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携手全球汽车论坛 助力汽车产业发展(2)

2013年07月31日 17:39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记者:在汽车西进的过程中,武汉作为承东启西的城市,从中会有什么样的商机?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李作清:在汽车西进的过程中,武汉将以其具有的独特的、无可替代的区位优势和最便捷辐射中西部的物流能力,如武汉独有的水运(长江与汉水交汇处)、公路、铁路枢纽等,吸引需要进军中国中西部市场的汽车企业优先考虑在汉投资。因为在汉新建生产基地,不仅可以承东启西,辐射西部地区和整个中部地区,还可以承北接南,向南北扩张,使企业辐射的市场更大,大大降低企业的物流和商务成本,这个优势和作用是全国其他城市无法比拟和替代的。

记者:此前重庆市长黄奇帆曾表示过,重庆将大力发展汽车产业,并建设一条“西欧国际铁路联运的大通道”。作为邻居的武汉在未来汽车产业发展上的目标是什么?这一目标将通过怎样的途径和举措来实现?

李作清:武汉作为中国中部的中心,与位于中国西部的重庆在区位上各有优势,但武汉在机械、钢铁、化工、电子等行业上的雄厚产业基础是经过上百年发展和沉淀而形成的,这也是有目共睹的。在历史上城市能用“大”形容的,在中国只有两个,除了大上海,就是大武汉。近十年来,武汉依托东风集团,到2016力争形成年产300万辆汽车的能力。我们将充分利用武汉的各项优势,借鉴和学习其它城市好的做法和经验,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继续发挥东风、通用、雷诺本田及其它社会力量的作用,以“龙头带配套,配套引龙头”为工作思路,积极引进发动机、变速箱、汽车电子、轮胎等关键零部件配套企业,逐步完善汽车产业链。

记者:武汉作为全国最为著名的“车都”之一,近年来在推进汽车产业发展、吸纳汽车工程项目等方面,做出了哪些成绩。未来还将有哪些知名品牌落户湖北,是否会考虑引进新的汽车制造项目?

李作清:武汉力争打造成为“中国车都”。目前武汉市已经引进了标致——雪铁龙公司与东风公司,建立了神龙汽车公司,前不久,神龙第三工厂投产运行,第300万辆乘用车下线,使武汉成为继上海之后,第二个拥有两家总产量超过300万辆汽车企业的城市。后来又引进了本田、通用和雷诺等汽车品牌,成立了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上海通用汽车武汉基地、东风雷诺公司以及东风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三环集团、汉阳特种汽车制造公司、东风乘用车公司等8家整车生产厂,280多家汽车零部件厂家,乘用车年生产能力135万辆。未来,武汉还将会继续大力引进国内外汽车产业知名企业落户武汉。

记者:汽车行业对于一个城市的经济拉动作用无疑是非常巨大的,目前中国各大城市都在积极发展汽车及其相关产业。就武汉而言,在发展汽车业方面有什么独特的优势?为吸引车企入驻,武汉有哪些优惠和扶持政策。

李作清:武汉有着一条完整的汽车产业链。以武汉为中心,从采矿、钢铁冶炼,到汽车整车制造及零部件生产的产业链,目前是中国最完美的汽车产业链。武汉从技术研发到高级技工方面拥有丰富的人才优势,地矿、冶金、机械、汽车、电子、纺织、化工等各类专业性高等学校林立,每年培养大批各类毕业生可供企业选择。

支持措施及优惠政策:1、武汉市政府负责免费解决整车企业在武汉建立基地所需要的生产资质问题;2、武汉市政府工作专班将负责完成整车企业在武汉建立基地所涉及到的在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等部门的立项、审批等手续;3、武汉市政府将在土地、财政、税收等方面给予最大的支持,包括提供最优惠的地价、增值税及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五免五减半”的财政返还、为项目提供配套完善的基础设施等;4、凡属省级财政以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实行零费率;5、成立项目专班,为项目的立项、报批、筹建等环节提供代办服务。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