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刘智丰:五“购”评价上半年中国车市

2014年06月05日 17:25:3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汽车讯 2014年6月5日,第二届中国汽车重庆论坛正式开幕。此次论坛的主题为“颠覆传统、融合创新——深刻变革的汽车市场”,凤凰汽车作为官方媒体在前方进行全程报道。以下是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刘智丰在由凤凰汽车主办的“细分市场的机遇与陷井”分论坛中的发言。

刘智丰:今年上半年感觉汽车市场竞争前所未有的激烈,我用五个“购”评价上半年汽车市场的情况。

第一个“购”是限购。在杭州、天津等城市采取限购政策以后,成都、重庆、南京等一些还未宣布限购的地区受到了很大影响,引发了局部范围内的购车热潮,带动了车市的发展。因此我认为限购政策,是拉动今年上半年车市同比增长12%的重要因素。

第二个“购”是换购。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呈现出井喷式的发展,五年过去了,这一部分人有很多换车的需求,这是今年拉动我们上半年汽车市场增势很重要的力量源泉。特别是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市场成为很重要的力量,你会发现在这些城市二手车市场已经有了很蓬勃的发展。

第三个“购”是团购。什么叫团购呢?刚刚张红讲到今年汽车市场的格局,我简单说几句,那天我遇到徐长明老师,他说上半年十大行业全部负增长,只有汽车行业正增长。我刚刚讲了两个因素拉动汽车市场正增长,还有一个原因是什么呢?先是德系品牌的价格在大幅度波动,带动了整个汽车市场的价格浮动。紧接着以长安福特为代表的欧美其他企业新产品拉动市场,日系车也开始大肆反攻,造就了一个市场竞争饱和化的状态。为什么我强调团购?在这种竞争格局下大家可以看到每个4S店,包括我们的媒体等等,五花八门的促销活动可以说是琳琅满目,大家在网上集客,店里集客,媒体集客,通过团购把经销商价格压的最低,通过价格下探带来了很多需求,这也是今年上半年增长中很重要的因素。

第四个“购”就是网购。网络销售的方式大家都在摸索阶段,一时间感觉山雨欲来的样子,其实每天都有风和雨,怎么一下子压力来了,不同人的感受好象不太一样,去年我们也是这样的,去年主要的4S店可以通过网购的销售达到40%,今年达到50%,这是循序变化的一个过程,绝对不是一夜之间就翻过去。我去4S店都会问“你觉得将来互联网销售模式会颠覆整个销售模式吗?” 90%的4S店老板告诉我“不可能”,这还是一线城市。为什么呢?网购更多来源于消费者信息的分享和交流,对于汽车还是要试驾,还有很多其他的需求,这些东西是在网购中解决不了的。所以大家也会看到上半年网购非常热闹,包括上海上汽集团的车享网也开始启动,代表了一个大的趋势,但是你会发现点击它的人很少。我前几天跟他们的专业人员沟通,只能是大家都在探索中前进,网购一定是很好的一个趋势,特别是今年上半年所有4S店都在网购上探索了很多新的方式,未来80后、90后群体在网购上要体现很多附加值,但并不是一夜之间大家就能把这个模式建立起来。

第五个“购”是回购。回购这个概念并不是说把这个车回购。以前我问我们4S店,客户来到店里一次性成交率可以达到30%,买了车一交钱可以走了,而现在基本上只有5%,要来回几趟,然后你才会交钱买车,来“回”进店的“回”购。为什么呢?因为他可比较的车型越来越多,给的价格越来越多,以前CRV就陈总这里一家,而慢慢的所有品牌都来了,选择余地大了之后顾客就来回地进行比较,这样也会对我们的价格和服务提出更高的要求。

我感觉今年跟去年不同的就是这五个“购”,这是我对未来汽车市场的一些看法。

媒体提问:第二个问题问一下刘总,您刚刚提到的五个“购”我很感兴趣,其中一个“购”是换购,几年前您已经敏感地发现了这个趋势,索八战役就说明了这一点。今年我们IX25您将用五个“购”里面的哪一个“购”,用哪一种方式让这个车在SUV市场里面独领风骚?

刘智丰:补充一下渠道这个话题,刚刚我聊的这五个“购”是上半年市场心态的一个表现。对于渠道我特别同意陈总的观点。渠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这个压力来源于两个地方,第一个就是互联网的发展,厂商要提高网络电商的影响力,你可能不需要在网络上成交,但是你要提高口碑和在网络上集客,所以做的好的4S店有50%的销售线索来源于网购。

第二个压力是我刚刚讲的为什么团购会发生?汽车产品的利润正在下滑,单一靠过去的盈利模式再去维系高利润的可能基本上没有了,一个新车上市六个月之后就九折了,经销商能挣钱吗?不能,所以靠什么?靠经销商的服务能力,你的服务能力要跟以前相比要有质的变化,这是市场逼迫你的。

这五个“购”我们的IX25都不会用,它代表了新生的力量,这个新生的力量可能会更关注别的点,就像我们启用都教授一样。我认为这个市场还不太可能超过中级SUV,中国人都喜欢大,大空间,所以想替代中型SUV不太可能,但是这个市场一定代表了一个新的需求。对IX25来说我很自信,我们将在10月9日正式上市,9月15日会正式批量下线,8月底在成都车展正式接受预定,所以IX25会创造一些需求,会玩的更炫一点。

上午聊了很多话题,上半年跟以前很大不同就是团购发展起来让我们所有厂家应接不暇,它代表了很多目前市场真实竞争的状态。

关于蓝海、红海和SUV,SUV的蓝海代表了这个市场还会持续稳定的增长,还有至少5个百分点的增长空间,所有的合资品牌、自主品牌都在上SUV,它能不增长吗?

红海是什么?它一定代表了价格的下探,甚至包括利润的下探,因为这个市场会饱和,竞争会白热化,原来自主品牌里长安抢了一个先机,就像CRV一样独领风骚五年,而未来北汽、上汽都会分割这个市场,所以我说红海蓝海是从这个角度来讲的。

关于细分市场,德系真的很强大,所以大众在未来细分市场将仍然保持增长,欧美(不含大众)新产品的拉动也带来一定增长,日系也在大肆地推出新车型,会比2012、2013年恢复很多。对于韩系来说,我们占了很多先机,我们希望继续保持稳定的增长,维持市场份额。

我最愿意祝福的还是我们的自主品牌,希望自主品牌能够蓬勃发展,毕竟我们都是中国人,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