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吸收华域汽车 上汽集团启动二次整合

2011年02月16日 10:0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俞凌琳

上海汽车整体上市即将实现,上海汽车(600104.SH)资产将迎来新的整合。

2月11日,隶属于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下称“上汽集团”)的两家上市公司上海汽车和华域汽车(600741.SH)双双公告自2月14日起停牌,分别称总公司与其筹划重大事项,目前计划还在讨论之中,并于5个交易日后公布事项进展。

记者了解到,上海汽车将顺应上海国资整合要求,把上汽集团旗下尚未上市的资产,全部纳入上海汽车和华域汽车,以此实现集团资产整体上市。而根据记者了解到的信息,在完成了初步整合以后,上海汽车还将进行第二轮整合,集团下属上市公司华域汽车原来由上汽集团持有的股份,也将纳入上海汽车,至此,上汽集团将成为一个零资产的集团公司,上海汽车至此实现“去集团化”,上海国资委将通过持有上海汽车而持有原上汽集团所有资产。

华域汽车的前身是上汽集团独立供应汽车零部件业务。为了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中性化零部件供应链体系,上汽集团借巴士股份重组契机,将独立供应零部件业务注入巴士股份。2009年5月正式更名为华域汽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二次整合

至此,上海国资委将以直接控股上海汽车一家上市公司的形式,控股上汽集团旗下所有资产,上汽集团也将成为一个空壳。

按照证监会的要求,上海汽车要求每五天为一个阶段,出一个公告,不过,由于整合公司庞大复杂,而全部完成重组尚需两三个月之久。

上汽集团整体上市是应上海国资整体上市要求进行。今年年初,上海市国资委就明确表示,上海国企改革在“十二五”期间的目标为“九成以上产业集团实现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

在上海市国资委这一精神的指引下,上海医药(601607.SH)最早于去年率先实现整体上市。今年以来,包括广电信息(600637.SH)、上海家化(600315.SH)都已经在1月公布了重组方案。上汽集团此前也完成了主业资产上市。

记者了解到,大股东上汽集团目前正制定相关方案,以实现经营性资产的整体上市。初步方案是:将零部件资产,包括上海幸福摩托、上海金合利铝轮毂、上海圣德铸造、上海萨克斯动力总成、东华汽车及下属16家企业整合到华域汽车旗下,而上汽服务贸易板块,包括上海汽车工业销售有限公司、上海汽车资产经营公司、安吉汽车物流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以及东华汽车下属的南京南汽物流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整合到上海汽车旗下。

而由于上海国资委将直接控股这些资产,在完成了上述资产整合后,还将进行二次整合,即将华域汽车由中方控股股东即上汽集团持有的60%股份,再整合到上海汽车旗下,至此,上海国资委将以直接控股上海汽车一家上市公司的形式,控股上汽集团旗下所有资产。而随着所有资产被上海汽车控股,上汽集团也将成为一个空壳。

增厚资产

上汽集团目前尚未上市的资产中,大部分为亏损资产。不过,华域汽车中方股份全盘进入上海汽车,将使上海汽车资产增厚。

在上汽集团目前尚未上市的资产中,大部分为亏损资产。不过,对于这次整合,招商证券资深分析师汪刘胜认为,“上汽服务贸易板块增长迅速,这些资产进入上海汽车,对上海汽车而言是个利好,”同时他认为,一旦华域汽车中方股份全盘进入上海汽车,将使上海汽车资产增厚。

据报道,2010年,上汽汽车服务产业,全年完成销售收入380亿元,同比“十五”期末增长了约2.2倍,在国内汽车服务行业中居于领先地位,成为上汽集团实施“调结构,转方式”战略的重要成果。

汪刘胜分析:“汽车服务业是汽车工业中的一个朝阳产业。”

“十一五”期间,上汽已提出了发展现代汽车服务业的战略目标,并制定实施了服务产业发展规划。“十二五”开局之年,上汽服务贸易已提出了力争实现营业收入达到400亿元的目标。

此外,已成功扭亏为盈的东华公司,也是此次新注入资产的亮点。去年,东华公司已成功赢利6000万元,而在去年年底“上南合作三周年”纪念仪式上,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表示,将在南京依托东华汽车建立零部件基地。

不过,记者了解到,上汽集团旗下的非经营业务,如上海汽车报、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培训中心、上海内燃机研究所是否注入到上海汽车,目前尚无定论。

[责任编辑:jiazheng] 标签:上汽集团 上海汽车 华域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