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常旌:未来几年车用传感器市场潜力巨大

2013年09月08日 09:37:3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一年一度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以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本届年度主题为“责任与未来”。届时将有30余位国家部委领导、200余位企业集团高层、70余位权威专家学者等共计700余位汽车行业精英齐聚天津,分享一年一度的汽车行业饕餮盛宴,共谋汽车产业未来发展。凤凰汽车在此次论坛期间全程报道,并对行业内相关政府和企业的领导进行现场采访。


森萨塔传感器事业部中国印度区总裁常旌

以下为分论坛主持人张宁与森萨塔传感器事业部中国印度区总裁常旌的对话实录:

主持人:下面有请森萨塔传感器事业部中国印度区总裁常旌演讲,题目是"整合全球资源,打造面向中国市场的传感器研发和制造能力",大家欢迎。

常旌: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好!非常荣幸今天能够参加今天的盛会,并且做一些简单的分享,刚才Philip Christian Eller先生是从非常大的产业链,从BMW所有的零部件在中国采购的战略来看整零合作,整零互动这么一个概念,我想从很小很小的零部件之一,就是传感器,从这个角度来看整零合作的一些理解,其实汽车产业这个论坛已经很多界了,每一次主题很多都是永恒不变的,安全、环保、节能、舒适、智能化,包括今年说的比较多的是新能源,在各种各样的主动安全,被动安全,包括现在最近说得比较热乎的什么自动无人驾驶车这些理念,实际上这些支撑是由各种各样不同先进的安全的可靠的传感器才使这一切的一切成为可能。

那么传感器顾名思义它很简单,它就是汽车的信号输入的装置,它把汽车运行各种各样关键物理和化学的信号信息转成电讯号输给ECU,由它来完成工作。所以说传感器实际上构成了整车的一个神经系统,它来感应。东西非常小,但是作用非常大,看这张图实际上我们讲的是传感器发展的驱动,实际上是靠排放和能耗法规推动来使传感器技术不断地升级,上边这张图大家都知道,从O1,O2,O3到O5是氧化氮阶梯技术的减少,基本上通过发动机的燃烧技术,性能的改进和后处理系统的不断升级来完成。下面这张图讲的是燃油经济性,这个也是基本上通过内燃机技术性能的改进来实现,同时它也可以通过先进的变速箱,通过空调系统,包括其他一些能源和其他的方式来实现效率的提升,关于这个很多了,它里头还有很多细的技术,包括VGT,包括二级增压,不断地在发展,不断完善,实际上隐含着各种各样传感器的技术在里头支撑整个系统的发展。

那么燃油喷射也是这样的,这两天我们也看到了柴油机的共给技术,O4包括O5,还有汽油机从多点喷射到直喷这些技术,其实背后都有很多很多传感器做支撑,将来这个还会不断地发展放到SCCI这样一个技术,传感器会更多,包括OBD,包括混合燃料,实际上使他们实现成为可能的原因就是传感器技术的发展。那么除了发动机、内燃机以外,还有一些其他的技术趋势影响传感器的发展,包括变速箱,现在中国其实手动的(英文)变速箱还是主体,但是自动变速箱越来越多,不管是AT,包括现在的CVT等等这些不同的技术和变速箱里头都有各种的传感器,速度传感器,压力传感器,还有各种各样传感器,东西非常多。那么从安全系统来讲,现在EIC,就是电子稳定控制,这一块实际上在美国已经成为标配了,每辆车都有这个,欧美增长比较快,已经处于100%了,中国从没有到现在20%左右,很快也会上升到40%,请看这个图40%在几年之内,这里面有很多传感器,包括压力传感器。除此之外,还有起停系统,还有(英文)转向系统,安全气囊等等,不多说了,所以传感器在各种各样系统当中有无数的应用。

我们看传感器它的规模有多大,我们先看汽车电子,因为我们一直在讲汽车电子是整车电子化比例越来越高,从原来的几个点发展到几十个点,甚至在高档车里变成了50个点的规模,其实电子里头真正的电子系统传感器这样的比例非常高,这是想给大家分享的。

这张图实际上中国和全球车用传感器市场的规模,全球来讲2012年一共是170亿美,其中中国是24亿美元传感器的整个市场。到了2016年全球会增长33%,达到225亿美元,中国会翻倍,从24亿美元达到48亿美元,那么每辆车里头传感器的价值,我们看论是全球还是中国也是在快速的增长。举个例子,就我们公司所做的传感器目前在几款车里头价值已经超过了一个很高的数字,大概有200多美元以上,顺便提一下,一个是(英文)(英文)的柴油板,一个是(英文)高尔夫柴油板,大家如果买这个车的话,我们非常感谢,也非常欢迎和支持。从这个来看,实际上中国车用传感器的总数在去年是5亿只,在几年之内到2016年会翻倍达到10亿只。

下面是各种各样传感器的种类,从相对比较简单的温度传感器,到速度、位置、压力、加速度以及其他化学转角的传感器,市场都在快速的增长,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全球,那么从产品来讲也不是很一样,像温度传感器相对来讲本地化做得比较好了,本地企业已经有能力做传感器了,当然主要的传感元器件还基本上是外资企业来做,那么速度位置来讲,这些产品传感的核心芯片,基本上芯片供应商把它做得比较好了,那么像其他的产品,是传感器供应商要做定制化的传感元器件,同时要设计自己的IC,自己的集成电路,相对来讲门槛比较高,技术比较复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