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治堵压力下十二五交通建设将“适度超前”

2011年01月25日 09:4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李富永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治堵压力下十二五交通建设将“适度超前”

交通部门表示,目前我国交通运输发展处在“基本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阶段,“十二五”期间,将按照“适度超前”原则,继续保持大规模投资,加快国家高速公路网主骨架建设

2010年,中国交通运输业继续保持高速发展态势,供求之间的矛盾得到进一步缓解,高速铁路里程迅速延伸,城市轨道交通遍地开花。但是在城市交通领域,数量不断膨胀的个人汽车,已给城市带来了越来越多的病症。

不过,交通部门表示,目前我国交通运输发展处在“基本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阶段,“十二五”期间,将按照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的“适度超前”原则,继续保持大规模投资,加快国家高速公路网主骨架建设。

破解城市交通困局

2010年,累积到了顶点的城市交通困局,迫使城市当局探索解围之策。继上海之后,北京也出台了包括调控私车数量在内的治堵新政;而上海在以集约化交通方式成功举办“世博会”后,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引导城市人口合理分布;广州市“亚运会”期间也采取了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地铁公交免费提供服务等措施。

通过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交通运行经验,许多城市发现,集约交通能明显解决城市高强度客流问题,今后将继续倡导“公交优先,科学控制个体机动交通”的方式。

重点发展轨道交通,提高公共交通承载率,已经成为许多城市的共同的解困选择。截至去年9月底,全国开通轨道交通的城市达到12个,共有线路41条、营运里程超过1100公里。上海世博会期间最高日客流量达到754.8万人次;去年9月21日,北京地铁乘客达660万人次,再次刷新日客运量历史记录。

据了解,2010年北京公交出行比例达到40.1%,规划到2015年,中心城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要达到50%左右,自行车出行比例保持在18%左右,小客车出行比例控制在25%以下;上海在“十二五”期间,力争使用公共交通的出行比例达50%,其中轨道交通又要占整个公共交通的50%。

但是,目前中国大中城市的公交出行分担率,平均只有20%,远远低于发达国家60%的水平。

近年来,北京机动车以每天2000辆左右的速度增加,保有量已达到479.1万辆,远远超过上海的174.3万辆、广州的235万辆,迅速接近北京总体规划中2020年500万辆的指标。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到2015年,保守估计将突破700万辆,一旦出现非正常天气将造成大面积拥堵。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测算,北京市因道路交通拥堵造成的社会成本约为日均4000万元,折合年均社会成本146亿元。

在道路拥堵的同时,公交车辆内拥挤的问题也日益尖锐。车辆拥堵与车内拥挤交织,成为城市交通困局的两大特征。地铁新线的开通后,居民沿线路购房居住,新增能力被迅速增长的客流填满。集中了30万人口的北京天通苑社区,每天早上上班高峰,客流挤满了地铁5号线,车到第二站已经挤不上人了。

由于规划布局不合理,无论“摊大饼”还是“卫星城”,都没有解决“职住分离”的问题,形成了单向客流,加剧了拥堵和拥挤。

高铁发展突飞猛进

与城市交通死结缠绕状态相反,由高速铁路引领潮流的长途交通,近年来突飞猛进。随着沪宁、沪杭城际高速铁路开通运营,中国高速铁路营业里程已经达到7531公里,成为全世界高铁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同时铁路营业里程也跃居世界第二。

2010年,中国高速列车创造486.1公里每小时的最高时速,中国铁路运煤专线大秦铁路创造了年运量4亿吨的世界先进水平。

2010年,中国交通基础建设凯歌频奏:京沪高铁、哈大高铁全线铺通,力争2011年开通运营;横跨东西的沪汉蓉铁路客运专线,建成并开通了其中最艰难的宜昌-万州段,从而实现了自清朝末年开始的建设川汉铁路的百年梦想。

而同样走向的沪蓉高速公路,也穿越了地势艰险的三峡区段,于去年4月18日全线贯通。至此,从20年前开始建设的全国高速公路网络,目前总里程达到7.4万公里,居世界第二位。

去年年末,通往中国最后一个不通公路的县级区墨脱的公路,终于打通了其中最关键的卡隆拉隧道,地处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的墨脱即将结束“高原孤岛”的历史。

但是,许多旅客感到,铁路在热衷高速化的同时,低速廉价的车次减少了,出现了低收入阶层的需求被忽视的倾向;上海到成渝方向加开速度快了很多的动车,相对便宜的软座仅有122个座位,剩下的都是贵得多的卧铺。每列动车软卧车13节,二等座车只有2节。

在西部地区,许多高速公路车流稀疏。高密度的高速公路,也引发了“是否过度或超前”的担忧。

不过,交通部门表示,目前我国交通运输发展处在“基本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阶段,“十二五”期间,将按照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的“适度超前”原则,继续保持大规模投资,加快国家高速公路网主骨架建设。预计到“十二五”末,能基本建成。届时,中国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将有望达10万公里,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

2011年,世界最长的京沪高速铁路将开通运营。高速列车将进行500公里以上时速实验。

民航客流仍将快增

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再加上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大型活动的举办,让2010年的航空市场异常火爆。吸收了上航的新东航、拿下深航的国航以及南航这三大国有航空巨头,已完全恢复了元气,中国航空运输正式进入了寡头时代。不过在繁荣的背后,时刻紧张、飞机延误等问题也更突出了。

去年以来,国内航空公司盈利大幅上升。分析人士预测,未来几年,由于我国人均收入正处于消费升级区间,且上升空间较大,所以民航业将保持较快增长。由于盈利上升和预期乐观,国内航空公司都将加快飞机引进速度,反倒使供求缺口会很快缩小,从而影响利润率。预计两年内国内航空业仍能保持较好的盈利格局,但未来3-5年不排除出现运力过剩、行业亏损的可能。同时,国内航空运输企业的竞争及高铁的发展也将加快这一过程。

未来5年,在东航重组上航、国航并购深航后,中国民航业市场集中度大幅提升的可能性已不大,三大航与海航并存的格局仍将维持较长时间。(李富永)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交通部门 广州亚运会 适度超前 出行 建设 车企 购车 道路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