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中国汽车品牌突围之道——战略提升篇

2015年08月02日 08:15:1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7月31日,由中国国际贸促会汽车分会和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主办的“中国汽车品牌突围之道”研讨会在银川举行,会议得到银川市政府、多家自主品牌车企和凤凰汽车等多家主流媒体的支持。

在论坛的第一轮互动环节,多位嘉宾就自主品牌的“战略提升”做了深入的交流。以下为嘉宾访谈实录。

主持人何醒言:今年上半年大家都在喊“冷”,都感觉整个行业大趋势不好,车企老总普遍判断整个车市下行的趋势下半年也不会转好,明年才可能会有阶段性好转。另外一方面自主品牌的份额的确是有了比较大的提升。

但今天不要光讲成绩,还要讲突围,隐忧或者困境,比如说过多的依赖SUV。再过十年,我们中国的自主车型或者叫中国车品牌将会呈现什么样的状况?还有多少竞争力?还有多少能存活下来?如何跟合资品牌争夺话语权?

首先我们请长安汽车总裁龚兵谈谈对这些问题的看法。

龚兵:何总抛了一个既严肃又现实的话题,我觉得自主品牌实际上现在压力十分巨大。

第一,在向中高端突破的过程中,没有找到有效的办法,受制于我们的品牌影响力,在营销环节感觉特别特别的吃力。目前中国的B级车市场是自主品牌必须向上突破的市场,但是办法不多。长安做了很多实践,我自己也在这方面给了特殊的资源,就在我们这个体系里,但我觉得效果不佳,和品牌影响力有非常直接的关系。

第二,SUV的快速增长,这种火爆的场面估计两到三年就会到顶点,SUV市场占有率在50%的时候就会到饱和的状态,现在接近40%,离一半差10%,时间是2-3年。这2-3年的时间,中国品牌在A级车市场的发力或者A级车能否推出令消费者满意的精品,直接决定了未来的竞争地位。

第三,未来十年,我觉得起码50%以上自主品牌会被兼并、重组、退出,最少是这个数字。是中国汽车品牌发展最关键的十年,也是深度的调整和变革的十年,谁会笑到最后,现在没有办法做定论。

最后一点,现在非汽车行业跨入汽车行业对我们的冲击跟大。它会吸引消费者的眼球,越是市场竞争的时候,我们越需要定力,需要沿着自己的战略目标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这个过程就是品牌积累的过程,所以我们从来没有觉得松了一口气,营销永远在路上,我们非常累。

主持人:出口现在下滑的很厉害,怎么在海外突围?现在有“一带一路”国家的政策扶持,同时海外市场、新兴市场也在不断的复苏,也在不断的发展,如何看待出口这个问题。

龚兵:长安在海外市场积极的谋划、稳步的推进。今年我们遭受的打击是最小的,因为我们速度比较慢。

长安是这么想的,第一,做任何事情要量力而为,我们对自己的定位始终是一个汽车行业的后来者,长安现在没有实力同时支撑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目前,长安也没有实力拿出国际市场适销对路的产品。我们在做调研,在做准备,包括海外办事机构的设立,但把产品的规划放在第一位。

第二,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今年长安会响应中央的“一带一路”,我们已经调整了战略思路。原来的东南亚考虑的比较少,现在会借助这么一个大的平台,在新市场里探索长安进入的可能性。

总体来讲,长安认为汽车企业一定是国际化的汽车,我们用十年的时间在国内打基础,起好步,今年肯定突破100万,在国内最多算及格。前十年还是放在国内,但是后十年,我们可能会厚积薄发,任何国际性的汽车企业,它一定是国际国内两条腿走路。

但是我们也做了大量的数据分析,我们已经感到不能够到处撒网,广种薄收是不可能的,不光通用、福特,除了本土市场,它在海外最多是一到两个主力市场。前期包括长安在内,广撒网收效都不太好。响应中央出台的政策,我们把国际出口业务做了战略性的调整。我相信在2018年的时候,长安在国际市场的销售额会在现在微不足道的三万台左右上升到十倍以上。

记者:SUV两到三年会饱和价格战会持续3到5年,您是基于什么作出这样的预判?

龚兵:是我个人的观点,每一家都是两款,从明年开始还要推出两款,三年以后长安基本上就是5—6款或者6—7款,我相信广汽也好、吉利也好,基本上目前的产品规划不少于长安。研发周期就那么长,资本是流向洼地的,资本品牌、合资品牌也好,这个品牌的竞争在今年下半年将会出现白热化。CS35上市三年以后重要调整了价格,做促销活动,这个判断是基于行业的发展,基于我们目前已经得到的主机厂产品研发的方向。从大数据分析来看,它不可能替代轿车市场,中国的SUV占比已经超出了国际市场,那个时候增速可能回归到一位数。

价格战是我们营销领域里惯用的,也是比较有效的一个常规打法,但是在去年年底内部就讲,2015年的价格战会比以往任何时候来得到更早一些,因为我们各大主机厂的产能布局也是在两三年前就OK了,长安福特去年80万,今年140万,这个布局你不能说停就停,它是对于行业未来发展的预期再一个企业具体的行动体现,这是大量的投资,这已经收不住了,相当于怀胎十月,不生都不行,刚才讲的是已经生下来,不在是规划和纸面的状态的产能过剩。

今年初步预算了一下,3500万辆的供应不到2500万的需求,会有1000万的产能富裕,1000万辆汽车,什么概念?只能降价或者减产,从2015年开始,如果哪个企业还没有做好打价格战的准备肯定会吃大亏,会打个措手不及。但是光打价格战也是远远不够的,这个过程中品牌塑造还不能放弃,品牌为什么这么难?需要积累,能够进入中国有一席之地的都是上百年的历史,在这个路上任重道远,我们必须埋头苦干,踏踏实实把产品做好,把品质做好,这才能应对目前的价格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十年以后大家还能可能看到长安,这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不能消失。

记者:在新能源领域还有互联网+,我们是如何考虑和布局的?

龚兵:新能源是我们的发展方向。长安技术储备是比较完善的,但是产能,要看市场的情况,新能源不光是企业的问题,和政府、和消费者是紧密相关的最重要的一点是能被广大的普通消费者接受,哪一天到来的时候,就是我们要上规模的时候,现在我们认为远远还没有到那一天,新能源自身存在问题还不少。互联网起一个促进作用,新能源的配置、推进的速度会更加快,但是现在的基础路线、技术设施、成本压力,我个人觉得五年之内要使得真正的大众化进入家庭,抛开北上广限购限行的城市以外可能性不大,有相当长的过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