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国内车市将进一步倚重个人购车消费

2011年03月09日 08:24
来源:新闻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今年开始,从1.6L以下车型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补贴到以旧换新等政策功成身退,只有节能车补贴政策依然在拉动汽车销售的增长,有人因此认为中国车市面临着转型,甚至不无忧虑地担心今年车市会非常艰难。其实,车市的发展本来就应该是一个长远的大计,不能够依靠一些短暂的政策来作突击性的支持。因此,对于2011年车市来说,个人的消费应该越来越受倚重,国内已经启动起来的车市会在更加自然健康的背景下稳步发展。

今年开年伊始,北京出手限车曾经引起不少人的忧虑:有人指出,北京的汽车销量占全国国产车销量的7%左右,进口车销量占全国的11%左右。限牌后的进口车表现突出,而国产车下滑严重,由此直接导致全国车市的增速下降3个百分点。而一旦北京的做法为国内其它城市所纷纷效仿,将会对于国内车市形成巨大的伤害。这里,应该看到国内大城市的交通拥堵已经到了必须尽快下大力气解决的地步,北京等地选择此时出台种种政策,应该不是针对汽车业而来的,更何况北京市自己也非常倚重汽车制造业对于地方经济的贡献。

说起来,近2年中国车市的飞速发展,确实得益于国家一系列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然而高速增长之下,汽车消费的浪潮已经开始启动,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习惯以有车族的方式来安排自己的生活。因此,在国家诸多的鼓励政策功成身退后,在经济上有充足的能力、在用车环境上也非常优越的人们还是会有相当大的购买力的。

中国本来就幅员辽阔,近年来政府及民间大量投入的资金,又让原本条件很差的公路网络有了飞速地发展,用车的环境改善使得买车成为了改善生活品质、提高工作效率的最佳选择。相信看了春节前夕电视上铺天盖地的骑摩托车返乡的农民工大军,看着他们携家带口的样子,不难推测出几年后他们都有可能是汽车的消费者,由此也可以明显地看出中国潜在的汽车市场的巨大。

虽然如今的汽车往往以上海、北京这样的中心城市为主,但国内各大汽车公司这些年来在静悄悄中越来越注意向着富裕的二、三线城市发展。汽车销售由于物流、服务等方面的限制,本来就是从靠近中心城市的核心地带开始发展,逐步深入到二、三线城市乃至更加广阔的农村地区,应该说在消费习惯与消费能力两方面都已经初步具备条件的情况下,可供开拓的新市场还是非常广阔的。

回顾去年的汽车市场,从年初的辉煌,年中的徘徊,到年底火爆,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因此,今年车市在1月车市依然火爆的大好开局之下,也不一定会全年一直飞速地上升。一种更加大的可能,是不断在调整中发展,速度虽然可能不如前几年那么快,但依然是稳健与健康的。从长远处着眼,今年预料中的调整应该是比较良性的,只要能够在紧盯着私车的消费这样一个主流发展方向努力,并且极力向二、三线城市以及农村进军,广阔的市场空间还是依然存在的。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国内车市 购车 中国车市 购车 买车 车企 车市 车商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