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广州收费治堵降低幸福感 市民盼“体面出行”(2)

2011年01月26日 14:3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洁娜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收费限牌是建立富人交通体系

尽管政府一再声明,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才是广州治堵的根本之道。但对于优先发展的力度,市民认为仍不够给力。有网友提出疑问:“未来的广州中心区,是建立公平的交通体系还是富人的交通体系?”这位网友认为,凡是收费的、限制车辆再入户的,都是富人交通的天下。“而我主张的是把权利多分给公交,所有三车道的路至少拿出一车道给公交,所有小汽车只能占用自己的空间,都在那里堵着也没关系,让公交方便快捷。”网友提出,实现公交优先快捷有两大必须:一是给道路空间,就是给公交优先通行的路权;二是给足够的钱,包括设置线路,购买车辆以及增加班次。

还有市民提出,公交确实不够优惠。“本人每天开车回母亲家吃晚饭,来回十二三公里,吃饭时长约需一个半小时,所产生的费用是:停车费约5元,汽油费约6元(车损忽略),十一二元搞定!如果三人乘公交车的话,来回一趟至少是12元。请各位衡量一下公交费用是否接近自己开车之费用?”

相关

公务车的拥堵费 谁来埋单?

治堵方案公布至今,坊间对于公车管理和征收拥堵费两大热点话题的议论持续升温。有专家指出,将新加坡和伦敦的拥堵费措施“移植”到广州,恐怕会遭遇“水土不服”。市民追问:广州如征收拥堵费,是否会因收费引发新的拥堵?而收取拥堵费的核心区域,会否成为公务车畅行的“特区”?

收拥堵费,会不会造成新的拥堵点?对此,广州市交委昨日表示,从新加坡和伦敦的经验看,主要是通过电子收费手段实现,所以将来广州研究的方案也必须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不能因收费造成新的拥堵。因此,在收费方式上,不会使用收费站的形式,但征收的时机和区域还需要调查研究。

广州如果收取拥堵费,的确能把一些私家车拦在核心区域外,但对为数不少的公务车群体,收费能否管用?有市民提出,公务车如果豁免拥堵费,则是将公车列为特权范畴,显然是制造社会不公。但如果也向公车收费,实质上花的也是纳税人的钱,同样是由公共财政埋单。

“开车和坐车的人不心疼,那收费区域岂不成了公车畅行的专区?”市民陈先生建议,在收取拥堵费的问题上,要让公务车和私家车真正平等,这笔费用要由用车人自己掏,才能真正做到“公私分明”,减少公车私用。

[责任编辑:wangqing] 标签:幸福感 出行 市民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