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晏成:消费需求有变 年轻消费者猛涨

2014年06月05日 18:24:3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汽车讯 2014年6月5日,第二届中国汽车重庆论坛正式开幕。此次论坛的主题为“颠覆传统、融合创新——深刻变革的汽车市场”,凤凰汽车作为官方媒体在前方进行全程报道。以下是搜狐汽车副总经理晏成在由凤凰汽车主办的“细分市场的机遇与陷井”分论坛中的发言。

晏成:刚刚听了五位大哥的发言以及红姐分享的一组数据,我听完这个数据之后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呢?作为一个媒体人而言,我们深深地为自主品牌感觉忧虑,我们台上有三位陈总一位刘总,虽然都说压力很大,但是我觉得还是合资企业的日子比自主企业的日子好很多。

这组数据反映出了什么问题?说明消费人群的变化和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在接到这个题目之前我们把搜狐汽车近一两年来的用户数据进行了详细分析,我下面跟大家分享四点:

第一消费人群的变化,我们把2013年包括2014年一到四月份搜狐汽车的网页数据进行了分析,这是艾瑞的监测数据,搜狐汽车目前访问的用户里面,24岁以下人群占22.6%,这个比例已经超出了我的想象,也就是90后占了22.6% 的比例,25岁到35岁这个区间的比例占到44%,意味着其实80后出生的人今年大概是34岁的样子,也就是说80后、90后群体加起来占到全部用户群体的97%,就是说用户年轻化的趋势在2013年到2014年反映的特别明显,他们的购车需求的改变在后面我也会谈到。

第二从2012年底到2013年包括到现在,大家特别深刻的一个感受是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崛起,这种崛起的速度已经超出了我们互联网人的想象。2012年底时,大家没有提到移动互联网,2013年突然就提出了移动互联网了,2013年广州车展的时候我们第一次大规模地使用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当时我们的峰值流量比例达到1:1,今年北京车展的时候峰值最高的一天我们移动互联网的UV数还要略高于PC互联网,因为这个渠道变化太快了。所以,大家想要把车卖给我们的消费者,也就是说你通过什么渠道接触你的消费者?我认为移动互联网是大家要去关注的最重要的渠道。

第三既然是年轻化了或者说大家接触的信息渠道在改变,消费者的喜好也有一些变化。我总结了两个重要的点,在我们数据里表现的异常突出的点:

1、SUV在2013年到2014年1到4月份,SUV关注度指数已经超过了中型车和中大型车。而在也里面有两点特别值得关注,第一个是自主SUV的热度在持续上升,大家知道长城的SUV卖的很好,而四月份的时候,有一款自主品牌SUV一下子到了第一名,就是长安的CX75,一下子超过了CRV、途观翼虎这些合资品牌的SUV。所以,随着自主品牌推出来越来越多的这样的产品,包括吉利的SUV和奇瑞现在把自己的瑞虎3瑞虎5

2、小型SUV,以前大家买SUV的时候这是一个高大上的产品,认为一定要买一个途观、翼虎才叫SUV,而10多万的SUV纷纷推出之后,你发现随着它们出来之后,网友的关注度非常高。从它们销量也证明了全新的细分市场其实是在高速增长的。

第二个变化我们归结为三个词,年轻、时尚、个性化。我们研究了一下消费者现在关注的车型变化我们发现老三样虽然说它们的品牌、口碑、销量还是不错的,但是网络上的关注度,尤其是今年一到四月份是快速下降。反而什么样的车型在快速上升呢?比如说杰德创酷这样的车型在上升。现在表现好的企业,包括长安福特的陈总、北现他们这样的车型在年轻时尚和个性化定位上做的特别突出,甚至开辟了某些细分的市场。所以,我认为年轻、时尚和个性化这三个确实是最重要的关键词。

从城市上面来看,我们如果说把城市分为一二三四五级,以前一级城市的关注度特别高。而从现在开始三线城市的崛起是最快的,三四五线城市基本上都保持着一个高增长,而一二线城市比较平稳,对于三四五线城市来讲,第一他们特别现实,关注小型、紧凑型或者中型车这样买得起的车的关注度比较高。第二是豪华车、新能源车这样的最大访问量也有可能是来自于这些城市,证明大家有一个需求,第一我要看我买得起的车。第二我虽然买不起,但是我愿意欣赏我有这种意愿的车,这对很多豪华品牌和新品牌来说,它们的渠道下沉确实可以给它们培养潜在的消费用户。

今天上午董总讲到一句话说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以前说道路是通路,而现在应该是一条如何直达年轻消费者的心路,这可能是现在的汽车企业最需要抓住的一个消费者需求的一个变化,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