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雷克萨斯-ES

2017上海车展
超低价好车团购

江积哲也:朱江能力强/暂无长轴车型

2014年09月03日 00:32:1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刘建东

凤凰汽车讯 8月29日,雷克萨斯在成都正式推出了高性能轿跑车RC F,在上市活动之前,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经理江积哲也先生和雷克萨斯中国销售策略企划部副部长汤山浩伸先生接受了凤凰汽车编辑刘建东的采访。

期间对雷克萨斯中国今年的销量情况以及针对中国市场研发车型做了深入的探讨,以下为采访实录:

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经理江积哲也先生

凤凰汽车:豪华品牌在中国的销量排名前三名一直是奥迪宝马奔驰,这也是所谓的第一集团。雷克萨斯之前长期在中国处于第二集团的第一位,也就是第四位。但是2013年雷克萨斯销量被捷豹路虎超越,今年上半年的销量统计,雷克萨斯也是第五,而且与第四捷豹路虎的差距比较大。而排名第六和第七的沃尔沃凯迪拉克与雷克萨斯的差距非常小,随时有可能被超越。

我看了一下,雷克萨斯销量虽然今年也有比较明显的增长,但相对于另外几个豪华品牌的增幅小了很多,所以造成销量被超越或差距缩小。我个人认为是不是因为雷克萨斯在中国执行的政策过于保守?以至于其它品牌都在大力发力,与沃尔沃和凯迪拉克的快速增长相比,雷克萨斯给我们的感觉始终是不温不火。这可以说是比较稳健,也可以说是比较保守?您怎么看待?

江积哲也:作为负责销售的我来讲,我们必须要付出努力,把市场份额扩大。我们把今年定位为雷克萨斯变化之年。让客户真正去体会这种变化,只有通过新的产品投入。今天所推出全新的RC F,还有今年年底将引进的NX,我们希望通过新品投放吸引更多其他用户来到雷克萨斯选购产品,也就是说通过扩大我们的客户群体来使我们的覆盖范围变得更宽,同时获得更大市场。

我会付出最大的努力,以实际的业绩让大家亲身感受到,到明年的时候会说雷克萨斯已经变了。

凤凰汽车:最近雷克萨斯中国引进了新的管理人才,您希望他为雷克萨斯带来怎样的变化?

江积哲也:朱江先生的能力很强,我们希望他的加盟能够给雷克萨斯带来新风,使我们的经营管理发生变化,我们做这样的调整是为了更大地实现经营管理的本土化。

凤凰汽车:雷克萨斯的车型很多,但是相比较其它豪华品牌的主力销售车型中级车,如:宝马3系,奔驰新C级、凯迪拉克ATSL等,雷克萨斯IS的实际销量是非常小的。IS虽然优点很多,但也有一些消费者不满意的地方,我们有没有从豪华品牌畅销车型的市场份额角度考虑IS的销量如何做提升,或者有没有计划会对IS做一些中国本土改造。这个级别的车型现在非常火,很多新车出来,而且都是重量级的,我们的IS确实比较可惜。

江积哲也:正如您讲的那样,对现有的车型今后将逐一进行升级,但是具体涉及到产品的规划不便于详细透露,但是我们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在进行研发的时候我们也在考虑更多的加入中国客户所需求的一些因素,也就是在研发的本土化方面做一些推进工作,NX在这方面也将有一些推动的动作,现在请汤山浩伸先生给您举几个具体例子。

汤山浩伸:谈到产品研发,原则上雷克萨斯是全球研发,全球投放的品牌,目前研发的基地主要是在美国和中国。从产品角度来讲,我们在产品内饰等方面会考虑到中国客户独特的需求和偏好。

同时,在整个车型的造型方面也是充分考虑了中国消费者的喜好,比如说这个车到底要多大,室内空间到底要有多大,座位应该是多高,后备箱的空间等等,这都是考虑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比如说现在很多豪华车主喜欢打高尔夫,所以我们专门提出建议,NX车型能够横着水平方向放四个高尔夫球包,这样全球的设计改变是基于中国客户的实际需求来实现的。

还想强调一点,我们是在全球进行研发,但是为了增加对中国客户需求的理解,我们做了很多的工作。比如说每个车型都会有首席工程师,他是负责这款车型开发的总指挥。这样的车型首席工程师每年会有两到三次机会到中国倾听消费者的心声,会跟媒体交流对话了解情况。除此之外,其他负责各个方面具体研发的设计师也会经常来中国,来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凤凰汽车:刚才所讲的是我们车型都是全球研发的,但是当中会考虑到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江积哲也:对。

凤凰汽车:是否可以理解为如果不国产我们就做不到完全针对中国市场进行车型的研发?

江积哲也:不是这样的。在我们进行产品研发的时候会有一个研发团队,这个研发团队会到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去了解情况,其中去的更多的是中国。而且我们不认为不进行国产化就不能够针对中国市场研发出产品,比如说您刚才提到了中国市场的特殊需求,更长的轴距这样的需求,我们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在很多方面我们都是针对中国的需求特意进行了改变,包括发动机适合中国的需求,而且刚才也提到了我们专门为满足中国需求而增加的多媒体装置。

但是提到车身的长短,因为雷克萨斯是在一个地方生产,所以它是一条线,在车身的大小、轴距方面跟其他公司相比做不到那么灵活。但是我们也充分地认识到这个问题的存在,比如说如何推出更多的小排量雷克萨斯车型,这就是我们面临的课题。

编辑观点:

在中国的豪华车市场,雷克萨斯的销量曾经长期是排名第四的品牌,与前三名奥迪宝马奔驰的销量差距比较大,而领先后边的优势也比较大,这就造成了雷克萨斯前进的动力一直都比较小,做事的方法一直比较保守。

从去年开始,路虎捷豹、沃尔沃、凯迪拉克、英菲尼迪等豪华品牌都推出了中国市场中长期的发展规划和目标,销量也都有很大幅度增长,但是雷克萨斯还在按部就班,显然已经成了旁观者。去年被捷豹路虎超越,今年及有可能被沃尔沃和凯迪拉克超越。

雷克萨斯的在国内的在售车型有8款,看起来很多,但实际销量最好的ES和RX占到了其总销量的75%,其他车型都比较小众。尤其是其他品牌卖的最好的中级车和中大型车,雷克萨斯相对应的IS和GS卖的都不好。

当其他豪华品牌都在“完全针对中国市场研发车型”的时候,雷克萨斯还只能做到“考虑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这两种做法带来的不同结果已经被市场证明了。

例如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做过的两款雷克萨斯车型综合成绩都不错,但是某些中国消费者比较关注的方面做的并不好,比如IS的前排和后排空间都非常小,行李箱不实用等等,这些都是造成IS销量不好的主要原因,这些就只能通过“完全针对中国市场研发车型”来解决了。

雷克萨斯最大的问题是:在中国市场虽然拥有热销车型和不错的产品、服务口碑,但是缺乏长期的规划和目标,这就缺失了前进的动力。

从曾经的第二集团第一,到今年有可能滑落到第二集团最后,这样的表现显然是雷克萨斯中国不愿意看到的,雷克萨斯确实是需要有大动作的时候了。(文:刘建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雷克萨斯ES
雷克萨斯ES
指导价:29.0-48.89万元
2.0L 2.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9.0-48.89
中型车
2.0L 2.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