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轩辕坛》:透视自主品牌人才断层现状

2014年01月14日 16:01:2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主题:《轩辕坛》—透视汽车人才断层

主持人:聚焦行业大势,把脉车市走势,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轩辕坛》。

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我们要靠,也只能靠自主品牌,要想实现这一中国梦想,需要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和产业升级。而这正戳中了中国汽车工业的软肋,即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的欠缺,背后便是人才匮乏的问题。

今天我们请到了两位嘉宾来共同探讨自主品牌人才培养的问题,首先第一位,北京吉利大学校长王兴贵先生。

王兴贵:大家好。

主持人: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先生。

付于武: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我想问一下付理事长,咱们这个自主品牌技术人才短缺目前这个现状是如何造成的?

付于武:有一个数据,2000年的时候我们中国汽车的产量200万。我们今年会突破2100万,也就是说十几年时间,我们汽车的产量是增加了十几倍。当然了我们快速发展产业的背后,我们对人才产生了巨大的需求。我们这几年人才、研发队伍、科技人员不断增加,我们统计我们整车厂十个自主品牌比较大的厂,研发的人员平均每个企业有1700人,很了不得。整个的研发人员跟十几年前相比我们增加了4.5倍。就是我们的产销量,我们的生产能力,我们的市场增长了10几倍。我们的人员增长了4.5倍,也就是说我们人才的培养,我们是滞后于高速发展的汽车产业。

所以我们汽车产业对人才处于一个比较饥渴的状态,也就是说供不应求。

主持人:情况是这样的,我想问问王校长,因为咱们目前像吉利大学这样的学校,关于汽车专业的特别多,每年会有很多汽车专业的学生毕业,有这么多学生毕业,为什么咱们还会出现这么多的一个缺口的情况?从咱们学校这块说说。

王兴贵:前面付会长讲了,需求太旺盛。另外的话就是培养应该说是跟不上行业发展的需要。那么,培养汽车类专业人才的院校是比以前多了很多了,但是总体数量来讲还是不足,另外来讲更主要的是培养完了以后能不能对接的上,那么培养对接不上的话一样人才的数量也上不来。

主持人:那就谈到了这个对接的问题。关于咱们自主品牌来说,如何能够培养高端的技术人才?付理事长这边您觉得这个话题怎么说?

付于武:我说有不同的通道和不同的手段,不同的措施。我觉得有几个是必须要注意的,因为我们缺少高端的科技人才。特别缺少领军人物,我们领军人物照说也不少,我们从海外进入千人计划,国家我们就有七十多位,但是跟我们快速发展的我们企业需求仍然有很大的差距,只有一个,我们通过引进高端的科技人才,第二个就是加速我们人才的培养。

第二个渠道我就觉得,产学研相结合,快速的,有效的培养。现在我们产学研实际上,某种意义上是严重脱节的,所以我们高等教育,我们培养出来的研究生、博士生,企业觉得不解渴,为什么?就是他们没有在求学期间把理论跟实践更好的结合。我觉得如果做好产学研结合这篇文章,使他们在读研究生、博士生的时候更好的跟企业的需求结合起来,我们人才成长就更快一点。

第三个通道,我觉得企业要有所为,我们已经意识到了我们是缺少这样的人才,光靠从教育体系吸过来毕业生不行,不够,不解渴怎么办?企业要有一个比较有前瞻性的培训计划。今天我访问大众也访问丰田,我发现,我关注像丰田这样的百年老店,大众这样的企业他们都是把培训计划放在非常突出的位置,这使我们感触良多,我觉得三个通道,产学研一块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45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