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自主变味 新能源车已成扩产捷径?

2011年10月29日 10:22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卫小雨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的合资自主发展形态,似乎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日前,华晨宝马宣布,将在合资公司中设立自主品牌并生产相关车型,而其自主品牌车型的主攻方向将是新能源车。而在此之前,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东风本田以及北京现代等企业,均表示其合资公司中自主品牌车型将是新能源车。

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上述几家企业均有建设新工厂的需求,而推出合资自主品牌的新能源车,已然成了他们新工厂获得审批的重要武器。

电动成群

据宝马(中国)相关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华晨宝马的自主品牌车型将利用宝马现有的新能源车技术。在产品方面,其自主品牌的首款产品很有可能是混合动力车型,而在未来,包括电动车、氢燃料电池车等相关车型都将后续跟进。

对于宝马而言,其仅仅是个“跟风者”而已。今年5月份,在工信部第225期新车产品目录上,一汽-大众的一款代号为“FV7002”全新品牌“开利”赫然在列。目前,“开利”已经被一汽-大众证实为其合资自主品牌,而工信部的新车目录中同样也显示,“开利”的首款产品将是一款纯电动轿车。

一汽-大众公关部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利”电动车是由一汽-大众采用大众先进的模块化技术进行自主开发的,“开利”电动车进入政府部门的新产品目录,说明一汽-大众已经具备了开发和生产电动车的能力和资质。

而在今年9月份,上海大众一款编号为“SVW7007”的全新品牌“天越[综述 图片]”,也出现在工信部的新车产品目录上,对此,上海大众方面也向记者证实,“天越”为上海大众的合资自主品牌,首款车型为电动车。

此外,北京现代同样也在加快合资自主新能源车型的推出步伐。

不久前,北京现代宣布将于年内正式启动合资自主品牌战略,并选择新能源汽车作为开发方向。据记者从北京现代内部了解到,其自主品牌名称和车型将在今年11月底的广州国际车展上亮相,而首款车型则是在伊兰特[综述 图片 论坛]的基础上改造而成的电动车……

从此前的暗中抵触到如今的积极推进,外方对于在合资公司中建立合资自主新能源车型的态度似乎在一夜之间发生了彻底的转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