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张彬:太阳能汽车离我们并不遥远

2016年11月18日 22:05:3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11月18日,2016(第十四届)广州车展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正式启幕。本届车展展出新车近1130台,全球首发车型达56台,全新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等新能源车型达146台,展车规模和质量空前。凤凰汽车作为官方合作媒体,在车展现场第一时间对各大车企高层进行专访,以下是凤凰汽车对话汉能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张彬。

汉能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张彬

凤凰汽车:凤凰汽车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6年广州车展凤凰汽车访谈间,现在请到汉能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张彬。

张彬:大家好。

凤凰汽车:从传统汽车品牌到互联网公司研发各种新能源汽车,汉能却在颠覆性开发了太阳能汽车,张总您是怎么考虑的?

张彬:汽车有很多类别,我们推出了太阳能汽车,概念上我们是第三类造车,太阳能的利用我相信网友非常熟悉,从大的方面来说,人类每一次技术的进步带动了历史的发展,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到后来电气化,下一个能源的方向往哪里走,我们认为未来无处不在的,可以利用能源应该是太阳能,从数据来说,火力发电的能效是38%,目前汉能砷化镓双结电池转化率的冠军记录是31.6%,燃煤的电到充到汽车里面,有10%的损耗,在驱动汽车又有10%的损耗,转化率应该不太多,经过复杂的能量转化,实际上我们人类利用的能量和太阳能瞬间给我们的能量达到了平衡,我们为什么还要那么复杂地用火力发电?太阳能汽车其实不陌生,环保人士、大学生比赛都在用太阳能作为动力传播环保理念,但一直没有用于商业化,主要原因是转化率,随着技术的进步,我们认为完全有可能作为汽车的动力甚至是主动力,广州车展的展位上已经有Hanergy Solar R的跑车摆在我们面前。很多人会觉得奇怪,我觉得奇怪是正常,新鲜事物的出现总会伴随置疑,甚至各种的不同意见是非常正常的,你没有见过,你理解不了的,先不要否认,我想说先去感受先去看,不要说一般的人,就是专业人士也很多也没有见过,包括光电技术人员也需要一个过程,这个技术本身是7-8年前汉能的积累技术、资金也好,把美国3个公司,德国的1个公司进行整合,把技术进行整合,并购时部分技术的转化率是12%的,现在最高转化率达到31.6%,是美国可再生能源实验室验证的。我们的行业是准半导体的,大量的费用是花费在前端的,一旦量产、普及化我们相信会走进千家万户的。

凤凰汽车:这次广州车展带来太阳能的跑车样车,有无量产的计划?

张彬:我们已经在详细规划,我们是一个系统组件方案的提供者,我们本身不是汽车公司,汽车集合各种高科技的产业,包括各种新材料,70%以上由供应链组成,这是现代工业的基本形式,我们的核心技术是包括芯片、做成管理系统来作为电源供应,现在整个战略路线是开放的心态,我们愿意和汽车价值链的所有环节,从材料、电动车的三大核心系统等合作,共同推动太阳能汽车发展。

凤凰汽车:现在国内汉能的砷化镓技术达到什么水平,薄膜发电是否安全?

张彬:汉能砷化镓薄膜发电技术是在全球是领先的,包括转化率,连续6年是冠军的保持者,从产能和产量我们也是最大的,我们现在是供不应求,很多订单我们满足不了,需要制作芯片和组件,要求条件非常高,下一步的想法是尽快国产化,现在高端装备在硅谷,现在是汉能的全资子公司了,需要扩产才能满足需要。另外,安全问题,本身薄膜发电从生产过程开始就追求清洁能源,新能源不代表清洁能源,原点是来于太阳,太阳是最直接、干净的能源,晒1个小时可以满足人们1年的消费的能量,在砷化镓化合物的供应和生产过程是环保的。我可以负责告诉大家,砷化镓在固体状态下没有任何毒副作用,且固体可以回收,通过各种回收手段,不会产生其他的能源的二次转化。它的排放各方面达到要求,不仅达到国内的标准,比国际标准还要高。

凤凰汽车:这个技术成本很高,做成汽车,消费者的认可度怎么看?

张彬:任何新生事物价格都比较贵的,手机刚出时价格非常高,理念也是一样的,5年前的东西跟5年后也不一样,现在贵不等于未来贵,现在是样车,如果无处不在的利用,成本就会非常低,如果大量运用,我们可以做到1美/瓦,一年省的油钱已经够太阳能组件的费用。此外,轻量化是汽车企业攻克的方向,这些都不遥远,都可以看到的,现场价格肯定会偏高的。轻量化意味着我们的续航里程可以翻倍,未来可以乘以2,我认为完全可以实现的。

凤凰汽车:太阳能汽车的具体有无量化的时间表?

张彬:做50万辆跟100万辆是不同的,我认为会遇到不同的问题,把太阳能转化成电,这么难都攻克了,其他我觉得是时间问题了,大家都是共享智能化技术,核心就是芯片和组件,这是我们独有的,时间表是在正常情况下3年以后可以批量生产。我们已经在做各方面的储备,包括研发、跟其他公司的联合都在进行,因为各种因素不便太具体,事实证明我们的发布会之后很多合作方跟我们洽谈,我们也争取更快融入市民生活,争取早日摆脱各种烦琐的充电,争取做到汽车边开边充,我们让其成为移动的家移动的发电站,还可以分享和共享,互联网是信息互联网,未来一定是物联网,分享、共享、开放才是真正的物联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