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长安与标致-雪铁龙项目通过发改委审批

2011年06月01日 09:0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记者获悉等待许久的长安PSA项目终于在5月24日这天通过发改委审批。“审批通过是板上钉的事情,大家等待的只是时间。”PSA(中国)公关部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他知道项目审批就在近期,但没想到会这么快。

虽然国家发改委的网站上尚未公布此消息,但长安汽车集团已经将此事内部通知。“5月24日这天,长安PSA特别举办了疯狂之夜活动以示庆祝。”知情人士对记者说,审批通过后,长安PSA的各项筹备工作将在最短的时间内启动。

自2010年7月9日,长安与PSA在法国签署合资协议以来,该项目何时通过发改委审批便成为双方的一块“心病”。按原定计划,双方原以为项目审批应该能在去年年底通过,为新合资公司成立的各项筹备工作也早已规划了时间点,但他们却乐观估计了政府对此事的态度。

首先,国家环保部对新建工厂提高了环境测试标准,使得该项目从一开始进入审批流程便遇到了不小的麻烦。直到去年年底环保部将其列入“拟批准的建设项目”之后,审批工作才进入关键步骤,上交发改委,而此时国内汽车产业产能过剩的说法已经使发改委对新项目的审批持谨慎态度。

今年年初,包括一汽大众新工厂、广汽三菱合资、长安福特马自达“分家”、长安PSA合资在内的多个汽车项目均在政府审批层面遇到麻烦。“今年以来,国内宏观经济的通胀压力加大,为了控制车企的产能扩张节奏,避免由此带来的风险,发改委对大中型项目的审批异常谨慎。”知情人士对记者说。

但急于在中国争取更多市场份额的PSA和要进行产品结构调整的长安,已经耗不起太多时间。今年上海车展前夕,PSA和长安开始动用一切资源为项目审批工作斡旋。

PSA高层来华的主要工作之一便是与中国政府高层领导接触。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亚洲运营官奥利维在上海车展期间曾向记者透露,他刚刚与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会晤,陈部长明确表示商务部在合资公司营业执照的审批环节上没有任何问题。奥利维充满信心地向记者表示,发改委方面的审批工作也会在几个月内出结果,除了时间问题,已经没有任何障碍。

与此同时,长安汽车方面也积极动用各种资源加大政府公关。4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曾专程到长安汽车视察工作,这被长安汽车内部视为,合资项目的审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此外,与该项目有关的各级市委领导也曾数次来京“斡旋”。

在长安、PSA的数月努力下,被拖延了半年之久的合资项目终于在5月底拿到了发改委的一纸批文。拿到批文后,长安PSA要做的第一件工作便是筹备深圳工厂的开工奠基仪式,这项工作原本计划在今年4月上旬进行。而在上海车展全球首发的DS5将成为长安PSA合资工厂的第一款投放车型

按照长安PSA的产品规划,在DS5先期以进口方式引入中国后,DS4、DS3车型将分别在明年一季度、二季度以进口方式引入,DS5则有望在明年实现国产。

与此同时,PSA与东风的合作也进入新阶段。日前,PSA与神龙汽车酝酿两年的第三工厂项目已经在武汉沌口开发区正式奠基。新工厂总投资60亿元,规划年产能30万辆,分两期建设,5年内全面投产,并导入PSA新1号平台产品。

第三工厂全面建成投产后,神龙公司年产能将提升至75万辆。而长安PSA工厂的一期建设年产能为20万辆整车和20万台发动机,二期建设争取50万辆年产能。这样,东风、长安将合力承担PSA总裁瓦兰提出的“到2015年,PSA在中国轿车市场的市场占有率达到8%以上,产销规模达到200万辆”目标。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长安PSA 长安标致雪铁龙 发改委审批 PSA中国 长安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