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汽车媒体新媒体时代:内容为王渠道为后

2013年11月06日 15:20: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跨媒体≠新媒体

当下的中国传媒界的主旋律是“改制转企”,之所以中央媒体、地方媒体的“改制”难以推进,关键节点一方面在于“转企”的运作会触动既得利益者(群)的既得利益,“权利中的权利”为导向的结构性行政主导因素难于推动日渐式微的传统媒体走出整体性衰落,另一方面是惰性十足的传统体制内的媒体面对新媒体缺乏认知,无所适从……我个人认为:当前的困窘在于:绝大多数的传统媒体尚处在“泛新媒体”——跨媒体的过渡阶段,即:有新媒体的意愿、甚至有行政导向配置的资源储备,但仍固守“行政拨款+广告创收”的“马其诺防线”、也就是体制内固化的媒介事业单位体系,它与“纯新媒体”,即体制外的互联网技术体系之间有着天壤之别——中国主流传统媒介可以更精准地描述为:“老式报刊广电的不完全数字化”!即便是传统PC的互联网媒体,也有这种老式报刊广电的“准数字化”平台之嫌——看看网媒的首页们,都与“跨媒体”的传统媒介一样:早九晚五更新,除了这个主要“上传”的时间段,早八点前至前夜十二点,前晚五点后等时段的全球范围的即时资讯(图文、视频)凤毛菱角、更新又在哪儿呢?!这种与传统媒体体制内保持同步的传播思维定势显然与新媒体的用户全天候24小时、1440分钟、86400秒的需求背道而驰——只重视PV流量高峰值时段上传“猛料”、而轻视其它时段实时传播的内容、即时更新无从谈及,甚至比央视的24小时整点滚动播出的时效性都慢?!面对客户或用户资讯终端多元化、碎片化、个性化的全时空多样性需求,这种匮乏“争分夺秒”传播激情的团队、其思维定势与体制内僵化的传统媒体又有何异?!

举例说明:默多克与乔布斯这二位各自领域的“擎天柱”合办的《The Daily》之所以倒闭,就是陷入了“老派”媒介的不完全数字化的陷阱,犯下了传统媒体通过跨媒体向新媒体转型时所有的典型失误——头天排版、次日出版?唯一指定ipad?付费墙(paywall)与社交媒体隔绝?没有互动评论区?每次传输上千兆字节?——按传统媒体的出版周期、单一终端出口,付费、缺乏互动、资讯“海量”……其结果是:默多克沉默了、乔布斯瞧不上了——“走”了、《日报》比传统媒体的日报获得的“现世报”更快!

我呼吁有志于做大中国互联网电视(视频)的大佬们,要架构出“葫芦”状团队阵型、而不是糊涂型矩阵——除了引进各种版权的电视剧和网游之外,不要等到长发及腰时、再马后炮了!一定摆脱“互联网+视频”的纯技术解决方案的羁绊,缩编技术编辑规模、扩融(传统广电的)制作、拍摄、编导管理序列,走出工科生团队为主的人力资源管理怪圈;“大剂量”引入传统(广电)媒体的拍摄、制作、包装人才,用做广电节目的精细专业要求,再加上互联网的技术后台与营销团队的匹配,可以形成“1+1+1>3”的叠加绩效!这样才能拥有真正的自制节目集群,一个没有整套自主知识产权内容框架顶部设计战略的在线视频平台、只能是草根DIY原创内容的碎片化集散地,其结果就是商业盈利模式的结构性全损、导致匮乏商业价值的“一地UGC鸡毛”、而不能真正融百家之长,成长为新媒体语境下的互联电视(平)台(绝不是将传统电视节目平移至互联网的“电视互联网平台——”作者按)!唯如此,才能真正承前启后、承上启下、铸就根基深厚的“内容为王+渠道为后”的大格局,进而升成“客户体验+用户服务”的创新商业平台模式;通过搜索与受众的互动、打造增值价值链(价值链有增值和贬值之分——作者按),达成全社会、全行业、全民的共赢(我强调绝不仅仅是互联企业与网友之间的双赢,而是普罗大众与普济天下的和谐共赢——作者按)!谁先抢下先手、谁就会在2014年惨烈的视频门户白刃战中成为新媒体的真正领军者!

最后、我想从云平台的大数据角度讲,涉及中国新媒体的数据“云端”入口、将会形成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的“三国演义”;而从新媒体的创新层面看,会形成爱奇艺-PPS、优酷-土豆、搜狐、腾讯视频或乐视、凤凰等其它门户类视频网站“黑马”的“战国杀”!面对苏宁云商与PPTV 的“结盟”产生的新入口、以及搜狐与迅雷之间客户端的“磨合”,又一轮洗牌的“风暴眼”正在生成,尚难预料究竟谁会名落孙山外。至于这一新媒体细分领域的超细分行业——汽车新媒体、自然是难以置身事外,但势在必行的创新、至少是微创新,将是应对这轮新媒体世界大战的不二法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