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保有量破亿 带来构建汽车社会忧思

2011年11月16日 16:36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张毅专栏主页>>

汽车保有量破亿 带来构建汽车社会忧思

上海市民倡导“低碳出行我行动”活动,迎接9月22日第五个“中国城市无车日”到来。

汽车保有量破亿 带来构建汽车社会忧思

根据公安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今年8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19亿辆。其中,摩托车占54.12%,约为1.19亿辆。汽车保有量占机动车总量的45.88%,刚刚超过1亿辆。

这是中国汽车保有量首次突破1亿辆大关,仅次于美国的2.85亿辆,位居世界第二。

中国1亿辆汽车保有量中,包括近2000万辆三轮和四轮低速货车,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农用车。即使扣除农用车,中国的汽车保有量也超过日本的7000万辆,仍然是世界第二。

中国刚刚进入汽车社会

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国汽车化进程不断加快,汽车消费需求旺盛,汽车保有量持续快速增长。2006年至2010年的“十一五”期间,全国汽车保有量几乎翻了一番。个人买车成为汽车消费主流,成为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的主要因素。

按照国际通用标准,一个国家100个家庭中有20个拥有汽车,就是进入了汽车社会。截至今年8月底,国内千人汽车保有量在60辆左右,基本达到汽车社会国际公认的标准。中国已经进入汽车社会,但是还只是初级阶段,刚刚进入。

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最近10年国内汽车保有量急剧增加,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国人的消费结构,正在由衣食为主向以住行为主转变。

中国对汽车社会准备不足

姚景源指出,2001年国产汽车产销量只有207万辆,2010年达到1800万辆。汽车社会来得太快,我们严重准备不足。整个社会,包括城市规划、燃料供应、道路建设、停车场建设,以及汽车文化、售后服务等各方面,都没有做好准备。

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主任张国宝日前表示,“十一五”期间,国内新增炼油能力,全部被新增汽车吃掉。每年因汽车增长而增加的石油消费达到3000万吨。迅速增加的汽车保有量,已经对国内燃油供应带来巨大压力。能源压力正在制约中国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

汽车保有量急剧增加,汽车尾气成为许多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污染源。环保部的一项调查显示,2010年全国333个地级以上城市,五分之一空气质量不达标。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汽车保有量 汽车社会 汽车文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