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路虎总投资121亿元 较传闻大幅缩水

2012年05月15日 10:31
来源:凤凰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汽车讯 凤凰汽车从国家环保部网站公告中获悉,奇瑞捷豹路虎合资项目年计划年产量为13万辆,总投资额为120.9533亿元。较此前的报道从产能及规模上都略有缩水。

奇瑞路虎总投资121亿元 较传闻大幅缩水

环保部网站截图

在环保部发布的一份“2012年4月9日—4月13日环境保护部受理环境影响报告书”中,奇瑞与捷豹路虎项目位列其中,但项目及总投资栏目中分别标注“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年产13万辆乘用车合资项目”,“120.9533亿元”。

早在3月21日,奇瑞与捷豹路虎联合对外宣布,双方就在中国建立合资公司的计划已达成协议,双方计划以股比对等(各占50%)的形式建立合资公司。同时有媒体报道,双方甚至已经制定了初步的合资协议:合资项目总投资为175亿元,计划2018年要达到18万辆产能,在合资公司中不仅生产路虎、捷豹车型,还将生产合资自主车型。而现在来看,实际情况与此前报道明显不符。

实际上,早在2010年初,捷豹路虎国产传闻就开始甚嚣尘上。彼时,除奇瑞外,包括长城江铃等在内的多家中国自主品牌企业,都曾爆出与捷豹路虎方面接洽。

2010年10月份,路虎(中国)副总裁狄思豪曾透露,路虎正在和奇瑞就国产事宜进行谈判,但随后由于路虎高层探访长城而使其国产项目合作人选变得扑朔迷离。

而对于捷豹路虎而言,面对中国日益增长的豪华车市场,也迫切需要通过国产化拉动销量进一步的增长。

据捷豹路虎(中国)透露,2011年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销售首次突破4.2万辆,全年61%的同比增幅领先于豪华车市场平均水平。其中,路虎在中国共交车3.6万多辆,同比增长54%,捷豹全年交车近6000辆,销量同比增长高达123%。

据捷豹路虎方面预计,到2012年,中国会超过英国成为路虎第二大市场,而到2013年,中国就会成为路虎全球最大的市场。“路虎车型在中国高档SUV市场一直供不应求,且其销量规模已达到5万辆左右国产‘门槛’线,国产是势在必行。”汽车分析人士钟师认为,“而奇瑞选择联姻捷豹路虎,也与其一直以来追求的合资路线和高端化战略息息相关。毕竟,在国内自主品牌企业中,奇瑞是为数不多的没有与外资车企实现对等合资的企业。”

多位专家表示,奇瑞和捷豹路虎一期投资百亿的新厂,仍面临签署了法定协议的项目难以获得相关部委审批通过的政策风险,以及一期预计的13万辆产能可能无法被市场消化,导致投资回报期一延再延的财务风险。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捷豹 路虎汽车 投资回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