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十年苦修 东风雷诺终结“善缘”的背后(2)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陈希
2013年07月15日 09:4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陈希

作者:陈希

核心提示:苦修十年的合资双方正式签约只是东风和雷诺美好姻缘的开始。东风雷诺合资后能否“百年修得共枕眠”,真正实现“百年东风,百年老店”的目标,还得看合资双方的肚量和企业的市场修为了。

东风雷诺真的前途未卜吗?

东风、雷诺合资谈判可用“马拉松”来形容,2003年启动后经历数次暂停和重启,时至今日最终尘埃落定,跨度达10年之久。即便目前已经克服了很多困难,甚至扫清了最后一道障碍,仍然被媒体不看好。那么,东风雷诺真的就是媒体预测的前途未卜?

笔者倒是对此合资项目信心十足。笔者认为,东风雷诺至少在以下四个层面奠定了胜算的基础:

一是站在更高的起点上。

目前,卡洛斯•戈恩是全球唯一两家汽车公司的CEO。雷诺-日产CEO卡洛斯•戈恩日前表示,加上2014年完成收购的伏尔加汽车,雷诺-日产联盟到2016财年(2016年4月至2017年3月)的年销量将达到大约1,000万辆。

迄今为止全球尚无任何一家车企实现年销售1,000万辆汽车。按照各车企的预期,届时雷诺-日产有可能将和丰田集团、通用汽车以及大众汽车成为“千万俱乐部”的四大成员,排名的争夺激烈程度将进一步加剧。

另外,普华永道预计2018年全球汽车销量将达到1.06亿辆,远远超过2012年的8,000万辆级别,其中销量前五大集团将占据近半份额;通用、丰田、大众和雷诺-日产均将明显高于1,000万辆,现代-起亚则将接近该数字。所有上述巨头都将推出多个通用性平台,每个平台基础上每年可制造150万辆以上车型

中国目前是日产汽车最大的单一市场和最大生产国,然而雷诺在华发展进程相对滞后。日产计划未来在新兴市场扩大份额,包括中国、墨西哥、巴西和泰国等;雷诺也将推进在华业务发展,当前东风雷诺合资项目进入审批最后阶段。

日产在集团中的销量比重不断上升,而雷诺则呈现下降趋势。2000年两家公司全球销量接近,日产为263万辆,雷诺为235万辆。与东风的合资将提升雷诺的销量。

和其他合资企业一点一滴慢慢积累品牌和口碑不一样的是,东风雷诺一经投产就已经站在了一个很高的起点上。

雷诺进口车型在国内已经有了不少的销量,也有近百家经销商;东风雷诺将效仿东风日产,东风日产已经跃居国内乘用车销量前四,为东风雷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倒逼合资企业产品和品质。

一个汽车企业,其核心是提供给消费者什么样的产品。东风和雷诺当然深谙这个道理。要向迅速在市场上站稳脚跟,打开局面,合资企业会向市场推出高品质的畅销车型。

从此前东风雷诺工厂报告中可以得知,该工厂将投产一款SUV与一款MPV车型,其中SUV则为科雷傲车型,科雷傲作为雷诺旗下最受消费者欢迎的车型,其销量占到了雷诺在华总销量的90%以上。在国产后入门价格的下探与此前积累的良好口碑,均将对东风雷诺品牌知名度提升与国产后的销量起到促进的作用。

雷诺科雷傲国产车型将搭载涵盖2.0L以及2.5L在内的两款引擎,其2.0L车型国产后入门售价有望下降至18万元,向竞争对手CR-V以及RAV4等车型看齐。

新款2.0L车型预售价格相比2.5L车型有望下降2万元左右。而东风雷诺在华投产后,国产科雷傲的价格将进一步下探,据业内人士估计国产2.5L车型预计售价在22万元,较小排量的2.0L车型的预售价有望下降至18万元起。

目前在国内紧凑级SUV市场中,本田CR-V和丰田RAV4等车型已相继推出搭载2.0L引擎的小排量车型,而从其2.0L排量车型的售价来看,相对2.4L车型其售价相对降低了1~2万元。另一方面,凭借国产后免除进口关税的优势,科雷傲车型的整体售价将进一步下降15%~20%左右,届时其入门价格车型价格有望下探至18万元区间,使其在与同级别对手CR-V与RAV4的竞争中处于优势。

三是选派更有市场实战经验的人员担纲高管。

据媒体透露,东风雷诺组织架构将效仿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东风汽车法律与证券事务部部长兼资本运营部部长胡信东将出任中方总经理,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原副总部长陈玮将出任分管销售、渠道的高管。

其中,曾在东风日产担任营销高管的陈玮加盟东风雷诺是最大的亮点。陈玮曾在东风日产担任水平事业部总部长、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职务,2010年曾到汽车经销商集团大连中升担任COO。2013年初陈玮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此时他作为东风雷诺筹备组招商负责人,着手为东风雷诺甄选经销商。

陈玮的加盟将使东风雷诺更好地复制东风日产的市场战略和营销策略,更快地在市场上崭露头角。

四是扩大投资规模,形成规模效应。

今年3月武汉市长唐良智与雷诺汽车执行副总裁中村克以及东风汽车高层会谈后,确定项目总投资扩大至110亿元,分两期实施。一期投资72亿元,年产能15万辆,主要生产SUV和MPV车型,计划于2014年投产;实现盈利后,二期将扩建轿车车型。

由此可以看出,虽然国内汽车市场已经十分成熟,并已进入微增长阶段,但东风雷诺的机会仍然非常大。

十年修得同船渡。苦修十年的合资双方正式签约只是东风和雷诺美好姻缘的开始。东风雷诺合资后能否“百年修得共枕眠”,真正实现“百年东风,百年老店”的目标,还得看合资双方的肚量和企业的市场修为了。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