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科帕奇自驾游敦煌 丝路大风歌

2011年06月02日 09:54
来源:车王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行程已经过半,长途跋涉后略显疲惫,但大漠的孤烟和残卷的沙砾总会将我们一次又一次地引向文明的深处,给我们带来一次又一次心灵的震撼

““

恋恋不舍地离开骊靬古城,我们返回连霍高速继续西行约80公里,便进入了张掖市山丹县辖区。说起山丹,就不能不提及大名鼎鼎的山丹军马场,这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马场,总面积亚洲第一、世界第二。不过,要想饱览山丹军马场牛肥马壮、绿草如茵的美景,还是要选择夏季前往,我们这一次的目标,则是丝绸之路上一座久负盛名的古城——峡口堡。

““

丝路重镇

峡口古堡扼守在古丝绸之路的甘凉通道上,千百年来,这里是穿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无数过往的商旅驼队都要在这里停留休整,补充给养,然后继续踏上遥遥旅程。古峡口历来都是连通中原和西域地区的交通要道,也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从汉代到明清时期,这里始终承担着供应军粮、传递军情、通邮通商的职能,军需和商贸往来十分繁荣。

今天的峡口堡,仍保留着清晰可辨的夯土城墙,西门保存尚好,东门外还有残存的瓮城遗迹。古城中心位置有经过修葺的过街楼,曾几何时,它的两侧全是鳞次栉比的店铺商号和茶楼酒肆,街道上一片热闹繁华的景象。古城的外围分布着烽燧、营盘、硝堆等建筑遗址,而在古城北边500米,就是东西向并行的两道长城,北面一道是汉代长城和壕堑,南边则是明代的夯土长城。

自从现代化的铁路公路出现以后,峡口堡便失去了往日的喧嚣。站在萧索破败的古城中,不免令人感到几分失落和惆怅。今天,除了那些热衷于访古探幽的人们以外,又有谁还会在万物凋敝的隆冬季节,千里迢迢地来到这僻静之所呢?

““

有关匈奴的遥远记忆

张掖市区以西十多公里,有发源于祁连山的黑河自南而北缓缓流过,秦汉时期,这一带曾是一片水草丰美的天然牧场。相传匈奴人最早占据此处,并在击败小月氏国后,将此地划定为小月氏臣民的居住地。我们从张掖甘州区出发,沿312国道西行约15公里,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从国道向南沿一条土路行驶不到1公里,正前方便出现了高大的夯土城墙。

这就是颇有几分神秘色彩的古黑水国遗址。古城为正方形,各边长大约250米,城墙保存尚好,四个墙角还有高大敦实的角楼建筑残迹。从宽大的东门走进城内,只见地面上遍布着残砖碎瓦,足以说明当年曾经存在密集的建筑。在近年来的考古发掘中,这里曾相继出土各类文物两千多件,并发现古庙等遗迹,为史料中有关黑水国的记载提供了翔实的考古依据。武帝时期,随着国力的逐渐强盛,西汉军队联合大月氏击退了匈奴,解除了匈奴对北方的威胁,并修筑长城,移民实边。同时,西汉王朝设立了河西四郡,即武威、张掖、酒泉、敦煌,有专家考证,黑水国就是西汉时期的张掖郡治所。

实际上,黑水国遗址的面积达到方圆十几公里,而我们所到的只是保存较好的南城,在北边3公里的地方还有一座规模相当的北城,遗憾的是,那里已经被流沙掩埋,今天已经难觅踪迹。在两座古城的周边,还分布着大片早已被盗掘一空的汉墓,经过考古发掘证实,这些墓葬的主人大多是汉代守边将士及其家属的长眠之地。

““

[责任编辑:jinwb] 标签:古城 山丹军马场 小月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