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油价上调对实际物价影响不大

2011年02月19日 22:00
来源:北方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月19日消息,发改委刚刚宣布,2月20日零时起,将汽柴油出厂价格每吨上调350元,全国平均93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分别提高0.28元和0.3元。

对此,记者第一时间连线了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前所长、现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教授,他认为,上调油价是根据之前既定的调价原则进行的,没有特别情况,油 价上调对物价上涨的心理影响比实际影响要大。

周大地教授基本坚持自己一贯的观点,即上调油价对推动物价上涨作用不大,要说影响,主要是对人们物价预期的心理的影响。

根据最新情况,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已经高达每桶102.52美元,WTI原油期货价格每桶86.20 美元,随着国际原油期货价格的上涨,国内原油进口价格也已经相应上涨。

“在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的情况下,国内成品油价是压不住的,即使能压住一时也不会长久压住,并且控制油价上涨还会导致油荒等问题。”周大地告诉记者。

他进一步分析认为,国际油价上涨的趋势确定,在国际经济缓慢复苏中,国际原油价格已经不断上涨,如果全球经济加快复苏,对石油的需求会加大,会更进一步推动油价上涨。

“2010年中国原油进口增加了20%,这个需求占全球石油新增需求加大,从现在来看,中国的原油需求对国际油价的上涨有一定的推动作用。”周大地称。

与周大地的观点不同,国金证券分析师付雷在接受腾讯财经电话连线时表示,成品油价的上调,将从直接和间接两方面影响国内通货膨胀的情况。

“从直接的角度而言,上调成品价格将令交通价格上涨,从间接的角度而言,运输成本的上升将令包括食品在内的许多领域价格上升。”

[责任编辑:zhongjw] 标签:周大地 油价上涨 物价上涨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