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三季度净利下滑近九成 或涉人事变动

2011年10月26日 08:36
来源:《财经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今年整体上中国车企都不会太乐观,原材料成本上升以及管理、研发费用增加才导致公司三季度净利润下滑近9成。”10月25日,江淮汽车董秘王敏向本刊记者表示。

但有业内人士认为,江淮净利润突然出现大幅下滑很有可能和公司人事变动以及安徽省汽车业整合密切相关。昨日晚间,江淮汽车公布三季报显示,公司7-9月实现营业收入68.65亿元,同比微增2.1%;但同期净利润仅为4545万元,同比降幅高达87.07%;基本每股收益仅为0.04元/股。继比亚迪之后,江淮汽车接过利润惨打一折的接力棒,并在公告中将净利润下滑归因于原材料成本上升所致。

王敏向记者解释称,“今年以来整个大的宏观环境并不好,尤其是中小企业处境较为困难,造成包括江淮在内的整个汽车行业均不景气。公司三季度销量有所下滑,且加大了研发力度使得管理费用提升,利润水平有所下降。”

季报显示的公司成本控制能力亦令人担忧,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江淮汽车销售费用与管理费用两项同比共增加了近3亿元,增幅高达71%。对此,公司证券部人士在电话中向本刊记者解释称是因为研发加大以及中秋、国庆假期发放员工奖金所致。

另一个事实则是,江淮汽车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同时,销量却并未出现较大幅度萎缩的局面。今年前三季度江淮汽车累计销量为37.24万辆,同比增长9.9%,略好于全国汽车行业平均水平。三季度单季销量亦同比增加9.5%。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行业分析师铁志海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江淮汽车呈现出‘商用车好于乘用车’的特征,虽然今年前三季度轿车销量增幅达到38.58%,但其实际利润贡献度很低。公司主要盈利车型MPV以及轻卡等业务具有商用车性质,三季度继续延续此前低迷表现,呈现负增长态势。”铁志海称,江淮汽车产品结构下移至利润率低的轿车业务,拉低了利润水平。但市场环境以及产品结构下移的解释并不能完全令人满意,民族证券首席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就直言不讳的表示,“成本以及销量等有可能只是表面的,江淮汽车三季度业绩表现绝对是异常现象。”

曹鹤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称,“江淮汽车在行业内并不拔尖,一直处于中游水平,且以稳健著称。纵观江淮汽车近几年的季报,突然之间出现如此大幅度的跳水实属罕见,这不是销量以及市场环境所能解释的,其中很可能涉及到公司的原因。”。曹鹤表示,此前所传闻的公司人事变动,很可能是此次净利润惨打一折的导火索。此前据多家媒体援引江淮汽车内部人士消息称,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很可能将于今年年底前“被退休”。实际上,2009年左延安因年龄而准备退休时,经安徽省国资委极力挽留方才继续领导江淮汽车,这也使得左延安成为仅有的在董事长位上延续20多年的汽车业领袖。如今时隔两年,再次传出左延安提前退休的消息,甚至有报道认为,左延安很可能是因与敏感人物仰融的接触以及安徽省汽车产业整合而被劝退。

尽管王敏表示公司暂时并未有左延安辞职的消息,事情尚不确定。不过王敏亦向本刊记者坦言,“江淮汽车作为国有企业,人事上的任命也多需接受安徽省国资委的指导。”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 左延安 净利润 公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