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凤凰汽车 > 行业 > 访谈 > 正文

张小虞:吉利沃尔沃审批流程不太正常

2013年09月06日 17:23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一年一度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以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本届年度主题为“责任与未来”。届时将有30余位国家部委领导、200余位企业集团高层、70余位权威专家学者等共计700余位汽车行业精英齐聚天津,分享一年一度的汽车行业饕餮盛宴,共谋汽车产业未来发展。凤凰汽车在此次论坛期间全程报道,并对行业内相关政府和企业的领导进行现场采访。

张小虞:吉利沃尔沃审批流程不太正常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

以下为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的采访实录:

凤凰汽车:您对北京这边马上要限牌要更严格,怎么看?

张小虞:怎么讲,无奈之举吧。

凤凰汽车:汽车行业这边怎么配合发展?

张小虞:面对这个困难,企业总是要受政府的政策约束。

凤凰汽车:对豪华车价格这块?

张小虞:我说不了太准,咱们从产业本身来讲,进口车这块的业务直接跟汽车产业没有直接的关联。它就是一个单纯的产品进口,这个方面商务部也在做调查。当时应该讲,品牌管理办法的初衷还是为了保护消费者的利益,简单讲,谁的孩子谁抱。你这个车卖出去了,有所有的问题,你负责的品牌制造企业应该负责任。但是至于后来带的一些价格,销售的约束,这个东西只能根据法律做出判断。

凤凰汽车:会不会因为炒作的话,品牌管理办法有一些变更?

张小虞:应该调整了,因为这个办法也执行了十年了。中国整个市场的环境,特别是加入WTO以后,大的环境都会发生很多的变化。政策本身就意味着是有针对性,有局限性,有时间性。包括汽车产业政策一样的,现在已经有两个政策了。大概最近酝酿要出来新的汽车产业政策,政策就是要调整。它跟法律不一样法律还要调整呢,何况政策呢。

凤凰汽车:张会长前段像刘铁男下马的事,会不会影响到汽车审批的流程?

张小虞:对汽车以后政府管理更顺当一些,更合乎汽车市场的规律。这种腐败影响汽车工业的发展。太不近人情,不讲道理了,丧失了自己的权利,这是最典型的以权谋私。实际上大家不要把这个东西只关注到发改委刘铁男个人,对汽车产业,其实它影响最大的是能源产业的发展。能源的项目,大的电站都要发改委审批,它比汽车来的更厉害。包括小电站的改造,太敏感了,它权利太大了。

凤凰汽车:对于吉利沃尔沃审批三年?

张小虞:这个东西就不正常了。

凤凰汽车:不正常之处在哪里?

张小虞:就是这个刘铁男,我没有直接参与这个项目。但是我知道李书福在很长一段时间有苦难言,又不敢得罪他所代表的政府,大庆也批了,成都也批了,其实没有道理不批。有政策摆在那,我达到政策所要的要求,就应该得到批准。

凤凰汽车:拖了三年。

张小虞:拖了一年也不得了,一个企业。

凤凰汽车:广汽菲亚特三个月?

张小虞:那个不好评,也许它的条件更好一些。

凤凰汽车:最近有说北汽和戴姆勒的这个事,可能和我们目前的产业政策有一些冲突?

张小虞:这个谈不上,解释权在发改委,在商务部,我不敢妄加评论,当时这样一个做法,50于50的做法也是在特定条件下的规定。在新的条件下,特别是我们资本市场的开放,你在香港上市,你怎么讲呢。所谓的境内资金和境外资金的界定,也应该有新的界定的方法。这个东西解释权,我这些年由于工作的关系,不直接参与政府的决策,只能说政府决策什么,我们服从什么,谁也不能抵抗政府,甭说是中央政府,县政府你都不能抵抗,它就是一级政权。什么叫做政权?政权就是要管,就是要有权利,得有力量。

凤凰汽车:新能源补贴这个政策什么时候会出台?

张小虞:不知道,我希望它早点出台,现在已经影响企业的销售了,它是在销售环节补贴。企业造出来的车没人买,你说急不急,这个国家会采取政策,大的原则,国家的产业政策,新的原则产业政策规划讲的很清楚了,政府需要补贴。你不管是中国政府,外国政府都有新能源车,都有电动汽车,都是给予补贴的。至于补贴多少,以什么方式补贴,业务部门要拿出办法。现在问题是从长远看,我跟很多汽车行业,特别搞新能源的汽车行业,从长远看我们应该有立足于不要政府的补贴,我能够占据市场,能够在各种性能、质量、价格方面跟传统的汽车进行竞争,这才是真本事。补贴也是,补贴肯定是权宜之计。补贴一年、两年、三年,它绝对不会无限期补贴下去。包括美国政府,加州,包括日本都在发生变化。丰田的新能源它的混合动力咱们叫混合动力,它就立足于不补贴,我要进入市场。从企业来讲应该立足到这一点,不能靠(06:30)才长大,那永远长不大。现在是政策,现在是补贴,都是权宜之计,它绝对不会是长远的,所以我们要有信心。我早就说过新能源汽车就三句话,发展一定要搞,必须搞,而且要认认真真的搞,一步一步的搞。因为这种人员结构的调整,它不是一个国家的事情,它是一个全球的事情,你不搞人家搞了,你就惨了。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