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自主车企在俄:东风持续拓展渠道布局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罗兰
2015年07月28日 10:48:1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罗兰

作者:罗兰

核心提示:东风进入俄罗斯车市的时机不佳,经济的低迷严重冲击了俄罗斯汽车市场。但东风并未因此停下拓展俄罗斯车市的步伐,7月23日在沃罗涅日的新店开张。

凤凰汽车评论 东风进入俄罗斯车市的时机不佳,经济的低迷严重冲击了俄罗斯汽车市场。但东风并未因此停下拓展俄罗斯车市的步伐,7月23日在沃罗涅日的新店开张。

截止目前,东风已经在俄罗斯的32个城市拥有36家门店,但目前仅有两款车型S30和H30Cross在售,AX7已经出现在当地经销门店。最新消息是一款东风皮卡车型很快将投放车市,另有一款B+级车型A30稍后也会进入俄罗斯车市。

东风持续拓展俄罗斯车市,显然是按照既定规划实施,只不过俄罗斯车市目前的状态,对东风的拓展进度造成了影响,但其扎根俄罗斯车市的决心似乎未变。

(上图:东风在陶里亚蒂的门店)

今年上半年东风共计在俄罗斯售出408辆车,销量超过一汽长安江淮等自主车企,但与俄罗斯车市四大自主品牌力帆吉利奇瑞长城相比较,还有巨大差距,当然也是因为后四家车企进入俄罗斯较早,抢得先机,但并不意味着这四家车企能够在俄罗斯车市保持持续的领先地位。

就目前形势而言,所有在俄罗斯车市的中国品牌车,拼到最后的关键还是各自旗下车型的产品实力,而品牌力将决定其未来在俄罗斯车市的排位。

各大车企在俄罗斯前期的较量,无非是渠道布局之争。东风现在的首要任务就是拓展渠道,在全俄展开经销网络和售后服务建设。渠道为王,在国内国外都是一样的道理。

但目前就笔者观察而言,东风在俄罗斯的经销店都不像是独立店面,多家东风官方经销商门头显示,都是混合经营,在陶里亚蒂的经销店,同时销售力帆和吉利车型。在沃罗涅日的新店,清晰看出东风logo下是标致,这家店的外装修风格也是标致独有的特征。

东风入主标致雪铁龙,看起来在俄罗斯与标致雪铁龙可以合作,早前笔者曾经指出过,东风可以利用标致雪铁龙在俄罗斯的工厂,因为标致雪铁龙在俄罗斯与三菱有一家合作工厂,但目前标致雪铁龙在俄罗斯运作极其困难。

标致和雪铁龙今年上半年在俄罗斯车市分别售出2824和2829辆车,同比销量分别大跌77%和74%,排在力帆和吉利之后。标致雪铁龙在俄罗斯的工厂已经暂时停止生产,翻身希望渺茫,甚至早前有消息传出其将退出俄罗斯车市。

标致目前在俄罗斯55个城市拥有79家门店,雪铁龙在48个城市拥有64家门店。标致和雪铁龙在俄罗斯的经销店规模很小,而现在这些门店可能都处于亏损状态,经销商要么选择关店,要么选择转营其它品牌车。

现在看起来还存在另一种情形,就是标致的门店再售卖东风车型,东风在沃罗涅日的新店,门头看起来就是混合经营模式,或许对于东风而言,混合经营投入的性价比,在现阶段俄罗斯车市的状态下比较划算。

(上图:7月23日东风在沃罗涅日的新店开业)

东风在俄罗斯车市所面临的现实情况,迫使其在经销商网络扩张方面,首先要考虑投资回报问题,避免在俄罗斯车市的低迷状态下扩大亏损,显然还是比较理性的。等待俄罗斯车市复苏苗头出现之后,再大举扩张,也不失为明智之举。

东风进入俄罗斯车市,在口碑传播和宣传层面存在弱点,即东风旗下车型也背负出身的问题,因为东风自主车型似乎都是源自合资外方老平台,所有俄罗斯车媒在报道之时,都会刻意指出东风车型,源自哪款上一代大牌跨国车企平台的衍生产品。今非昔比,俄罗斯车市的竞争格局变幻莫测,东风旗下自主品牌车要想在俄罗斯获得一席之地,实非易事。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罗兰

专栏作者:罗兰

独立评论员

莫斯科大学学者 曾留学工作于保加利亚、乌克兰和俄罗斯十余年,致力于推广自主进军海外车市。全球视野、独特评析海外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