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多路出击先下手为强保持研发优势

2011年07月11日 08:47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林晶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沃尔沃小型锂电池集成控制系统。

环保和新能源已经成为汽车业不容回避的命题,作为全球最大的卡车、客车、建筑设备、船舶和工业应用的驱动系统的生产商之一,沃尔沃集团如何在商业运输与工程机械领域铺就绿色之路?

近日,沃尔沃集团第五届科技展在其瑞典总部哥德堡举办,展出100多种项目,包括针对高效燃油运输解决方案、运输安全以及制造解决方案等展出的创新解决方案。

从本次科技展的成果来看,沃尔沃已为发展新能源商用运输进行技术储备。沃尔沃集团首席执行长欧罗夫·佩森(O lof Persson)表示,“公司短期目标主要侧重于发展各种类型的混合动力商用车。”近年来,沃尔沃在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天然气和沼气发动机和DM E新型替代性燃料的开发上在全球同业中保持领先

此外,中国已位列沃尔沃集团全球五大市场之一。沃尔沃集团高级副总裁、C FO潘伟博表示中国混合动力车有很大的潜力,沃尔沃中国的绿色计划已经落地,今年4月,沃尔沃旗下的申沃客车公司与中国上海汽车工业(集团)公司联合组建合资公司———上海新能客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生产新能源传动系统用于混合动力客车和纯电动客车。

长期努力大幅减少能源消耗和CO 2排放(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目前,在世界各地都可以看到沃尔沃集团产品的身影。在伦敦,沃尔沃集团的混合动力双层巴士每天接送市民上下班。在纽约,沃尔沃集团的垃圾卡车每天会清理11000吨垃圾。在澳大利亚,可靠的沃尔沃邮政长途运输车辆每年行驶2500万公里。在斯德哥尔摩,沃尔沃特制铰接式卡车可以只用不到10分钟就清理干净阿兰达机场跑道上的积雪。对此,集团高级副总裁兼卡车业务亚洲区主席潘伟博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商用运输制造商之一,沃尔沃有责任减少自身生产以及产品的使用过程中对环境造成的影响。

沃尔沃集团是全球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加入世界自然基金会(W W F)“碳减排先锋”计划的车辆制造商。作为W W F合作伙伴,沃尔沃旗下的卡车公司包括,沃尔沃卡车、雷诺卡车、U D卡车、马克卡车和EICH ER卡车均承诺,从2009到2014年将其制造车辆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1300万吨。

为了达到这个环保目标,沃尔沃不惜重金,一直保持较高的研发投资,其2010年研发成本高达十亿瑞典克朗。据沃尔沃集团中国副总裁蒋岚介绍,目前欧洲的燃料排放标准日益严苛,欧六排放标准将在2014年出台,这样沃尔沃必然要投入大量资金研发满足政策指标要求的产品。

沃尔沃集团已经大幅减少其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沃尔沃集团的生产部门在2004至2008年相对于集团净销售额的能源消耗总共减少大约40%(以2003年为基准)。2007年,集团在比利时根特设立世界上首个二氧化碳零排放卡车生产工厂,并计划逐渐将全部生产基地都改造成二氧化碳零排放的工厂。

研究方向新燃料发动机实现CO 2排放为零

沃尔沃集团认为,D M E(二甲醚)将取代汽油和柴油,成为最有前途的可再生替换燃料。

其于2008年时推出可配备七种不同可再生燃料发动机的卡车,其中包括生物柴油、甲醇/乙醇、沼气、D M E(二甲醚)、合成柴油等,经过三年的实践和综合比较,沃尔沃得出结论,认为二甲醚是一种无污染健康燃料,易从生物原料中提取,并且无需很大压力进行存储,由于其具有碳中和的特性,在从生物物质中产生生物燃料后,D M E的燃烧几乎没有烟灰。

在科技展现场,记者看见一辆M ackTerrex垃圾车天然气混合动力车,可以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垃圾车的动力系统自带一个可以直接在垃圾填埋场吸取天然气,并供给垃圾车使用的天然气系统。垃圾车自带的太阳能电池板能够为垃圾车的备用系统及车身控制提供电能。另外,垃圾车还配备有可再次收集能源的制动系统,集成在六个轮毂中,为电池组储存电能。

据介绍,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沃尔沃集团开始制造应用在客车上的天然气发动机,现在是欧洲最大的气动客车供应商,这种天然气发动机已达到了欧5和EEV (增强型环保车)准则的排放水平。

现实选择混合动力客车与卡车节能30%

沃尔沃卡车的销售额占到集团总销售额的63%,客车占8%。在可以产业化的新能源技术领域,特别是在卡车和客车产品上,沃尔沃选择走混合动力路线,目前,其最新型的混合动力车辆,在工作强度不变的情况下能节省30%-35%的燃料消耗。

1994年,公司展示了第一款混合动力概念车,称为E C T (环保概念卡车)。它由燃气涡轮机和电动发动机联合提供动力,2006年3月,沃尔沃集团推出第一款采用混合动力解决方案的重型卡车示范车。2008年,沃尔沃集团率先展示了用于客车、卡车和建筑设备的第四代混合动力解决方案,燃油节省高达30%,今年3月,沃尔沃集团开始在欧洲批量销售重型混合动力卡车V olvoFE H ybrid,可节省燃油高达30%,V olvoB5L混合动力双层公共汽车已在伦敦投入使用,能节省35%的燃料消耗,这种电动CV T混合动力城市公共汽车,行驶时声音安静,并且采用从刹车系统回收的能源,因此没有尾气排放。

去年,沃尔沃客车公司业已开始其“沃尔沃7700混合动力”客车和双层“沃尔沃B5L混合动力”客车的批量生产,就燃油消耗量而言,沃尔沃客车是世界上最低油耗混合动力解决方案。

中国战略

与上汽合作新能源传动技术(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目前,从新能源的车辆销售情况来看,中国对纯电动和混合动力车的需求还没有完全成型,比起欧洲国家对混合动力的需求尚有一大段差距。但据沃尔沃集团理解的,中国客户对于卡车或者建筑工程机械,要求最严格的一面就是燃油经济性。

沃尔沃集团主管公共和环保事务的高级副总裁杨尚卓(Jan-E ricSundgren)告诉记者,关于二氧化碳排放,不同国家有不同的规定。从新能源的车辆销售情况来看,中国对纯电动和混合动力车的需求还没有完全成型,比起欧洲国家对混合动力的需求尚有一段差距,但中国对于建筑机械领域的排放标准会越来越高,所以,在那个时候把合适的技术带到中国,才是最有效的举动。

他说,“由于环保机械的投入比较高,企业会考虑花大量的钱用在环保机械上是否是企业发展的需要,出于现实的考虑,市场更需要一些廉价的机械,我们希望在未来有更高的环保要求后,再来加大对环保设备的投入,预计中国对于工程机械的排放标准会在十年之后与欧美标准持平。”(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今年4月,成功推出申沃品牌的沃尔沃客车与中国上汽集团达成协议组建一家新的合资公司———上海新能客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上海汽车工业(集团)公司和沃尔沃分别持有60%和40%的新公司股份,新公司将生产新能源传动系统用于混合动力客车和纯电动客车。

亮点技术或产品展台

●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

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研究旨在开发利用混合电力驱动系统,且一次充电即能行驶10公里的城市用客车。这种客车被计划应用于起始站台设有高功率充电站的公交线路上。客车行驶主要使用电能,同时也可依靠柴油/电力混合动力行驶。设计的充电系统将提供大约高达100千瓦的输出功率,能在5分钟内为汽车充满电。

在瑞典哥德堡市60路公交车的仿真模拟试验中显示,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有效减少了75%的柴油消耗和60%的能源消耗。对巴士公司进行的一项终端用户成本分析调查中显示,在燃油以及零部件价格飞涨的今天,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有助于缩短投资回报期。

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项目由瑞典能源局出资50%,与瑞典混合动力汽车中心、哥德堡能源公司和沃尔沃共同开发完成。

●储能系统

对于电动车来说,能量储备系统是至关重要的组成部件。系统需要为电动车辆的正常行驶提供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以及能源。此外,这个系统还需符合多重要求,如经久耐用,价格低廉,体积小,重量轻,易于控制及保养等等。

作为沃尔沃核心技术之一,能量储备系统性能优化一直是沃尔沃集团战略发展要点,并得到广泛认可,现已开发出多种技术解决方案来满足这一需求。主要分为两种不同的储能系统:一种是沃尔沃集团开发的小型锂电池集成控制系统;另外一种是完全由沃尔沃日本动力系统公司开发的集电池、电子部件及控制部件于一身的超级电容能系统。

[责任编辑:guankai] 标签:储能系统 混合动力车辆 沃尔沃客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