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轩辕坛》:透视自主品牌人才断层现状

2014年01月14日 16:01:2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主持人:所以对于自主品牌来说人才这条路还是需要一个漫长的培训过程。北京吉利大学这块,咱们从高端人才上来讲,咱们目前中端、低端这些人员发展是很有一个规矩在里面,对于高端人才的未来咱们一个拓展,未来有没有考虑跟企业合作?包括一些类似于订单式的培养,咱们有没有一个比较详细的规划?

王兴贵:因为从我们学校来讲,目前还是一个高职院校,很快我们今年,就是2014年就升本科院校,所以还谈不上特别高级的人才培养。特别高级的人才培养我们目前只是说配合吉利,帮助吉利来培养一些人才,对于社会上来讲,我们能够培养到本科城市人才已经是不错了。我们校内除了还有一些自设的试研制的这样一些专业,包括研究生培养,能做到这些已经很不容易了。主要是整个吉利,推动了他自己的这种人才培养,因为现在人才前面一开始讲,总体是非常缺的。所以海外来的这一部分也是很大的一部分,但是前面能不能用好,还是一个管理理念,和人才使用的理念问题。咱们这些企业很难做到,估计国内这些企业管理理念(不成熟)。

主持人:因为我感觉吉利大学的话,有没有考虑跟一些企业,因为咱们很多企业的一些员工他们也需要一个再培训的过程,咱们吉利有没有考虑开设一些培训课程,包括让一些吉利大学的员工,甚至其他学校的员工,不一定是高层员工,中低层员工也是有一个配合资源的优化,因为咱们吉利大学有师资,有那些资源。

王兴贵:有实训设施?

主持人:对。

王兴贵:我们这方面做了很多,那么,当然吉利、沃尔沃,不要说一年都是几千人的培养,当然也包括他们的经销商、供应商,主要是经销商,这方面人才像汽车服务技术,营销啊,这些方面很多很多,维修方面、检测方面这是很多的。其他的领域我们就是和各个行业也做了很多,像旅游酒店,物流都很多。因为我们也被打上了吉利的烙印,所以其他汽车企业深度人才培养与合作,这还要有一个过程,有一个认识的过程,其实我们说我们就是高校,我们谈不上吉利。

付于武:他们董事长还是很有想法的,李书福同志跟我们探讨过,说你们湘潭搞了一个汽车学院。

王兴贵:汽车工程师学院。

付于武:他因为什么呢?我们汽车发展很快,但不是所有产业都这样,有的呢可能是学别的专业,其实触类旁通,你比如说学机械,或者是学仪器仪表,但是说如果你进行汽车的一些培训的话,他很快就转行。所以这个呢,真是一个非常有创造力的一个想法,所以当时李书福董事长跟我谈能不能一块加速,这就是要尽社会责任,尽行业责任,李书福董事长还是有这样的想法的。

王兴贵:我们培养的学生很大一部分,大部分进到社会其他企业去了。

主持人:据我了解,怎么说呢,咱们目前所谓汽车技术人才专业评价的体系目前还没有很完善的感觉。很多咱们本土的人才去学习,需要这么一个证,需要这么一个职称来去评判他到底上没上那个平台,可能目前咱们是有一定的欠缺,无法很好的划分这样一个区域,目前这块您给简单介绍一下。

付于武:这块正好是我们这次机构体制改革,政府要下放权利,这块肯定要下放了,人社部。已经开始了。

王兴贵:早就不该管的事了,管那么严。

付于武:你比如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是中国科协,当时是人社部打过招呼的,十个有这样能力进行工程师资格评价的一个学会,从科协去谈嘛。所以我们设计的评价体系,是跟国际上是按照华盛顿工程师会互认设计的这么一个体系,跟人社部、政府完全不一样,所以我们是有很多可以量化的指标。

王兴贵:评价内容不同。

付于武:评价内容完全不同,标准不同。但是就因为他们是官,我们是民。所以那天李源潮同志,派中央办公厅的到我们汽车学会来调研,后来发了一个简报,我说科技成果评价,科技人员的评价,我们会比政府做得更好,我说你相信,我就讲了我们做的案例,因为什么呢?我们更珍惜我们的荣誉,怎么可能不够这样的资质我们就评上,追求数量?最近在中国科协就组织第三方,国际的第三方对我们的评价进行检验,评估的结果非常好,他说我们按照非常细的领域,按照跟国际接轨的这些评价的体系互认,评价的比他们好,所以政府放权吧。这一定是对企业有帮助的,因为工程师还是一种价值的认可,谁好,谁好我们最清楚。

王兴贵:这块就是职称评定,政府早就不该管这个事,只能说咱们这个体制变得太慢了,因为现在这些体制,比如说职称评定都是谁有资格评,给自己评,那么大量的外资企业,民营企业,现在民营企业数量越来越多了,外资民营的都没法评。没法评怎么办呢?因为政府评,但是说得难听话,就是年头加论文嘛,耗年头就是这个概念,说实在话他没有太多的评价内容在里头,其实是应当授予这些行业组织,或者说是有资格的机构,比如说你是搞汽车研究院的,或者怎么样,政府制定一些标准他们来操作,那就是什么人才都可以上这来。比如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我们学校的也好,企业的也好,我要想评汽车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或者说什么教授级工程师,我就现在写申请,把我的这些成就这些东西,统统的,他有一套的评价体系,他说合格就合格了,这点事情还要卡那么严,这肯定太不适应市场了。

付于武:上次我不是讲赵芳宽书记和一汽总工程师吴少明的例子,他们就没办法,在那个体制下,只能牺牲我。你说赵芳宽书记说,老付你了解我,你也是一汽的,你看我从干卡车,干红旗轿车,领导这么多年,就是一个高级职称,因为不好意思给自己,国有企业的书记只能牺牲我一个人,这个东西你跟国外谈判的时候,某某教师,某某博士,这个也不行。后来我们给评了,这是一个价值认可,这个要坚定不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