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交通部称无收费公路就没有中国交通的成就

2011年01月19日 09:14
来源:新华网 作者:林晖、林红梅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翁孟勇18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没有收费公路的政策,就没有中国交通的成就。

翁孟勇是在回答记者关于“天价过路费”的提问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由于财力所限,我国相当一段时期内高速公路建设大量采用社会融资的形式,依靠收费还贷来解决建设资金的筹集。“可以这样说,没有收费公路的政策,就没有中国交通的现状和成就。”

翁孟勇同时坦承:“在这个发展过程中,确实存在着对收费的相关政策需要进一步规范、完善的问题。”他介绍,交通运输部正会同国家有关部门对目前公路收费依据的法律、法规作进一步的完善和明确。

“将来,我们要致力于建设两个公路系统。”翁孟勇说,“一个是所谓的收费公路系统,即严格限定在一些主干线、一些快速道采用相对较低标准的收费来维持运行和养护;一个是免费公路系统,对普通公路实行免费通行。”

“公路本身就带有公益性,而且公路的收费关系民生。我们在研究逐步建立一个稳定的、低标准的、老百姓能够承受的收费系统。”翁孟勇说,对关乎民生问题的一些重要物资运输,交通部门实行免收通行费政策,如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等。

翁孟勇还透露,截至去年年底,已经有17个省全部取消了政府还贷的二级公路收费站点,撤销站点1723个,总里程9万公里。他说,“我们的目标是将来全部取消二级公路收费。”

事件缘起天价过路费

偷逃368万元过路费一农民被判无期徒刑

交通部称无收费公路就没有中国交通的成就

两辆新购置的大货车,两套假军车牌照,前后8个月疯狂营运,2361次免费通过高速路收费站,368万余元偷逃的天价过路费,这些信息和数字的组合让河南禹州市的一个农民犯了诈骗罪,并以一审判决已经生效的结果或许开创了国内司法审判中的两项先例:偷逃的天价过路费和因偷逃天价过路费被判的无期徒刑。

河南回应368万过路费计算方法“天价”质疑

平顶山市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记者也联系到河南中原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平顶山分公司(下称中原高速平顶山分公司),详细了解了368万元过路费的来历。

事件进展天价过路费

“368万过路费案”翻案 主审法官免职

河南省高院和平顶山市中院联合召开发布会,通报“河南农民时建锋诈骗368万元高速公路通行费被判处无期徒刑”案最新情况。河南省高院党组认为,平顶山中院在审理时建锋诈骗一案时,存在审查不细、把握不严等问题,决定对4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其中,主审法官被免职,主管副院长被停职检查。>

评论:“天价过路费案”是怎么“错”起来的

交通部称无收费公路就没有中国交通的成就

当地的检察机关和法院,有专门的调查义务、调查人员、调查手段、调查能力,但这个结果与普通民众感受相差那么大,普通记者就能调查出那么多的疑问,为什么连过几关,没有阻止?>天价过路费案问责易 重塑公信难

交通部其他政策

交通运输部:二级公路收费拟全部取消

昨天(1月18日),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翁孟勇表示,将逐步取消二级公路收费。

翁孟勇称,到2010年年底,已经在17个省全部取消了政府还贷的二级公路收费站点,撤销站点1723个,总里程9万公里,“我们的目标是将来要全部取消二级公路收费,但是要逐步有序推进”。

此外,翁孟勇认为,现在的收费依据,是公路法和国家出台的收费公路条例,但这两个法规还需进一步完善和明确。(林晖 林红梅)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翁孟勇 收费公路 过路费 交通 出行 缴费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