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用车4月环比跌9% 南北大众重夺第一

2012年05月16日 07:34
来源:新快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乘联会发布的最新销量数据,4月份乘用车销量为115万辆,同比上升6.1%,其中狭义乘用车销量为97.1万辆,同比增长超过7%。可惜美中不足的是,4月份销量没能延续3月份的复苏势头,环比跌幅超过9%。

SUV连续三个月两位数增长

虽然4月份的数据显示,乘用车各个细分市场的产销量同比出实现正增长,但SUV市场却是唯一实现同比增长两位数的细分市场,而且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已经是SUV市场连续第三个月实现同比双位数增长了,且增幅都超过20%以上。在SUV销量排行榜上,长城哈弗系列,CRV以及途观组成了第一阵营,4月份销量分别达到17648辆、17417辆和14000辆;而逍客RAV4都也超越了1万辆关口。

SUV市场的强劲表现,成为了低迷的车市中为数不多的亮点。

南北大众齐破11万辆大关

虽说乘联会发布的4月份的销售数据看上去波澜不惊,但一向备受关注的厂商销量排行榜却意外地发生了变化。被上海通用雄踞多时的月度销量冠军宝座,竟被一汽大众以创下年度新高的112242辆的成绩夺下,而上海大众也凭借110255辆的成绩超越紧随其后,稳占销量排行榜第二位。第四名和第五名依旧是东风日产北京现代,销量分别为74067辆和67002辆。

在车市环境依旧不明朗的情况下,南北大众月销量双双突破11万辆的成绩,确实令人侧目。而探其究竟,最大的功臣则莫过于新迈腾和新帕萨特这两款中高级车了。

乘联会数据显示,4月份新帕萨特售出19050辆,成为中高级车市场的销量冠军,而紧随其后的就是成功实现翻身仗的新迈腾,销量高达16187辆,不但创下新迈腾上市之后的新高,也创下了迈腾在国内销售的最佳成绩,进一步拉大了与日系中高级车三巨头之间的差距,确立了巨大的优势。

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继续下滑

尽管在总销量前十大车企榜单上,奇瑞吉利分别以44644辆和38362辆的成绩,依旧占有一席之地,但环比销量却都双双下滑,其中奇瑞更是比3月销量下跌超过1万辆。此外不容忽视的是,如果刨去出口的销量,奇瑞和吉利或已跌出前十位。

而据国家工信部公布的数据,自主品牌乘用车4月共销售51.99万辆,虽然同比增长5.1%,占乘用车销售市场的40.80%,但较去年同期下降2.8%。而今年1-4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5.2%,市场占有率同比下降3.2%。自主品牌的持续低迷,已经成为了目前国内汽车产业发展的一大难题,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如果短期内还无法有所突破,未来将会面对更为艰难的局面。

4月中高级车销量前五名(单位:辆)

新帕萨特 19050

新迈腾 16187

雅阁 10138

凯美瑞 9460

索纳塔 9160

4月中级车销量前五名(单位:辆)

凯越 23179

捷达 21909

福克斯 21793

朗逸 20000

新宝来 19836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乘用车 4月销量 南北大众 车市复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