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凤凰汽车 > 行业 > 访谈 > 正文

刘庆生:海外品牌形象靠产品质量支撑

2013年08月16日 18:51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2013年8月15日,由中国国际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汽车海外发展研讨会”暨2012中国汽车出口蓝皮书发布会在京隆重召开,凤凰汽车作为独家合作媒体在现场进行全程报道。

2012年,中国汽车出口量已经突破100万辆,是中国汽车出口历史上的一座里程碑。不过,对于成为汽车强国的目标而言,我国汽车出口事业还只是处于起步阶段。为继续深入贯彻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加大实施走出去战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召集汽车行业领域专家,通过对我国汽车出口现状及海外市场贸易环境的分析,对汽车企业和政府在汽车海外发展规划及实务层面给以助力。

刘庆生:海外品牌形象靠产品质量支撑

以下是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国际公司总经理刘庆生的演讲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汽车行业的同仁,感谢贸促会搭建平台,按照会议的要求我把我国中国重汽的情况做一下汇报。一个是中国重汽的情况,一个是海外市场发展。

中国重汽的愿景是创建世界领先的企业制造商。

中国重汽1956年建厂,1983年斯特尔引进,2007年香港上市。中国重汽走的是自主品牌创新和国际合作发展的路子。目前中国重汽的产品基地包括重卡、轻卡、军车等等。

卡车方面我们目前主要有三个企业生产,一个是卡车,一个是商务车。我们还在轻卡方面有在济南、成都和福建三个地方建立了轻卡三角基地。特种车有军车、矿工车还有专用车辆。

我们的客车也形成了规模,现在年产能3000到5000台。发动机由济南和杭州大发展基地。我们的研发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还是国家重型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另外中国重汽和国际知名的国际品牌有产品配套。

2013年我们整体市场表现,今年整个集团有可能会做到18万台。海外市场我们本着区域化分工有六大区域,包括中亚、南亚和东南亚,非洲分为两个部分。进出口公司主要是做一些资源保障,而六大区部主要是在海外此外还有国际部是负责政策和品牌的推进。海外业务目前已经出口到97个国家和地区,连续8年国内第一。

2005年到现在的出口销量,去年是2.65万,今年2.8万。我们区域销售市场,在海外有六大区域,目前来看非洲还是我们比较大的一个战略基地。海外市场的发展规划,十二五我们的想法是要达到总销量的20%,就是我们整个集团公司生产总量的20%,目前已经已经达到了20%,从今年开始轻卡包括客车的量上来了。以重型卡车为基础的商用车发展。服务网络也有明确的规划。目前我们准备上四家工厂,今年的海外工厂在重卡出口比上年下降8%左右。中国重汽到上个月订单2万台,整体没有太大的波动。但在巴西因为工业刺激费达到了30%,成本达到65%,影响比较大。

整体上面临的挑战也是发展和成长中应该遇到的问题,主要是问题出现之后我们如何找对策,要有一定的办法解决问题。关于应对,中国重汽主要是两块:一个是品牌战略,一个是海外配件服务网络目前来看中国在海外的配件服务网络没有形成一个很好或者很有效的模式或者方式。未来还要因地制宜的探索。海外品牌战略要依靠产品质量支撑,没有一个好的质量,达不到要求无法进行品牌宣传。海外策划还要有一定的培育期。第二个是就是产品的定位。我们目前中高端产品的发展,我们原来普通的柴油发动机历程在30到40万,但现在基本上是120万没有问题。第三还是要进行本地化的生产,促进融合。第四发挥政府的作用,引导企业良性竞争。

明年我们要搬入的中国重汽的总部,我们也叫国家级重型工程汽车技术中心。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