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李晓光:2013年汽车投诉达了5万多件

2014年06月05日 22:12:4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汽车讯 2014年6月5日,第二届中国汽车重庆论坛正式开幕。此次论坛的主题为“颠覆传统、融合创新——深刻变革的汽车市场”,凤凰汽车作为官方媒体在前方进行全程报道,以下是“汽车经销商如何把握未来”专题发言。

中国消费者报副总编辑李晓光:首先感谢贸促会让我来参加第二届重庆论坛,我发言的题目是为创造更加良好的汽车消费环境而努力。

在当前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经销商不仅面临发展和经营模式创新的一个挑战,其实同时也面临着保护消费者权益,法律方面的一些挑战,这些挑战对经销商未来的发展也是作用非常大。随着汽车保有量不断提升,现在已经步入了汽车的社会,对于亿万消费者来说,他们是否感觉非常惬意呢,我们通过一组数字可以作出一个基本的判断。根据国家工商总局1235网络在2013年的统计,消费者投诉总量首次突破了100万大关,达到了101万,增幅高达20%。在大量增长的投诉中,关于汽车以及汽车类的交通工具的投诉占了5万多件,增速达到了13.8%,这个增速超过在过去一年的增速。通过这样一组数据,可以说实际上消费者感受并不是特别好。中国消费者报作为国家工商总局领导下的权威媒体,是目前维护消费者体制机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三消合一,有三个单位,一个是国家工商总局消费者保护局,还有中国消费者协会,还有中国消费者报社。在整个的维权体系中,三个部门互相配合,共同发挥维护消费者权益的作用。

按照国家工商总局从去年2013年确定了5个重点的商品和服务领域作为消费者维权的重点,其中就有汽车,汽车到2014年仍然是年度的维权重点领域。特别是按照新颁布的3月15号开始颁布实施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已经去年10月1号开始实施的汽车三包规定。让消费者真正做到放心消费,如果中国维权能够实现这样的一个目标,对我们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有一个推动作用。三个维权单位可以通过维权工作实际上帮助经销商营造出一个更加良好的消费环境。为了进一步做好相关的维权和引导工作,中国消费者报社今年将在国家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大力支持下,和中国贸促会汽车分会的进一步合作,联合推行试点工作。要把1235网络引入到4S店里面去。这么做有什么好处?首先可以把大量的消费纠纷第一时间化解在4S店,大概90%以上的汽车消费纠纷,都是发生在销售以及汽车服务环节。4S店就是发生这些消费纠纷最重要,也是最突出的一个地点。1235网络引入到这样一个环节中去,就可以有效的帮助经销商,也帮助消费者化解消费纠纷,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同时,也可以更有效维护经营者的权益。汽车三包实施以来,在4S店环节里面,这些新的法律法规中有很多重要的东西,其实我们现在无论是生产商还是经销商,对它的了解还是比较有限,对相关的法律法规缺乏了解,会导致过程中产生很多风险。比如新消法里面有一条举证责任到制的法条,因为汽车是一种高技术产品。

这是相关的法律培训,除此之外,还将继续开展汽车产品和服务消费者的满意度调查。通过这样一些努力,能够营造更加美好,和谐的汽车消费环境,为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为经销商更好的获得发展,同时也为消费者更好的去享受汽车生活作出一定的贡献。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