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汽车工业60周年人物:二汽“李青天”(2)

2013年06月23日 17:52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五人领导小组的调和剂

1960年,国家准备筹建二汽,李子政被选为五人领导小组成员。已经是一汽副厂长的他二话没说,就离开当时生活设施已经齐备的长春,奔赴条件艰苦的“三线”,在山沟里东奔西跑选厂址。之后他把全家也迁到了十堰。

行事率直的李子政,身上有很强的凝聚力。在二汽“五人领导小组”时他负责投资、人事和包建方面的工作。小组成员各有特点,脾气各异。在担负自己分工的同时,为人正直的李子政还扮演着调和剂的角色,减少摩擦、解决分歧、加强小组成员之间的团结。

二汽选厂址的过程颇费周折,负责工厂规划的陈祖涛先后设计出28套方案。1966年在湖北老营召开的厂址论证会上,一些受左倾思想影响的代表主张应该建得更“散”,往大山里走得更深,二汽方面的人则倾向于十堰。500名与会代表争论了20多天,仍是没有定论。最后,一机部副部长白坚要求五人领导小组代表二汽表态,饶斌让陈祖涛在会上发言,陈祖涛有些为难,要按着自己主张的方案讲,有人会给他扣上违背“革命路线”的大帽子,可要依那些左派的想法讲,根本没法建厂。这时,直言敢说的李子政说了至关重要的一句话:“祖涛,明天开会你该怎么讲就怎么讲,就按着你在我们这儿说的讲。我同意十堰的方案。”其他4位小组成员听到这话,也都表示赞同十堰的方案。第二天,陈祖涛在大会上详细阐述了选择十堰的原因,绝大多数与会代表表示赞同。

二汽建设采取“聚宝”的方式,设计、施工、安装由全国不同的单位包干,仅设计单位就有26个,人员加起来有三四万人,这么多人聚到一处,矛盾可不少。比如工厂的规划队伍和十堰市政府抢土地,前者说要建工厂,后者说要种菜,否则几万人没菜吃。设计队伍说工厂基建队伍没有按着图纸设计建厂,不行;可基建队伍说这样就行。这些问题到了李子政那儿,都能得到妥善解决。因为他“为人正”,受人尊重,他讲话各方都愿意听。

文革时期五人领导小组成员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李子政和齐抗受到的冲击较小,有一段时期主要由他们二位领导二汽运转。由于文革破坏严重,施工一顿停顿,李子政到北京求援。组织上派军代表进驻十堰,支持二汽建设。其中有当时的武汉军区副司令员刘景修同志。刘景修在当地群众中很有号召力,他很会做思想工作,人际关系也广。

当造反派想揪斗“饶斌、李子政、陈祖涛”等“当权派”时,刘景修都想方设法保护他们。后来饶斌、李子政被一汽的造反派拉回长春批斗,刘景修主持下的二汽革委会做出决定,要求把他们二人从一汽带回二汽审查。实际上一回到二汽,刘景修就把二人保护了起来。

李子政和刘景修结下了深厚友谊,直到今天还对这位老战友念念不忘,充满感情地说:“没有刘景修同志,二汽就不可能有今天。”在他看来,自己的这位朋友为人正派,品德高尚,很受老百姓敬重。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在他人眼中,李子政也是这个样子。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