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凤凰汽车 > 行业 > 访谈 > 正文

赵福全:特斯拉的成功靠的是商业模式

2013年09月07日 08:54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一年一度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以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本届年度主题为“责任与未来”。届时将有30余位国家部委领导、200余位企业集团高层、70余位权威专家学者等共计700余位汽车行业精英齐聚天津,分享一年一度的汽车行业饕餮盛宴,共谋汽车产业未来发展。凤凰汽车在此次论坛期间全程报道,并对行业内相关政府和企业的领导进行现场采访。

 以下是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采访实录:

凤凰汽车:您对特斯拉怎么看待?

赵福全:特斯拉,大家思考不是简简单单它有了技术我们没有,它的商业模式,它有什么独特的,这个商业模式是不是应用到别人就一定合适,因为它是小众产品,说一年卖几十万辆,几百万辆不太一样的。

凤凰汽车:现在媒体都在关于进口车垄断和暴利,这个问题进行关注,认为是汽车消费品牌管理办法,这个规则催生了进口车的暴利,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赵福全:确实管理办法,那是2005年出的版本,那个时候主要是中国的豪华车市场比较小。品牌比较多,而且之间恶性竞争,为了稳定市场,所以制定了一个更有利于厂家的政策,但是过去这七年,或者八年,中国的收入增加很多,然后豪华车购买群体也是不断的增加。但是用这个办法,主机厂自己控制了货源,又控制了定价,形成了一种某种意义上的垄断。 垄断肯定不利于主机厂公平的市场竞争,这样就造成了暴利。所以为什么有的一样几十万利的,是因为它有这么大的空间,没有一个企业愿意亏损卖车,让完利还有很大的空间。办法呢,那个时候没有错,但是现在看,可能就需要完善了。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