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豪华车格局变奏曲:日系跌宕 德系微妙

2011年01月24日 11:1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霞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编者按

在各种不确定因素下,人们普遍看淡2011年中国车市,认为增速将减半,但豪华车却被一致看好,认为将领涨2011年中国车市。展望2011年,为何豪华车成为人们眼中的特立独行者?哪些人会成为豪华车市场消费主力?豪华车市场格局会有怎样的变化?哪些品牌被看好?

刘霞

如果将中国车市比作一曲交响乐,豪华车一定是最高潮的那一乐章,但并非所有豪华车制造商心中都能感受到美妙的音符,中国豪华车市场的格局正在双变奏:一方面是日系车的整体走低,影响了日系豪华车的市场表现,与德系豪华车分庭抗礼的愿望渐行渐远。另一方面则是德系豪华车制造商之间通过在品牌、产品乃至渠道等环节的竞逐,竞争格局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

德系微妙

截至上周,德系三大豪华车品牌全部公布了去年在中国市场的产销数据,将对市场时机把握有失精准的日系品牌甩在身后,再次领跑中国豪华车市场已毫无悬念。

奥迪去年在中国卖出22.558万辆,同比增长43.5%。这一销量使一汽大众奥迪“2015年达到20万辆”的目标提前5年实现。在产品方面,奥迪A6L[综述 图片 论坛]、A4L和Q5继续霸占着各自细分市场的头把交椅,这些热销车型仍然可以占到超过四成的市场份额。

国产车型远远超过进口,是奥迪保持竞争力的重要原因,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却恰恰是奥迪的一块“短板”。奥迪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短板正在被拉长。去年,奥迪引进了更多进口新车,进口车型销量达到3万多辆,同比增长超过一倍。

不过,随着市场基数越来越庞大,奥迪的增速明显落后于宝马奔驰。为了保持活力,奥迪宣布,未来五年内奥迪全系车型将引进中国生产,到2015年奥迪在华销售生产的车型将延伸到各个细分市场。产品战略已定,如何尽快提升产能,则成为摆在一汽大众奥迪公司高管眼前的最大难题。

对于奔驰和宝马,二者之间的竞争则更为不同。经过两年超高速增长后,中国豪华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在奥迪领先地位短期内仍难撼动的情况下,宝马和奔驰之间已告别了过去在中国是各谋发展、共同进步的格局,开始走上PK台贴身肉搏。这种形势在过去已经体现得分外明显,从产品上的针锋相对,到各自品牌战略上的此起彼伏,甚至在每次活动间隙都会通过各种渠道打探一下竞争对手的“底细”。

而在二者竞争中不断迎来高增长的同时,各自也都在化解着新的增长难题。

奔驰面临着进口与国产两个“奔驰”间长久的纠结,如何理顺并轻装上阵成为奔驰2011年需要解决的问题。而早已度过了进口与国产渠道问题的宝马,则面临在奥迪、奔驰更多新产品冲击下如何寻找新增长点的难题。

2011年中国仍被视为全球豪华车市场最大的盛宴,在足以决定全球座次的中国市场,奔驰、宝马争夺的不仅是中国第二,而且是全球第一。如果解决了各自的中国难题,它们可能抢占霸主奥迪的原有市场份额,追赶NO.1的位置。在这种期许下,德系三强多年来相对静态的竞争格局有望在今年被彻底打破。

日系起伏

与德系豪华车相比,日系豪华车阵营中的“失意者”要多些。

直至去年上半年,丰田旗下的豪华车品牌雷克萨斯仍然受中国大幅提高大排量进口车关税的影响,销量未见大幅回升。好在去年下半年调整产品战略后ES240、IS250和RX270等车型开始上量,拉高了雷克萨斯去年整体销量,但5万辆左右的体量仍然无法与奔驰、宝马等竞争对手抗衡。曾经人们提豪华车必称奔驰、宝马、奥迪、雷克萨斯,但现在正逐渐把雷克萨斯从这个阵营中“除名”。

与此同时,日系豪华车中另一个颇具特色的品牌,则在2010年更为尴尬。本田旗下的高端品牌讴歌,去年表现不仅与大部分豪华车企的欣欣向荣形成鲜明对比,而且与其四年前初入中国市场时的兴致勃勃相比,也判若“两人”。按照讴歌2010年的计划,其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6000辆,但据经销商估计,去年其在中国的销量大概只有5000辆。由于销售不佳,目前讴歌3款主力车型在北京市场的售价出现了高达10万元以上的让利促销。

相比来说,在增长上略有成绩的是日产豪华车品牌英菲尼迪,其去年在中国的销量超过1.1万辆,成为少数状态尚佳的日系豪华车品牌。究其原因,是其能够及时顺应市场,推出小排量车型。或许正是得益于这样的增长,其今年在中国的目标确定为2.2万辆,增幅接近100%。

更多的业内人士认为,同样身处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汽车市场,豪华车整体表现抢眼的情况下,日系豪华车不甚理想的原因,包括产品导入过于谨慎、对中国市场应变较慢,尤其是均坚持不国产的思路,令其性价比优势不能发挥等。

上述业内人士提醒,2011年中国车市增速放缓,豪华车虽然被看好,但竞争会更为激烈,日系豪华车将面临更为严峻的市场形势。

[责任编辑:wangqing] 标签:奔驰 德系 日系 豪华车 格局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