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一汽红旗-H7

超低价好车团购

张岩松:现在不是媒体人转型创业好时代

2016年07月13日 13:40:1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6月29日,由新诺视线传播机构承办,40家全国主流汽车网络媒体等主流汽车网络企业共同主办、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十四届中国主流汽车网络高层论坛在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转型: 迎接工业4.0。

以下是我有车创始人张岩松演讲实录:

谢谢谢老师给我这个机会,又让我回归了组织,因为我第一次参加也是挺早,2006、2007的时候,当时还在和讯,后来去了金融界,陆续又参加过几次组织活动。我是去年6月份开始自己创业,当时说创业也是一阵激情。做的时候才发现创业真的是特别难特别难的事,这个屋里可能除了我以外,其他的创业老师都是拿到钱了,虽然我一直在财经网站做汽车,但其实融资的渠道不是太通畅,一直都是自己拿钱往里砸。我在做我有车之前,曾经有人要投过天使,但是当时觉得这点钱自己投了就完了,等产品出来再去融资,结果产品出来了天已经变了,再加上融资渠道不太通畅,就耽误了,到现在也就这么扛下来了。

做这一年多,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如果在座的媒体老师想出来创业,我觉得现在已经不是一个特别好的时机了。

主持人:你说这个话的时候,多少心动的人会被你这盆凉水浇透了。

张岩松:真的都是操心的事。我原来在和讯负责内容,后来去了金融界,2013年开始负责汽车事业部,从销售到内容都要负责,但是其实是由公司养团队来帮你干,基本都很简单,活也不多,但是自己干了以后,我现在基本上就是全活,从招人到行政方面、财务方面,再比如说做方案,从方案的策划到方案的执行,到方案的汇总和报告,以及一些排期的制定,所有全都是一个人弄,因为没有钱去招更多的人做这个事。

再说说我们的产品,因为我们的产品原来叫“我有车生活”,后来域名注册不下来,改成了“我有车”,但是商标还是叫我有车生活,更多的我是想做一些涉及到用车以及车主生活方式的方方面面。其实跟老魏做的“电动生活”有一点类似,但他的概念跟我不太一样,他就是给用户提供一些充电桩的地址信息,我这个涉及到车主买车以后的生活方式,覆盖面会更广一些。但后来发现你总得有一个切入点,我的切入点是汽车电子化的行驶手册,每辆车都有会有一本用车手册,没有电子版,看起来很不方便,我们就想做一个场景模拟化的,能在手机里直接看的,多媒体化的东西。当时是想着从这个做切入点,但是切进来以后发现没有什么黏性,没有活跃度,因为用户把它当成一个工具,像手机里的电子辞典,只有用到的时候才会拿出来,而且这个东西做出来很重,我们做到现在也就做了120多款车,因为每款车都需要自己去拍,包括视频和图片,还有文字,我们每一款车做下来文字就要写一万多字,再加上一些视频素材,大概要拍两三百条,剪成十个左右的片子,做这个东西特别的累,而且前期的成本也比较高,也可能是资本觉得你这个东西做起来没有什么黏性,投你的意义不大,所以我的切入点可能太重了。

去年9、10月份开始,因为自己也是做汽车媒体出身的,自媒体也是能够提供一些用户的黏性和活跃度,再加上我们没有钱,就只能自己去做推广,免费的推广没有什么太好的渠道,所以通过自己做自媒体,在稿子做一些品牌推广。

我们现在的业务基本上就是APP和自媒体这两块。5月份的时候,大概谈了几个合作,像嘀嘀试车和新浪试车,他们觉得我们这个产品对他们很有帮助,他们想嵌入我们的产品,这对我们的产品可能是一个很有效的推广渠道,但是他们并不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收入。所以我后来又找了我朋友的一个公司,他们专门做银行系统,我们就拿到了一些银行APP的资源,在银行App里嵌我们的内容进去,相当于帮我们提高品牌知名度,还可以拿这个去做一些收入,包括银行APP的焦点图都是可以提供,因为他们的用户量太大了,动不动就上亿的用户,这对我们来讲还是很有帮助的。目前,我的愿景就是,先活下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相关阅读

红旗H7
红旗H7
指导价:25.28-28.88万元
1.8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5.28-28.88
中大型车
1.8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