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轩辕坛》:透视自主品牌人才断层现状

2014年01月14日 16:01:2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王兴贵:我觉得靠政府来统筹人才培养,是很难做的。咱们做得也不好,不仅仅是汽车人才培养很多方面都做得不好,所以企业来讲也只能靠自己,从吉利汽车来讲就是我前面说的,我们学校工程师的培养,研究生层次的培养,吉利在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

吉利有一个汽车工程学院,这个工程学院就是专门培养吉利内部的高管,从硕士到博士,包括吉利现在的总裁安中会都是这个学校毕业的。

付于武:我插一句,我是这个名誉院长。

王兴贵:这个学院来讲就整合了很多的资源,除了吉利汽车内部,很多是汽车届的教授,博士后,海外回来的人才作为一部分,还有就是我们外面的这些个,像付会长这样的,还有院士,知名的国际国内导师也好,然后很多高校都参与了,有同济大学、清华大学、吉林大学都参与了。

像现在在读的高管就有300多人,已经毕业了有一两百人,他们有一半以上的人还都获得了除了学习以外,研究以外,还获得了著名高校的文凭,有的是硕士,有的是博士。所以这方面呢,就是说吉利在从高中低各方面层次培养上面,靠自己来做,只能是这样了。所以也确实培养出一些人才来。

主持人:我觉得就是,其实咱们自主品牌培养,我觉得应该多向其他的企业,甚至美国,包括欧美这样的一些国家,日本去学习,有一定的借鉴。我还是想问一下付于武先生,咱们关于自主品牌如何在,尤其是日企,包括欧美,咱们如何去学习他们的一些好处?

付于武:其实我们自主品牌成长时间不过是十二三年,但是我们自主品牌无论是在产品技术、制造技术、实验验证技术各个方面做的并不差,我们占据了将近1/3的市场份额,所以我一直强调对自主品牌有信心,我们十三年,我们走的路,我们到今天这个地步,我们掌握的知识和技术,我们创造的产品不比韩国差。我曾经说过,1988年,中韩没有建交我们到韩国去,看到韩国当时干汽车,他们干了将近20年了。跟我们现在差不多,我们13年的时间,所以要对自主品牌有相信。

第二,我们确实承认我们在技术上有差距,加速培养,加速人员成长,我觉得对企业来讲是很大的挑战。我讲了丰田,大众他们内部的培训计划,当然我最近看,包括吉利,包括广汽,最近我看广汽2014年的工作计划,也把人才培养放在突出的位置。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要规划,一定要把人才的培养要设计进去,这是必须的。包括领军的,骨干的,核心的,高级的,也包括一般的,也包括蓝领工人的培训,我们不是缺一个层面,我们都缺。

第二我觉得还有一个氛围,一个环境,对于加速人才培养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氛围和环境,创新,技术要创造,他肯定会有失误,所以我说我们调查,科研重视上,第一他重视薪酬,现在不是过去,我们讲什么什么精神,雷锋精神都可以,我们科技人员得到尊重,体现他的价值。第一他需要薪酬激励,第二学习,再学习。第二个愿景就是学习,一定要给他学习的机会,技术、学术是经过交流、学习来提高的。所以你不给他创造这样的环境,光让他干活,这是不行的,人才的培养很好。2013年今天是30号,我们世界汽车工程师2014年年会,中国工程师学者的投稿量全球第一,到目前为止,当然还是动态的。

而且你像比如华晨,一个企业有23篇被录取,而且11人要当面宣读,所以华晨的领导就跟我谈,我说一定要去啊,国际会。不能在中国工程师里开天窗,录取了你的论文当面要去宣读,我们已经三两万的差旅费你不让他去,他说不会的。所以呢,如果我们给他这样一种成长环境非常好,能够激励他不断的为你企业,为这个行业,为这个汽车去奋斗。还有一点,我再讲一个例子,今年我坐红旗来的。红旗表面看的是物质层面形象,H7高端的品牌,它的一汽的副总经理吴少明跟我讲,他说付总你知道背后,就是说一个红旗的背后留住了多少高科技的人才?如果没有这个红旗品牌,没有这个平台,没有这个红旗情结我们有一批高水平的人就走了。因为红旗他留下来了,所以给他施展的机会,施展才华的机会我觉得也很重要。

主持人:所以说就是红旗对于咱们汽车工业是一个特例,每一个人都对于这个品牌寄予厚望。对于广泛的自主品牌来说还是要靠自己去努力,去适应市场。尤其自主品牌很多高管目前还是海归,但是我觉得咱们对于海归的使用上,有一点点,可能这个海归在海外只负责一个专项领域,但是回来之后,由于可能就缺那么一个职位,就把他按到那,他原来可能只负责动力总成,现在让他整个统筹技术,薪金上要求比较高,就是对海归的使用上咱们可能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您是如何理解这块,咱们未来如何正确的使用海归。

付于武:首先对海归我们得敞开胸怀,他们怀着一个报国之心回到中国,我觉得应该欢迎他,呵护他,这是非常重要的。真的,有一些人他职位很高,回到我们国家,这是从总体上要显示出我们非常要爱护他。另外确实是,人要各尽其才,适得其所,发挥他们的特殊的专业长处。

所以我觉得我们现在已经过了那个期了,因为我们人才、产业爆发式成长,对于人才的需求也这么的需要,所以大批的海归,我们现在开始趋于理智,很好的处理了,或者说大多数企业比较好的处理了海归和我们土鳖之间的这种关系。

实际上我觉得现在已经分配的比较好了,有的人专业知识很好,你不一定让他当什么行政领导。你比如说长安汽车的庞建是搞振动与噪声的,NVH的。在福特干的就非常优秀的,到长安以后当噪声与振动研究院的总工程师。很专业,所以长安的NVH技术这个团队应该讲是国内现在最好的。可能包括一汽,东风,还不如他们。

所以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但是呢,我觉得还要宽容他,我知道一个柴油机厂,也用了一个海归总工程师,这个人也很有本事,应该讲相当的棒,从美国SEV搞发动机回来,但是呢我们有时候看不上他那套言行举止,后来他离开了。现在呢,是康明斯亚太地区的副总裁,总工程师,你不能说他技术没水平,应该说是有水平,能当康明斯的亚太地区的副总裁,总工程师,在统筹技术业务应该讲是很有水平。就是宽容他某些缺点。

主持人:在文化上要包容。

付于武:对,说得很好,文化要包容。所以这是我们创新的重要的一支力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