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凤凰汽车 > 行业 > 访谈 > 正文

甄子健:新能源顶层设计和基础设施缺失(2)

2013年08月21日 23:31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这里提出了,一个是要提倡简约出行,要把新能源汽车概念加入进去,来代替我们认为可以由它代替的城市里边,还有一些短途,或者是区域性行驶的车辆的代步工具的要求,然后要和城市的能源体系,城市的正能量相结合,要和交通体系,合理的交通规划,如果说现在广大的中国农村都是北上广,甚至于中心城区一样,随着我们的购买力提升,发展传统汽车可能就交通系统本身来说也过不了关,也不是可持续的,我们考虑电动汽车的时候,就要考虑这些的交通的合理规划,现在国家已经确立了“公交为主”的战略,我们电动汽车就要配合这样的战略,我们在公交体系大力推广电动汽车,而且把电动汽车的推广规划和这样的战略相结合。再一个是信息体系,是提高效率、工业化、信息化,特别是交通系统、交通车辆,电动汽车是非常有意义的。所以说,我认为推广电动汽车主要的观点就是要建立“可持续电动交通系统”。

这个实际上,刚才已经提到了,第一个是要与可持续的,一个城市一个区域也好,要针对这个城市和区域的可持续的交通系统的规划,以及交通系统本身的紧密结合。这里刚刚已经讲过了。整个根据我的了解,在欧洲,现在大家都不开大排量的车,然后在家的时候,更多在城区用自行车大行其道,我们整个合理的交通是由长途、城区、以及近途这样不同的梯度的出行方式来决定,在不同的梯度方式结合我们电动汽车来考虑。

第二个要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等综合社会改革相结合。大家看到中国汽车,中国电动汽车的巨大的市场潜力,这个潜力在哪里?我认为相当大一部分会在中国广大的农村,城乡结合部,而且国家刚好在十八大会议开过之后,对于城镇化的建设提到了议事日程,而且有相应的动作,这里面,最下面的黄的字块部分,是一些领导关于这些方面基本的思路。

既然是城镇化,是全面的提升农村的发展水平,我个人认为,交通的可持续设计,包括我们交通的这些工具的配套,是必不可少的。而且是应该作为城镇化的主要内容之一,不管现在在一些地方的城镇化规划中考虑到这点没有,或者简单把老的房子拔掉,给他新的房,这些都要考虑到他的可持续的发展。当农村的收入可持续发展之后,他的交通、购买交通出行的工具,怎样通过这样的信息化的和电网结合的现代化的、绿色的电动汽车系统相结合,这应该是我们考虑的。

第三,就是要考虑与可持续能源系统及智能电网相结合。这点,是我们到目前为止,包括我们现在专家们,包括企业分析下来,认为电动汽车现在存在着很大的瓶颈的焦点就在这里。这个用好了,它跟整个社会的分布式能源体系和社会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结合非常密切。因为现在可能几万辆,甚至到了十万辆对于汽车工业不都是一个数量。但发展电动汽车肯定要到几十万辆,几百万万辆,上千万辆级别,这样跟能源系统的智能的互动,不是给它造成更大的负担,我们必须要跟智能电网结合,包括有序充电等等。

第四,跟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相结合。也是我们发展电动汽车另外一个层面,因为可持续交通是我们的诉求,城镇化,居民人均的满足是一种需求,再一个是产业的发展是我们的需求,要把这些结合起来。

另外,我这个总结是去年总结的,我就觉得,中央包括中央主要领导,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是非常清晰的。第一提出来是重点突破,在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中电动汽车是这样一个位置。第二个提倡自主创新能力,汽车工业自主创新是非常重要的话题,特别是结合电动汽车怎么样来进行自主创新。第三个怎么样通过政策,通过政府,通过交通体系的设计,来为我们建立这样一个初期的市场,为企业创造一个空间。第四个是深化国际合作,而且当时胡总书记讲的,我们不仅仅是要有在我们这儿发展,而且我们还要“走出去”,我认为如果我们能够按照自己的技术的发展的趋势,能够按照自己市场培育的进度,我们可以把我们不同的差别化的电动汽车推到国际上去。这是政策。

再就是关于电动汽车的公共服务领域。我认为现在,今天会议主要是讨论乘用车,我理解是乘用车为主,怎么能够进入到寻常百姓家,能够给社会给企业创造这样的条件。但我认为,它跟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是相辅相成的。包括我们的基础设施的整个建设,包括我们对于这些政策的应用,包括我们对于企业的培育,包括我们现在所有的乘用车车厂,可能更多还是希望我们的车辆,在示范推广和普及的初级阶段,会考虑我们更多是用乘用车租赁,用租赁,用电桩出租等等这样的方式,采取集体的公共用户,来培育普通老百姓对于电动汽车的认识,同时也培育我们的电动汽车产品。

我大概就交流这些,谢谢大家!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