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凤凰汽车 > 行业 > 访谈 > 正文

奇瑞杜维强:自主做出口不能“走捷径”

2013年08月16日 18:57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2013年8月15日,由中国国际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汽车海外发展研讨会”暨2012中国汽车出口蓝皮书发布会在京隆重召开,凤凰汽车作为独家合作媒体在现场进行全程报道。

2012年,中国汽车出口量已经突破100万辆,是中国汽车出口历史上的一座里程碑。不过,对于成为汽车强国的目标而言,我国汽车出口事业还只是处于起步阶段。为继续深入贯彻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加大实施走出去战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召集汽车行业领域专家,通过对我国汽车出口现状及海外市场贸易环境的分析,对汽车企业和政府在汽车海外发展规划及实务层面给以助力。

奇瑞杜维强:自主做出口不能“走捷径”

杜维强:我们目前有5个海外子公司,奇瑞的国际化模式有整车出口,授权代理,KD工厂,同时还有独资建厂模式,现在海外的生产能力大概是42万台,这是大致的奇瑞在海外布局。今天这个讨论很多领导谈汽车工业,我有一些感想和大家分享一下。

一、今天多领导说中国的汽车工业在转型升级,要走出去。而且我们的媒体有很多的报道,现在的时间到了中国的汽车工业要走出去,整个工业都如此。我自己的感觉走出去是对的,但以我在奇瑞的感受。走出去我们要先谋后动,包括我们奇瑞往往有时候想不到,准备不好,可能就是白费工夫。我不太赞成走捷径,还是要一步一个脚印。否则要走很大的弯路。

二、奇瑞2001走出去了,碰到了很多很多问题。在海外开拓有很多的风险,今天上午也谈到了,第一个就是政治风险,今年2013年我们所有中国汽车工业去的国家都碰到了类似政治经济的风险。尤其比较多的比如中东、阿拉伯、北非、伊拉等等我们的兄弟厂家都在那里大显神通,但都碰到了问题。我在今年三月份做巴西规划的时候当时的里尔是1.951美金,现在是2.35了,贬值20%,你统统计算之后,所有的利润都泡汤了。

三、今天上午有专家说除了我们可以加强质量之外为什么不能多出一点。现在我们乘用车的水平确实在走向国际化碰到了重重阻拦。在发达国家设置了很多技术壁垒、绿色壁垒。这些壁垒以乘用车目前的情况在短期类很难突破,因为这是一个综合性的壁垒。不仅仅像我拿到欧六的排放标准就可以通过的,很多标准对中国的工业体系提出了挑战,不是一个单独的企业可以独立对付的。一定是供应链上的整体变革,才可以满足。新兴国家都有贸易壁垒,俄罗斯汽车工业的166号令,报废税,巴西的工业税等等。

同时还有一个风险是中国自己造成的。成本和利润的壁垒,我们打的牌都一样,最后利润空间越来越薄,成本越来越高。上个月我在秘鲁专门属了一下我们的品牌,109一个整车,很多我们都不知道,都在那里卖。这是一个风险我们在走国际化之前必须考虑这些。另外我们还有一些其他的对中国企业来讲是一个挑战。

我们各种各样的海外投资并购、投资生产。我们是否有足够的法律人员。是否真正了解税务体系。这些都碰到了,对于一些劳动的纠纷是否考虑到了,我们没有复合型的人才,复合型的人才真的很少。而且中资企业不太放心国外的管理人员,种种问题都是在完成了初级的CBU之后达到了一个台阶,这个台阶要求你到现场去做更高级的活动,我们发现我们的人才、理念、文化不够了。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想这是需要各个企业充分重视的地方。刚刚提到一些想法和说法我个人的体会有几点。

第一点、应该正确的树立国际化的思维和概念,中国车企的国际化刚刚起步,我们刚刚爬到海外的滩涂上,可能一个浪就回去了。我们一定要把短视的东西统统抛掉,一定要一步一个脚印的走下去,和合作方充分合作。千万不要有侥幸心理,我们去了很多国家,尤其是亚非拉国家一定要向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包括奇瑞在内,而且我们也知道很多的同行,我们的很多车在国外被垢病。所以我们一定要注重品质、服务,一定要舍弃浮躁的心态。

第二点、从技术上来讲,我们一定要明确做好市场规划。你的容量在哪儿,市场要达到多少,风险在哪儿。

第三点、做好规划之后我们的经验一定要所为,有所不为。奇瑞号称进入了80个国家,但我们仔细盘点自己的家当会发现还是二八开的原则,卖来卖去还是那些国家。不能摊子铺的太大,铺的太大对品牌有危害。一定要集中精力做重点市场,强化渠道提升能力,竞争市场,包括一些差异化的战略,本地化的战略。只有这样做才可以长期做下去。

第四点、我们到了一个地区一定要注意品牌服务和维修,不能短视。简单说就是要回报当地社会。今天上午我们还在讨论摩托车企业,一说走都抱团去,进去的快,出来的也快。这在很多市场对中国车是这样的印象。

奇瑞在海外走了十年了,尽管这几点听上去泛泛的,但是由衷的敢想,至于网络怎么建,策略怎么讲,每一个企业都有自己的想法,有各自的方式方法。确实就想在国际化的过程中奇瑞走的弯路拿出来和大家分享一下,避免走弯路。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