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未完成2010销量目标 比亚迪能否东山再起

2011年02月15日 09:13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孙金凤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乘联会最新的销售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各大合资车企基本都超额完成销量目标,而自主品牌大部分都未完成目标。而这其中,销量目标由80万辆降至60万辆的比亚迪汽车,全年最终销量以52万辆收官。在连续几年的翻番之后,增速跌至16%,仅为市场平均增速的一半。比亚迪公布的2010年前三季度业绩显示,与2009年同期11.6亿元人民币相比,其第三季度的净利润大跌99%至1182万元。

中国汽车市场如火如荼的2010年,对比亚迪而言却是多事之秋。试图集体与比亚迪协商双方矛盾的经销商在谈判无果后掀起大范围的退网风波,使比亚迪一度陷入危局。之后在国土资源部召开的“国土部挂牌督办违法案件新闻发布会”上,比亚迪在西安投资50亿元启动的40万辆产能扩张项目(比亚迪最大的扩产项目),因涉嫌“非法占用耕地”而被紧急叫停。紧接着,比亚迪在车企中率先宣布调低销售目标25%,全年以86.6%的完成率告终。

作为一家成长历程仅十五年的民营企业,比亚迪从一家仅靠数百万元发家的手机电池生产商发展至目前涵盖IT、汽车以及新能源三大产业的大型集团,其发展速度令人惊叹。一家电池生产商,不具备相关行业经验一下子跨入汽车领域,同很多自主品牌一样,比亚迪从模仿发家。以市场上走俏的高端车型为原始版本,通过“改版”重新包装使之成为自有车型,并在低端市场寻求细分空间,以合理的价格切入。旗下车型F3,4年累计销量突破50万辆,并创造了单一车型月销4万辆的奇迹。可以说,比亚迪把模仿工夫做到了极致。但成亦萧何败亦萧何。产品更新换代周期过长以及新产品的乏善可陈,是导致比亚迪如今兵败的一大因素。目前比亚迪的主力车型仍是F0、F3以及F6三款车型,所推新车也不过是F3平台上开发出的衍生车型,竞争力可想而知。

此外,盖世汽车网的汽车分析师认为,过快的网络扩张下管理体系的滞后也是阻碍比亚迪发展的重要原因。在急求规模壮大和市场份额提升的攻城略地中,比亚迪内部系统的运行已经严重超负荷,2010年其所遭遇的经销商退网困境以及表现出来的疲态增长,只是问题的一次集中爆发。

虽然面临种种问题,但比亚迪无疑也有自身优势。电动车可以看作是其再次发展的法宝。股神巴菲特的入股、加之与奔驰的合作,或许可以弥补比亚迪在资金和造车技术方面的不足。但无论如何,在品牌价值低、产品线薄弱、商务政策不稳以及管理体系滞后等不利因素存在的情况下,比亚迪能否解开症结,才是其能否东山再起的关键。(孙金凤)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销量目标 比亚迪汽车 改版 汽车  车市 车企 自主品牌 吉利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