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凤凰汽车 > 行业 > 访谈 > 正文

荣文伟:家用新能源车示范推广刚刚开始(2)

2013年08月21日 23:33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再有就是目前,刚刚李社长也交流的时候说过,一个是我们作为区域来讲,吸引已有的租赁公司比如说赫兹、一嗨,把租赁做起来。因为租赁公司目前做电动车的租赁,它的想法很单一,是作为传统汽车租赁的一个补充,它是否能赚钱,能赚钱他就做,不能赚他就不做。而我们目前交港局给我们一百张的牌照,目前我们做的什么?就是想探索出一条围绕电动汽车,解决电动车问题的商业模式出来,这种跟传统租赁公司可能不太一样。因为我要解决,专门针对电动车,专门怎样,它的市场在哪里?还有它的管理是怎么样管理的?包括刚刚甄主任提到了分式租赁的事情,我们主要是想这个事情,因为分式租赁真正在国外来走的都是短程,都是半个小时,一个小时解决,电动车足够。分式租赁还有最大的好处,按照这样的模式,德国、欧洲几个国家试下来,一辆分式租赁的车可以替代六辆传统汽车,这样针对上海的停车问题,会是今后发展的大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说电动车应该在这个领域逐步起到一些这样的作用。

在基础设施这块来讲,我们目前整个区域,目前充电基础设施的充电桩已经达到836个。充电站目前我们已经有2个充电站,一个是小的,包括两个换电站,电网公司有一个充放一体站,同时在这个区域内还有中石化,这边探索的,加油加电站,就是说它把加油站和充电站是结合在一起的,这也是一种探索。因为真正的大规模的充电站建立的时候,对于上海市最关键是没有地皮了,找不到地了。而实际上加油站,都是现成的地皮,而且如果我们利用的好,是能够挖掘出这种资源,这块目前也在我们的区域进行探索。

除了这个之外,我们还在探索的是什么?因为800多个充电桩,主要是电网公司做的表前模式,我们在探索的是表后模式,因为一个充电桩成本是1万块以上,对于电动车真正普及和推广,这种成本是没有办法接受的,而如果是利用表后模式,就像我们的写字楼,包括这个大楼的停车场都装了智能充电,一个表后100块肯定搞定,这样来讲表后模式是我们目前在探索和发展的。目前我们在走的另外一块大的模式,因为作为我们这个区域,更多是在想探索出一条为电动车配套的基础设施标准,这点来讲,我们跟国外的其他城市法国巴黎、英国伦敦、包括其他的电动车走的比较前的城市,这是全世界目前还没有解决的问题。就是电动车,真正的基础设施标准应该怎样配是合理的,而且是最有效的。从这点来讲,不同的使用习惯和消费模式,到最后都不一样。我们希望探索出,我们这种城市体量和规模和使用习惯下,充电桩怎样布局合理,800多个充电桩,拿数据出来,哪些充电桩根本一次也没用过,哪些是用的频率最高的,最后是应该布的,多少车布多少充电桩,这些数据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而恰恰这些问题,是应该我们政府来回答的。从这点来讲,我们在这个区域在进行先行先试。我们计划在我们这个区域内,两年内希望能够超过2千辆车,最终过万辆车的电动车的城市的时候,我们觉得我们一套标准可能是有意义有价值的,这也是目前我们作为一个区域,围绕着推动电动车,在做的事情。

后面的,我们也在进行广泛的国际和国内的合作,积极参与国内电动车的技术和产品的展示。包括五月召开的第三届电动汽车示范城市论坛,万部长也出席,并且致辞,并且充分发挥示范城市伙伴组织的优势,与电动车行业的方方面面,企业机构合作关系,切实履行和落实在清洁能源部长会议和世界能源大会,高端会议上与洛杉矶进行数据交换,与美国的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以及辛辛那提等形成良好的共同研究的课题,在不断提高。

从我们目前来看,体会来说,我们也觉得,电动车经过了前面几年的推广,但前面几年我们自己的理解,还是推广阶段,让大家更多的了解电动车、认识电动车,但真正使用电动车,应该是从去年才刚刚开始,因为车才刚刚出来,对于上海来讲荣威去年年底刚刚下线,包括北汽也是去年,包括其他的车,也是去年。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真正可能今年是一个新的点,从推广阶段真正意义的示范运营阶段才刚刚开始,而在这个阶段里我们遇到的问题也会很多。从我们自身也非常同意前面两位的观点,我们真正想找出电动车的真正有效市场。其实尤其是我们这样的城市,沪C牌照,因为上海的牌照是要拍卖的,但郊区牌照的车,大部分是家里第二辆车,而且开的里程都不长,这点蛮适合。第二点,非常适合专用车,同济大学两个校区的间的泊车,包括公路的,巡检的、邮政的、快递的,这些都是电动车非常好的市场,现在目前的性能完全满足他们的要求,但也遇到一些问题,厂商开发的产品,跟这些市场并不是一一对应,并不是对的非常好,我觉得这也是一个过程。可能我们这些信息,到最后怎样跟厂商间的相互互动,最终将电动车除了解决它的性能问题以外,还要把市场能够对准,包括卡西林(音)模式真正做的时候,我们发现一些车,可能两轮的不适合,应该是四轮,但目前只有两轮,这些是我们觉得后面可以做的。再一个我们现在推电动车,还主要是用的是补贴,随着电动车真正上路,随着电动车应用,我们也感觉到越来越多的非财政手段是可以逐步开始推广。这种非财政手段还得让电动车跑起来,才能有效的进行使用。

后面,围绕着商业模式这块,我们希望未来三到五年,我能够走出一片天地。

最后,也感谢各位真的也很高兴,大家能够聚在一起,能够相互学习。最终,也祝愿第五届新能源汽车盛典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