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凤凰汽车 > 行业 > 访谈 > 正文

张宝坤:自主品牌“走出去”人才是关键

2013年08月16日 19:15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2013年8月15日,由中国国际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汽车海外发展研讨会”暨2012中国汽车出口蓝皮书发布会在京隆重召开,凤凰汽车作为独家合作媒体在现场进行全程报道。

2012年,中国汽车出口量已经突破100万辆,是中国汽车出口历史上的一座里程碑。不过,对于成为汽车强国的目标而言,我国汽车出口事业还只是处于起步阶段。为继续深入贯彻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加大实施走出去战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召集汽车行业领域专家,通过对我国汽车出口现状及海外市场贸易环境的分析,对汽车企业和政府在汽车海外发展规划及实务层面给以助力。

张宝坤:自主品牌“走出去”人才是关键

以下是哈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国际贸易公司总经理张宝坤的演讲实录:

哈飞汽车出口比较早,历史高峰出现在2011年,大概出口量是4.2万辆。哈飞总出口到现在完全集中在微型汽车和微型卡车上。这个产品是一个奇特的地方,东亚和中国才有流行,在世界范围内很少有大面积的流行。经过多次的分析和调研,我们发现这个类型的汽车在国际市场上不同于乘用车,乘用车在数量和增量上都有很大的空间。微型汽车和微型卡车在这一块的发展空间是有限的。

我觉得很多企业提到出口策略和战略作为一个企业来讲不同于一个贸易公司。一个企业的出口策略一定要依赖于,或者基于国内的企业发展战略来制定。出口策略不能脱离于企业的策略制定。

第二、“走出去”人才是关键。不仅仅是人要了解当地的政策和法规,还要融入当地的文化。

第三、我在秘鲁确实看到了很多中国的品牌,这在发展过程中品牌的分化未来会越来越明显。类似于产业分工会产生更多的效果。大家在选择产品和市场的时候一定要发挥自己的专长,相对避免风险。

下面我主要把哈飞汽车目前的想法和做法做一个汇报。哈飞汽车国际贸易公司主要 是依托企业内部的质量部门、市场部门、物流部门等等统一支持国际贸易业务。我们部门的思路是紧紧抓经济效益,不追求量的销售,主要做产品调整,这样可以有效的减少我们售后服务的压力和成本。第三个是稳定现有的海外市场。现阶段我们也接到某一个新市场的客户要定几台车,但因为服务跟不上我们就不会接。这也是结合企业现有的现状来做的。

提高经济效益这一块主要是提高其附加值,从2009年开始我们不断调整哈飞汽车的售价,2009年开始我们一直在调整架构,一个是要适应汇率,一个要适应通胀。另外我们已经淘汰了低附加值的产品,原来采用一致化的产品在国际市场销售。

另外我们通过提升产品质量增加相应符合当地文化的配置来运作当地市场。通过种种的改装工作极大的增加了产品的附加值,通过改装之后产品的附加值很高。这样对于主要市场的销量有一个保障,对于客户的利益有一个维护。

接下来 哈飞会市场集中,现有市场稳定,主要的市场投入更多的资源做品牌,做销量。目前我们要集中自己的优势产品,主要集中在微型车,主要集中在微型卡车上,产品竞争和市场竞争是我们今后坚持的方向。微型车市场不大,但机会很好,国际上有名的大公司都没有生产微型车,只有中国企业在生产和出口微型车。

这里面我有一点想法,呼吁国内的兄弟企业在正常竞争的情况下维护国内品牌的品牌价值利益。这个东西不仅仅是对国产品牌有好处,对每一个企业都有好处。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