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狂人王传福:“后起之秀”的汽车梦想

2013年07月14日 11:56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苏瑞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前段时间,特斯拉在国内业界十分热闹。在6月7日比亚迪深圳总部的股东大会上,狂人王传福的一句“比亚迪分分钟可造特斯拉”言论再一次引爆业界。与之前的“2025宣言”不同的是,此时的比亚迪已经做出一些成绩。

狂人为何狂?在自主品牌中,比亚迪可谓是一个特立独行的后起之秀。在业内人的眼中,它是一个另类而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从2005年开始,比亚迪保持了连续5年超100%高增长。而这一切根本,都是因为比亚迪在跨行业发展后仍能创造“比亚迪奇迹”。

曾经梦想做一位科学家的王传福出身贫寒。大学中,王传福舞蹈之好在当时也是公认的。毕业、分配到中科院的他放弃了金饭碗下海制造电池。“小学的时候,父亲去世了,中学时母亲去世了,我很独立,不要受制于人。”

本科和硕士的都是学电池的王传福带领比亚迪勇往直前,在众多顶级客户选择比亚迪的电池之后也成就了王传福“电池大王”的名号。并不安分的王传福2001年进入汽车行业。当时,跨行的比亚迪市值蒸发近27亿港元。王传福却必以为然“比亚迪有世界领先的电池技术,用电池技术和汽车联动制造电动汽车,我们是在前头的。”

然而一没有造车技术、二不懂市场、三不懂供应链经销商渠道的比亚迪没有出路。一个好汉的身边都会有干劲十足的猛将和精英智囊。刚刚毕业出来的夏治冰当时十分自豪:“刚毕业就碰到一个这种企业,这么有骨气。”海归精英廉玉波在于王传福谈过多次之后,觉得在他面前这个40多岁的安徽人和他所见过的众多民企疯子很是不一样。

比亚迪出师显然是不利的,尽管王传福用富有激情的演说让经销商参观完电池生产车间后就信以为真,敢于冒险。但比亚迪推出的首款车型316既遭遇滑铁卢。廉玉波回忆:“316从造型上很难看,功能不行,性价比也不好。”

一项所向披靡的比亚迪,没有想到进入汽车行业的第一炮竟然没有打响。王传福当时备受打击,然而仅过了一天,在所有人惊诧的眼光下,他把这个项目砍掉了。王传福决心自己研发造汽车。

当时与比亚迪一道掀起外行造车狂潮的企业中,夏新、奥克斯、重庆万业都已回归到各自的老本行。王传福不想让比亚迪步这些企业的后尘。

零基础的比亚迪在上海建了研发中心,买了一百部外国的车去拆、去了解、去理解。大量地吸取国外的专利,把非专利的技术拿来,把专利的技术剔除或绕开。“一定要站在前人的肩膀上走路。”

在左膀右臂夏治冰廉玉波的辅佐下,05-09年,王传福创造了“比亚迪奇迹”连续5年超100%高增长。2007年的一句“2025年成为全球第一”宣言和股神巴菲特入股将王传福碰上了神坛。

站的越高,摔得越惨,尤其是在根基不稳的情况下。2010年,业界黑马比亚迪陷入一系列的负面新闻中,大将夏治冰离职、销量下滑、经销商退出、大规模裁员接踵而至。而一起看似普通的交通事故5•26成为了引爆炸弹的导火索。

2009年-2012年间,比亚迪汽车业务利润从35亿元下滑至13.85亿元,同比下降达94.09%。而这一切都源于此前比亚迪过渡扩张的激进战略。比亚迪开始彻底反思了,2005年以后国内汽车市场井喷,比亚迪在开会的时候大部分时间实在讨论扩产。“这种盲目,让我们疏忽了本该解决的问题。”

2009年开始,,比亚迪进行了三年调整期。四大渠道合并为两个,经销商数量从1200家整合至800家,在减少数量的同时提升了经销商盈利。媒体关系问题、车辆品质问题逐年好转。

可以看出,比亚迪过去3年的调整期已取得一定成果,2012年比亚迪销售1700辆电动轿车和700辆电动巴士。海外市场的种子也得以结果,伦敦引进50台比亚迪e6纯电动出租车,建伦敦第一个纯电动出租车队。纯电动大巴K9不仅在深圳、香港、西安等地投入运营,在美国荷兰、以色列、匈牙利等多地也斩获订单。

2013年是比亚迪调整后正式向市场发力的一年。 “我们2015年中国第一,2025年全球第一,目标没有变。”这就是“后起之秀”王传福,一位狂人的汽车梦想。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