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保有量破亿 带来构建汽车社会忧思(2)

2011年11月16日 16:36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张毅专栏主页>>

国内城市规划中,长期以公交车和自行车出行模式为主。随着汽车保有量的急剧增加,道路和停车资源严重不足。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国667个城市中,有三分之二高峰时段出现交通拥堵。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些特大城市,已经车多为患,交通拥堵十分严重。由于规划滞后,许多城市停车位严重短缺,北京市近500万辆汽车,停车位缺口达到235万个。

燃油供应压力、环境保护压力以及严重的交通拥堵和停车难,对刚刚迈进门槛的中国汽车社会带来巨大挑战。

必须建设绿色汽车社会

姚景源认为,中国人的消费结构开始从衣食转向住行,现在还在继续转变中。尽管部分大城市汽车趋于饱和,但在广大中小城市、城乡接合部和广大农村地区,汽车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欧阳明高认为,中国汽车保有量的极限是3亿辆,达到顶峰的时间点,大概在2025年或2030年。

按照中国人口多人均土地少、石油资源相对贫乏的国情,中国汽车社会必须走一条节能环保、绿色出行的道路。必须大力发展节能汽车、发展新能源汽车,处理好汽车与社会、汽车与能源、汽车与环境、汽车与行人的关系,保证汽车社会的和谐发展。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汽车保有量 汽车社会 汽车文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