力,缺少向上冲的勇气。

可在魏建军看来,这种想法就是无知!

“汽车的核心是什么,是技术!中国改革开放30年,我们有多少核心技术,合资不能带来技术,只能带来制造技术和生产理念,在国际竞争中,没有技术就没有地位,如果不客气地说,中国根本就没有自己的汽车工业。”

这就是魏建军,一个敢想敢说,真性情的人。

独立哈弗品牌,以及专注做A级车,已经令长城汽车研发中心的压力非常大,在没有核心技术支撑的前提下,长城不会贸然向B、C级进军。这种宁做鸡头、不做凤尾的企业理念是长城一直秉承的。

如今,坐落在保定徐水的工厂,已经开始试生产,这个计划年产25万辆的工厂,将生产哈弗高端品牌H7、H8车型,而这个工厂的竣工,也将长城的产能提升到100万辆的新高度,我们也将拭目以待,在魏建军的带领下,无论是哈弗品牌还是长城品牌,能否再上新的高度?! (文/凤凰汽车产业部 王巍)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