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长安基地将获审批 PSA启动两线作战

2011年04月29日 21:54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高薇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记者 高薇 北京报道

4月18日,雪铁龙全新车型DS5全球首发前夕,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下称“PSA”)执行主席菲利普·瓦兰出现在了中国媒体面前。同此前一样,在回答媒体提问时,瓦兰的嘴角总是会浮起其标志性的笑容,但这一次,同他一起出席媒体发布会的,并不是大家熟悉的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徐平,而是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

这是瓦兰与徐留平第一次携手在中国媒体面前露面,也是PSA在中国市场双企业战略的开端。据PSA亚洲运营部首席执行官、执行董事奥立维透露,长安PSA项目现已获得发改委的准生批文,申请资料也提交到了商务部审批,未来几周内合资公司有望正式成立。

而本报记者日前也独家获悉,酝酿已久的神龙第三工厂已计划在5月份正式奠基。“随着东风标致508的即将上市和东风雪铁龙C5的热卖,神龙原有产能已呈现日益紧张的趋势,因此第三工厂已经提上日程。新工厂仍将建在武汉。”知情人士说。

按照PSA的计划,PSA将在中国市场争夺8%的市场份额。而现在为实现这一目标,拥有“双翼”的PSA集团,在华正启动一场加速跑。

长安PSA成立在即

此次上海车展,长安PSA的展台无疑是最受关注的展台之一。作为长安与PSA联姻之后的首度亮相,长安PSA的项目审批进展成为许多人关心的话题。

而在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时,奥立维也首度把合资公司的筹备进程公布于众。奥立维说:“长安标致雪铁龙2月份通过环评,现在已通过发改委审批,目前审批资料已经转到商务部,通过商务部审批之后,长安标致雪铁龙将获得工商执照。乐观预计,未来几周内,我们就会听到从商务部传来的好消息。”

据悉,在长安PSA内部,已有一个工作小组在紧锣密鼓地筹备着该项目的启动仪式。而现在,长安PSA的新管理团队也基本确定,原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应展望、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助理徐骏、长安轿车销售事业部常务副总蔡建军将作为中方代表加盟新公司。而法国方面,原标致雪铁龙上海新研发中心总经理埃里克·阿博德将出任长安PSA筹备组法方组长。

根据合资公司的最初协议,长安PSA日后生产的汽车品牌将包括长安品牌、标致品牌、雪铁龙品牌以及合资公司自主品牌。“而第一阶段,长安PSA将在中国投放雪铁龙旗下的DS系列产品,DS5为首款车型。随后,合资公司的自主品牌也会上马。”奥利维表示,“长安标致雪铁龙未来将有两张销售网络,一张用于销售DS系列车型,另一张用于销售轻型商用车和自主品牌。”

奥利维称,DS系列销售网络将是长安PSA最早投入使用的网络。这一网络计划于3年内建立120家经销商,主要布局东部一线城市。

神龙第三工厂即将开建

按照计划,国产DS5将在明年下半年推出市场,而在此之前,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野心勃勃的PSA对其另一个合资公司——神龙汽车的倚重也在逐渐加强。因此,今年1月25日,神龙汽车经历了管理层大调整,而此次上海车展,无论是东风标致还是东风雪铁龙都以史上最强阵容进行了参展,并在换帅之后彰显出新的活力。

车展上,东风标致正式宣布了新中文品牌口号“同心同行·标新致远”,并首度展示了其即将于5月份上市的中高级车型508,而东风雪铁龙也在车展现场启动了“世纪传奇 驾驭未来——纪念汽车史上首跨欧亚大陆·雪铁龙东方之旅80周年”活动,并以此为标志开启了东风雪铁龙2011年的“品牌体验年”。

东风标致总经理雷新表示,为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508的知名度,一场名为“达人秀”的选秀活动已在各地陆续展开。508作为东风标致的首款B级车和其代表更高技术与设计生产能力的B级市场的开山之作,将有望成为促使东风标致跻身主流汽车品牌的利器。

东风雪铁龙总经理魏文清也表示,未来5年内东风雪铁龙也会密集投放全新的细分市场的车型,其中C5会在年内推出年型车和特装版。

“去年PSA和东风携手发布了5A计划,按照这一计划,未来5年内神龙将推出12款全新产品,其中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每年将各有1-2款全新车型投放市场。因此,我们的发展也一定会驶入快车道。”魏文清称。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为保证这12款车型的顺利推出,酝酿已久的神龙第三工厂也将于5月份正式奠基,并有望于2012年底正式落成。“中国汽车高速发展期还有5至10年,当总产能趋于饱和前,必定会为扩充产能提前1-2年筹备新工厂的建设。”消息人士称,“而现在,神龙公司在武汉和襄樊的两个工厂的利用率已经接近饱和,而且今年神龙的销售目标是销量达到42.5万辆以上,此销量数已逼近总产能45万辆。由此,无论对PSA还是东风,启动神龙第三工厂都是非常迫切的,这是神龙拓展版图的一个重要举措。”

誓夺8%市场份额

一系列的合纵连横和开疆拓土,凸显了PSA对中国市场的野心,而按照PSA的计划,2015年,PSA也将使其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达到8%。“对中国市场我们雄心勃勃,因此我们的目标是在中国的占有率达到8%。”瓦兰说,全球汽车市场真正的增长是在欧洲以外的地区实现的,中国是最好的答案。因此,中国市场也将成为PSA优先发展的市场,这是PSA国际化扩张的重要一步。

“8%的目标将通过两个部分完成,第一部分是通过和东风的合资公司,在2015年争取市场占有率达到5%;现在和长安合作引入两个产品系列,目标是3%的市场份额。”瓦兰解释说。

据瓦兰介绍,目前中国已经成为PSA集团的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2010年PSA在中国的销量为37.6万辆,和2009年相比增长了38%。“以中国市场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已成为PSA新的增长点,成为PSA去年扭亏的重要因素。”瓦兰称。

据悉,为了实现8%的战略目标,PSA已于2010年底把亚太总部搬到了上海以缩短决策时间,并开始在中国进行一系列密集的投资。其中,PSA对神龙汽车的投资将达到7.5亿欧元,对长安PSA的投资也将达到5亿欧元,总投资超过百亿元人民币。现在,PSA与长安正谋划在合资企业中建立一个研发中心以开发新能源汽车。而今年3月30日,神龙汽车中期事业“5A”计划的先导性工程——三大系列6款全新发动机项目也已在襄阳开工建设,并计划于2015年全面完工。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雪铁龙 长安 神龙 中国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