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国际车市八大事件回顾

2011年07月13日 09:08
来源:新快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 日本地震影响全球汽车产业

3月11日爆发的特大地震及海啸袭击日本东海岸城市,日本汽车产业遭受到了巨大冲击,日本零部件出口的中断对全球绝大多数国家的汽车制造业带来负面影响,日本地震是2011年全球车市中最难忘的一道伤疤。由于日本汽车制造商的产能受创于地震,世界头号车企日本丰田公司的很可能会失去世界汽车销量最高车企的头衔,该公司2011年全年销量排名或滑落至第三位。目前,日本汽车产业已进入地震后的修复期,预计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完全恢复。

2 萨博陷入破产危机

瑞典汽车制造商萨博于3月底开始与零部件供应商们发生了纠纷,造成零部件供应出现中断。由于萨博无力偿还拖欠供应商的货款,旗下位于瑞典的工厂开始陷入了无限期停产,到了6月底,萨博甚至无力支付员工工资而走向了破产边缘。目前,萨博同庞大汽贸与中国青年汽车达成了新协议,庞大与浙江青年莲花汽车同意出资2.45亿欧元,认购瑞典萨博汽车母公司瑞典汽车公司至少53.9%股权,新协议仍在等待政府主管部门的审批。萨博与青年汽车将合作研发三款萨博新车型,即萨博9-1、9-6和9-7,这三款车型将为萨博更长远的发展提供支持。

3 雷诺深陷“间谍门”

今年年初,车坛的爆发了一场轰动一时的“间谍案”,而谁也没料到的是这场“间谍案”,最终以戏剧性的结局落幕。雷诺电动车技术泄密事件曝光之后引发轰动,三名雷诺汽车供公司高管因此遭到解雇。但雷诺对间谍案的调查没有任何结果,随后该公司公开承认了在电动车泄密案中存在决策失误。为此,雷诺公司二把手首席运营官特里克·佩拉塔辞掉了职务,雷诺公司一把手戈恩则放弃年终奖金以承担责任。对于这场持续了近百天,且在媒体高度关注下的雷诺“间谍案”而言,这样的结果绝对是一个出乎绝大多数人预料的杯具。

4 国际车企涌入上海车展

西方汽车制造商们从来没有像2011上海车展一样如此关注中国车展,但本届上海车展的主角仍然不是它们,而是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们设计出的汽车产品。虽然上海车展和纽约车展的举办时间出现了重叠,但从车企CEO们选择中可以看出他们对上海车展和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当通用汽车公司CEO丹·艾克森在为纽约国际车展开幕发表讲话时,他的同行们却远赴了地球的第一端,大众汽车集团CEO马丁·文德恩、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雷诺和日产汽车公司的双料CEO卡洛斯·戈恩纷纷出席了上海国际车展

5 马恒达控股双龙

印度农业机械及多功能运动车型制造商马恒达于3月份宣布,该公司已经成功收购韩国车企双龙汽车公司70%的股权。据了解,马恒达斥资4.63亿美元完成了双龙公司股份的收购。在完成收购后,马恒达任命了原双龙汽车 总 裁 LeeYoo-il 担任新组建的双龙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CEO)。此外,马恒达派遣DilipSundaram 出任双龙汽车公司首席财务官(CFO)。

6 菲亚特增持克莱斯勒

意大利汽车制造商菲亚特公司计划于2011年年底收购美国政府手中剩余的克莱斯勒汽车公司股份,以将该公司所持有的克莱斯勒股份从当前的46%增长到52%,并可以通过完成与美国财政部签署的协议,将持股比例增至57%。菲亚特汽车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已经将收购意向通知了美国财政部,该公司将执行选择权购买美国政府手中6%的克莱斯勒公司股份,交易或于年底完成。

7 汽车制造商纷纷公布中期规划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于3月9日发布了名为“展望全球2020”的未来十年发展计划,该计划包括缩减丰田董事会成员至11名,战略重心向新兴市场转移,以及实现5%的盈利利润率等重大决策。

日产汽车公司于6月公布了名为“日产Power88”的中期战略目标,该计划包括销量目标、新车型的推出和提高盈利利润率。日产汽车公司计划在未来六年里每六周时间推出一款新车型,并且将公司的营业利率提升至8%。

8 大众收购保时捷销售公司

德国大众集团于3月1日完成收购保时捷控股萨尔茨堡公 司 (porsche Holding Salzburg),此家公司位于奥地利萨尔茨堡,为欧洲最大汽车贸易公司,这是大众收购保时捷计划中的一步。此后,保时捷于4月份售出了价值49亿欧元(约折合71亿美元)的增发股份,这对该公司与大众汽车集团完成合并产生积极推动作用。据悉,保时捷汽车公司曾因恶意收购大众公司失败而负债上百亿欧元。之后大众集团收购了保时捷49.9%的股份,并计划在2011年完成两家公司的合并,但该兼并计划因保时捷的复杂问题陷入搁浅。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萨博汽车 车市 间谍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